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單場得50分創台灣職籃新猷!林書豪歸榮耀給上帝及團隊合作 引約翰福音自勉順逆境聆聽主聲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林書豪4月份接連創下台灣PLG職籃得分及助攻新紀錄,林書豪都歸榮耀給上帝及隊友。(圖/高雄17直播鋼鐵人授權提供)
林書豪引用約翰福音十章27節「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分享,上帝一直在挑戰他能否學會更頻繁地傾聽祂的聲音,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持續的旅程。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效力於P.LEAGUE+職業籃球聯盟(簡稱:PLG)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的台裔球星林書豪,在4月23日對新北國王隊的比賽中,創下單場得分50分的本土得分新記錄。林書豪並同時以10籃板及11次助攻,拿下在台灣職籃首度的「大三元」。林書豪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連聲公開把榮耀歸給上帝,同時他也不居功地說:「自己非常享受這場比賽,看著隊友團隊合作拿下勝利,是一場非常漂亮的比賽!」

(4月26日更新)因為在場上優異表現,創台灣職籃連續四週拿下最有價值球員(MVP)後,林書豪在個人社群發文感謝上帝及球迷與家人支持,

林書豪寫道:,幾年前他答應自己要用社交媒體給球迷實在的他,最近老婆、嫂嫂、經紀人、治療師和心理醫生都問他,為什麼不PO數據、淡化自己的成就。

林書豪說,「他們問我,為什麼感覺你對自己永遠不滿意?他們強調,謙遜和為自己感到自豪並不相互排斥,他們鼓勵我慶祝勝利、擁抱我的本領、享受過程」。

「雖然我晚了幾天,我會繼續挑戰自己成長」,林書豪表示,作為亞裔美國人,有時無論自己多麼成功,還是習慣於獨自慶祝,他希望大家都能公開分享慶祝屬於自己的勝利。

最後,他謝謝耶穌給與他球員生涯中最棒的一場比賽和永生難忘的夜晚,「我坐在沙發上,很多情緒,感謝家人,朋友,球迷」。

林書豪領取最有價值球員獎盃,公開高舉主名。(圖/高雄17直播鋼鐵人授權提供)

墊底球隊可能進軍季後賽 林書豪歸功團隊

事實上,林書豪除了自己可以扮演球隊的得分發動者之外,他也能適時傳球給隊友,不但幫助隊友得分,也幫助球隊贏球。

在4月9日對富邦勇士的比賽,林書豪在效力PLG的第11場比賽,就傳出累積100次的成功助攻,創下史上最快締造百次助攻的里程碑。林書豪從2月份加盟高雄鋼鐵人後,讓這支原本只有2勝14敗、完全不被看好的墊底球隊,猶如脫胎換骨般,已經拿下15勝,且已拿下八連勝,谷底翻身闖進季後賽只剩一步之遙。

他說,「場上的球員,無論是傳球、進球還是負責擋拆掩護隊友可以上籃得分的每個球員,都很重要。」對他來說,比起個人記錄被看見,他更注重自己在比賽中的缺失,從失敗中學習,讓自己可以協助團隊與隊友可以在下一場比賽打得更好。

面對洋將依然毫無懼色。(圖/高雄17直播鋼鐵人授權提供)

從過去的比賽過程中,林書豪的確朝這方向進行,連球隊總教練「籃球博士」鄭志龍都公開肯定「這支球隊真的不一樣了」。

但林書豪還是肯定及讚許隊友一直很努力且一直都在進步。球隊氛圍的改變及戰績的提升,「是全隊努力的結果」。林書豪坦言,過去兩年他的職籃生涯跌跌撞撞比較辛苦,不僅外界不看好他,他自己也不知道還能在場上打多久,還能夠上場打球就是神的恩典,能夠在台灣職籃打出一點點成績,對球隊有幫助,真的要感謝上帝,「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發給代禱者電郵引約翰福音逆境堅固信心

而在林書豪最新的代禱信中,他也跟大家分享自己靠主面對球場上與球場下的爭戰靠主得勝的心路歷程。

林書豪引用約翰福音十章27節「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分享,他覺得上帝一直在挑戰他能否學會更頻繁地傾聽祂的聲音。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持續的旅程。

林書豪說,他一直嘗試邀請上帝進入他生命中的不同時刻,不只是在自己的靈修時間裡向祂祈禱,而是試圖讓他的一整天都充滿靈修。不斷地向上帝說話、邀請、祈求和祈禱。約翰福音十章27節提醒他,作為耶穌的追隨者,他要學會認出神的聲音。林書豪覺得上帝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以不同的方式說話和引導我,真是太酷了。這絕對讓我與祂的同行更緊密。

林書豪也請大家持續為他在PLG 聯賽的高雄鋼鐵人隊剩下的賽季祈禱,因為他一直在與一些賽前焦慮對抗,祈禱上帝讓他無論是得時不得時,都能來讚揚跟榮耀神。林書豪也強調,任何成功、知名度或媒體關注,順境逆境高山低谷,都不會使他的心轉離神的保守與恩典,請為他代禱。

林書豪與弟弟林書緯同場較勁(圖/高雄17直播鋼鐵人授權提供)

從林書豪進入美國NBA職業籃球至今,都是林書豪重要代禱者之一的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受訪時強調,如果林書豪的故事和見證,只停留在「林來瘋」時期大聲讚美主,其餘被球隊冷凍在板凳,甚至是釋出,被球迷看衰以及羞辱的時刻,他就懷憂喪志、一蹶不振,甚至遠離神,不再高舉基督,那麼林書豪的故事,應該早就劃下句點。

代禱者寇紹恩牧師:林書豪常遇逆境 但靠主剛強站立

寇牧師說,大家可以看林書豪在美國職籃NBA暴龍隊以及中國職籃CBA廣州龍獅隊的最後一個球季,是飽受球隊及球迷的輕蔑及羞辱的。他還記得林書豪宣布要來台灣打職籃的時候,台灣的球迷乃至專業的球評,幾乎一面倒地看衰林書豪,認為林書豪是混不下去了才來台灣「養老」。

但他從林書豪身上看到了當年林書豪被冰在NBA及CBA的板凳上時,「緊緊抓住神的同在」,以及「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練球及維持體能)」的信心與行動從來沒有改變。就像聖經中的約瑟,即便是被買作奴隸及被誣陷入獄的不堪時期及惡劣的環境中,始終沒有失去對神的信心以及把自己預備好,時機來臨時,就緊緊乘浪而起,並且在眾人面前把榮耀歸給神。

寇紹恩牧師表示,過去林書豪十幾年的職籃生涯,不順遂及被輕看及遭受挫折的時刻,遠比在場上發光發熱的時間多出許多,就像過去林書豪每年在台灣進行「豪小子見證會」,多半的時間都是在談自己在極度的挫敗及不堪中,信仰是怎麼幫助自己可以始終不灰心、不喪膽。

寇紹恩牧師擔任林書豪青年佈道會主席時,與林書豪互動勉勵(圖/GOOD TV提供)

林書豪此次在台灣職籃創下了最高單場得分記錄,以及最快達成百次助攻的記錄,都把榮耀歸給上帝,並且歸功給隊友的團隊合作,這就是態度。就像林書豪跟他分享的,自己以後依然會遭遇挫敗及外界的訕笑,但林書豪很清楚「主與他同在」,這就是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的實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