2023-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以你為榮!」安迪史丹利牧師透露父親最後話語 父子真誠對談成為永恆珍貴的教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已故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和兒子安迪.史丹利牧師被生命之道研究所選為美國具影響力牧師中唯一的父子檔。(圖/翻攝自FB@AndyStanley)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喬治亞州巨型教會牧師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在他知名的電視佈道家父親查爾斯•史丹利牧師(Pastor Charles Stanley)離世後,公開表達對父親的思念。他說:「我將每天都懷念他,直到我再次見到他。」

年輕的史丹利牧師是喬治亞州阿爾法利塔市(Alpharetta)北角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的創會牧師兼主任牧師,他在父親安息主懷後的第二天,在推特上分享了過去幾週以來他與父親最後一段時間相處的細節。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於4月 18日安息主懷,享耆壽90歲。

安迪牧師在回憶父親的貼文中附上4張過往父子的合照。

父子一同爬山。(圖/翻攝自FB@AndyStanley)

平常父為子祈禱 臨終前子為父祈禱

「我與父親在一起的最後這幾週彌足珍貴。在每次探視他結束時,他都請我為他禱告。我當然這樣做了,我在他的大皮椅旁邊跪著為他禱告。過去幾個月裡,他的行動都受限在這張皮椅上」,安迪牧師在推特上寫道。

「但是,當上週六晚上我離開他家時,他竟然問我他是否可以為我禱告?就好像他預知了將發生的事。然後就一如既往,他對我說:『安迪,我真的以你為榮。』這句話太有份量了,讓我印象深刻,這是他對我最後說的話。

父子林中漫步。(圖/翻攝自FB@AndyStanley)

事實上,這對父子的關係曾一度緊張,尤其是安迪牧師開始創辦自己的教會後,兩人曾經鬧翻多年。安迪的母親安娜•史丹利(Anna Stanley)於1993年提出離婚要求,並於2000年與老史丹利牧師正式離婚。

父子對談。(圖/YouTube@AndyStanleyOfficial影片截圖)

然而,兩位史丹利牧師最終父子和解了。幾年前,這對父子曾在鏡頭前坐下來,進行了一段兒子對父親的訪談,名為「生命、愛與傳承:與查爾斯.史丹利博士的對話」(Life, Love & Legacy:A Conversation with Dr. Charles Stanley),該訪談節目於2021年發布到 YouTube上。

與父親共事10年 意見分歧的艱難時期

安迪牧師在節目中分享,在他開拓北角社區教會之前,他曾跟著父親一起服事超過10年。

「這是一個艱難的過渡期」,安迪牧師說。「儘管我父親和我有很多不同之處,我們之間存在著分歧,但是我倆都盡全力來維持我們的關係。」

「幾年後,我寫了一本名為《深度和廣度》(Deep & Wide)的書,內容就是述說我們在地方教會推動事工的藍圖」,他解釋道。「在這本書的第二章中,我詳細講述了我如何以及為什麼離開與我父親一起服事的場域,還包括為何這對我倆來說都是一個艱難的時期。」

安迪牧師接著解釋說,在某些時候,親子關係確實很容易惡化到永遠無法和解的地步;不過,後來他與父親的關係變和緩了,而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他的父親。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早年夜晚準備講道資料的情景。(圖/FB@InTouchMinistries)

父子餐廳對坐無話可談

安迪牧師回憶起在此一「艱難的時期」,某次在一家餐廳見到父親的情景。安迪描述道:「老實說,這太難了。我們會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們認為彼此應當見面,但是我們即使見了面,也只是僵坐在那裡,無話可談。」

還有一次,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打破了僵局,他說:「安迪,我們都知道經歷過這類事情的父子,有可能會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但是我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在我們身上。」

安迪回答父親說:「我也不希望我們變成那樣。」

安迪史丹利牧師2019年回亞特蘭大第一浸信會講道。(圖/翻攝自FB@FirstBaptistAtlanta)

在這項2021年的訪談節目中,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談到,他的父親在他9個月大時就去世了,他的母親不得不工作來養家糊口。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提到,他的母親教他學會自力更生。小時候,他起床時,母親常常已經去工廠上班了,所以他必須會自己做早餐。「我媽媽教我如何煎蛋、炒蛋和烤吐司。過了一段時間,我學得不錯了,就可以再學做其他事情。」

「她教導我能夠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並且相信上帝會幫助我」,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回憶道。「她經常告訴我:『只要相信主,只要做你認為正確的事,並且相信主。』」這些話深深地印入他的腦海中,讓他了解「如果我相信上帝,我可以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

幼年失怙 老史丹利牧師成長時期無父親榜樣

在訪談中,安迪也問他的父親,在本身成長過程中缺少父親可做榜樣的情況下,他是如何知道怎樣當一個好父親?

對此,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再次表達他對母親的感謝和尊重。旦他也指出,要成為一個好爸爸,答案很簡單。

「我一直以我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你」,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回答道。「因為我沒有父親,所以我想要做我希望我父親做的事。我們出去度假時,我從不擔心花錢在你們身上,重點是我們要玩得開心。」

他補充說:「換句話說,這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好父親會做的事。」

父子兩人都全職服事主。(圖/翻攝自FB@AndyStanley)

安迪牧師還談到他父親如何讓他和妹妹貝琪(Becky)在成長過程中做出自己的決定,然後面對他們所做出決定的後果。安迪牧師回憶起他曾經收到一張交通罰單以及父親的反應。當時父親並沒有生氣,只是跟他說:「把這事辦好。」安迪牧師問道:「該怎麼做?」他的父親回答:「罰單背面有寫。」意即安迪必須自己去繳罰款。

牧師父親曉諭做決定前先禱告

安迪還回憶起,當他和貝琪向父親詢問說他們該如何做決定時,他的父親總是說:「你為這件事禱告了嗎?」

安迪會告訴父親說:「我想我不需要為這件事禱告,我只是需要你幫我做決定。」然而,他的父親總是回答:「問問上帝,你就會知道上帝希望你做什麼。」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的禱告室,他每天在此跪下或匍伏在地禱告。(圖/翻攝自FB@In Touch Ministry)

對此,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在訪談中對兒子解釋道:「我通常會說:『主啊!現在這種情況下,最明智的做法是什麼?』而且我了解到,如果我做出所有的決定,並給你所有的答案,那麼你就永遠學不會自己做決定。」「我記得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沒有人可以問。雖然我有媽媽,但很多情況下她都沒有給我答案。因此,我認為,如果我相信上帝會給你智慧 ,那麼我相信你就會聽主的話,照主所說的去做。」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繼續說道:「我已經試想各種可預料的情況,教你如何去做正確的事情。我相信在一件事上,上帝若不是讓你取得成功,就是會讓你悲慘到不想再重蹈覆轍,而且這方法最終奏效了。」「我試著對我的3個孩子也如此教導,所以我很感激我的父親」,他說。

老史丹利牧師說:「我很早就意識到,我無法超越上帝,無論我付出多少、動機如何,我都比不上祂。是祂一次又一次地祝福我,才能成就我要做的事。」

順服上帝祂必助你度過難關

安迪牧師還問他的父親,經歷到人生許多問題和挑戰之後,他是如何能夠繼續前行的?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說:「因為我全心相信,如果我順服上帝,他會幫助我度過難關。因為一次又一次地,我看見上帝應許我的祈禱。有時我雖然會想:『主啊,祢遲到了!祢來的太晚了!』但最後我才知道,祂的時間從無失誤,上帝總是在正確的時間介入。」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說:「毫無疑問地,上帝總是帶領我度過每一個難關。其中一些看起來毫無盼望,但我向上帝禱告:我相信你必成就。」

牧師父親勉子 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

安迪在採訪最後問他父親:「當你說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你指的是什麼意思?」

他教導50年聖經真理的牧師父親回答說:「『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指的是我每天 24小時都與這位造物主、救主、上主、萬能的主宰、與我同行,供應我一切所需,賜我喜樂的那一位相連結。」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說:「祂給我力量去處理生命中面對的各樣問題。 」

他繼續說道:「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並不是進出教會那樣簡單。你應該早上和祂一同醒來,睡覺前和祂說話。醒來時和祂說話。你一整天都「看到祂」,因為你是從上帝教你看待事物的觀點來解釋生活。這種觀點將永遠符合聖經。他永遠不會告訴你做一些不符合聖經的事情。」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解釋說:「祂能使你在困難的時刻保持喜樂,並有自信和勇氣面對發生的一切事情,你會成功的,你會度過難關的。所以祂就成為我的幸福和快樂的源頭。」(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CBN News

「生命、愛與傳承:與查爾斯.史丹利博士的對話」Pt1

「生命、愛與傳承:與查爾斯.史丹利博士的對話」Part2

相關新聞:

良善又忠心的神僕 美知名電視佈道家查爾斯史丹利牧師90歲安息主懷

「為什麼不再試一次耶穌呢?」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外孫身陷毒癮、酗酒、抑鬱、企圖尋短 他的關切電話救了一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