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什麼不再試一次耶穌呢?」查爾斯史丹利牧師外孫身陷毒癮、酗酒、抑鬱、企圖尋短 他的關切電話救了一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與外孫邁特.布羅德森。(photo credit: Matt Brodersen)

【編譯余友梅/報導】4月18日,查爾斯.史丹利牧師(Pastor Charles Stanley)去世後 ,他的外孫邁特.布羅德森 (Matt Brodersen)在YouTube發布了一段影片,分享外祖父對他的影響,其中包括挽救了他的生命。

27歲的布羅德森是史丹利牧師的獨生女貝琪(Becky)和丈夫約翰(John)的小兒子,他稱外祖父為「吉普斯」(Gips),並表示無論他讓史丹利牧師失望多少次,史丹利牧師都沒有放棄他。

史丹利牧師抱著年幼時的外孫邁特。(photo credit: Matt Brodersen)

18歲就染上毒癮和酒癮

布羅德森決定製作這段影片以紀念他的祖父,並分享與史丹利牧師的快樂時光。在影片中,布羅德森承認在他的生活中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其中一些導致他在18歲時染上毒癮和酒癮。

「我一直在與毒癮、酗酒、抑鬱和孤獨感作對抗」,布羅德森說。他透露,有一次「吉普斯」的一通電話救了他一命。

「有一次我到加州,想成為一名YouTuber,但我把所有的錢和資源都浪費在吸食大麻上,並被瑣事煩心,所以我失敗了」,布羅德森分享道。「我非常沮喪,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有自殺傾向。」

布羅德森說,他打電話告訴母親心中的挫敗感。結果他接到外公打來的電話。

布羅德森繼續說道:「當時他說:『邁特,你媽媽告訴我你過得不太順遂,你正考慮自殺……我只是想告訴你,為什麼不再試一次耶穌呢?』」

邁特年幼時與外公。

「那通電話有如醍醐灌頂。當時我已經放棄了基督信仰。我於是決定說:『好吧!我不自殺,我想再試一次耶穌』」,布羅德森說。「所以我從加州開車回到德州的達拉斯,我決定再試一次耶穌。那個電話基本上是來救命的。」

布羅德森表示,外公的話讓他清醒過來,並讓他體驗到超自然的醫治。在影片中,他問道:「我怎樣才能盡己所能來紀念外祖父,感謝他為我所做的一切呢?我想答案只有一個:好好度過我的人生。」

小時想和外公、舅舅一樣成為牧師

其實小時候,布羅德森一直想和他的外公及舅舅一樣成為一名牧師:「我從小就是一個基督徒。我一直愛耶穌、愛上帝。我接受差派出去宣教,我在教會裡流連往返」,他回憶道。

帶著這個目標,他就讀德州西南聖經學院兼神學院(Southwest Bible College & Seminary)的預科班,但與此同時,他也會開15分鐘的車去參加德州基督教大學(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的派對,過著兩樣的人生;也正是在這個時期,他的父母離婚了。

布羅德森說:「他們教我如何狂歡,我每天都在喝酒和吸大麻,能一整天都是如此。」於是他乾脆從神學院預科輟學,正式就讀於德州基督教大學。在那裡,他的毒癮逐漸失控,再加上受一位對基督教充滿仇恨的世俗大學教授的影響,導致布羅德森完全放棄了他的信仰。

那時,他的電視佈道家外公曾經來看他們,並和他一起吃午飯。從交談中布羅德森才意識到自己墮落地多麼厲害。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走時告訴他的女兒貝琪,「我注意到馬特不願意看我!」布羅德森在影片中解釋:「那是因為我已經放棄了信仰,我感到很羞愧。我放棄了我所曾經代表的一切。我的外祖父來是為了讓我回到正軌,而我甚至無法看他一眼。」

最終,布羅德森轉學到阿拉巴馬州伯明翰的桑福德大學(Samford University),在那裡,他重新將自己的生命獻給基督,但似乎仍無法打破上癮的惡性循環。不過,他還是成功地從大學畢了業,並前往洛杉磯追求夢想:成為一名YouTuber,雖然這也失敗了。

在接到外祖父打的那通關鍵電話之後,布羅德森搬回了德州的達拉斯,重新開始他的生活。

邁特曾在教會講台上講道,以外公和舅舅為榜樣。(圖/翻攝自FB@Matthew Brodersen)

目前他積極參與高地公園聯合衛理公會(Highland Park United Methodist Church)的聚會,他說這間教會散發著耶穌的愛。「雖然我的生活一團糟,但這並不表示我會永遠放棄努力變得更像耶穌」,布羅德森說道。他目前正在服用治療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藥物,並參加線上的戒酒課程。

布羅德森回憶外公說,史丹利牧師經常和家人在一起。「去年,我在他家住了4次,整天都和他在一起。我媽媽和他很親近,每週彼此至少通三、四次電話。」

舅舅安迪牧師每月和外公聚餐 30年不缺席

「我的舅舅安迪.史丹利和外公每個月聚餐一次,這項傳統已經持續了大約30 年,從不缺席」,布羅德森補充道。

對布羅德森來說,史丹利牧師只是「吉普斯」,是他睿智、敬畏上帝的外祖父。

「『吉普斯』從未停止過為我加油,也從未停止過為我歡呼」,布羅德森說。

「我和他的每次面對面談話和每次電話交流,都像是他講道的一小片段,我不是說他在向我講道,而是說他的話語字字珠璣,句句在理。他總是默想上帝的話語、閱讀聖經、留意新聞時事,然後綜合它們用聖經的角度來思考。」

布羅德森與他敬愛的外祖父查爾斯.史丹利合影。(圖/翻攝自Matt Brodersen)

布羅德森最後一次見到他的外祖父,查爾斯.史丹利牧師給了他一條「家訓」:「順服上帝,然後把一切結果交給他處理。」這句話最早來自於布羅德森的外高祖父。布羅德森說:「這句至理名言真的對我很有幫助,因為它提醒我,我無法控制一切,我只需要相信有更高的權能在守護我、注視著我。」

05012023新聞更新:
布羅德森在外公去世不到兩週後,將他的私人物品放到eBay上公開拍賣,引發強烈批評,他最後公開道歉,並承認自己的行為是「不尊重他人」。

因有未付帳單而拍賣史丹利牧師私人物品

布羅德森拍賣的是外祖父的懷錶鑲框簽名肖像畫,懷錶上刻有「查爾斯·弗雷澤·史丹利」(Charles Frazier Stanley)英文名字三字的首字母「CFS」。在4月30日發布的一段YouTube影片中,布羅德森說,他的舅舅安迪.史丹利牧師「並不高興」,要求他把那些東西從eBay上撤下。他的媽媽也打電話給他做出同樣要求。他的姊姊也為此生氣。「我們家裡每個人都對我很不高興,對我的行為感到失望」,他說。

布羅德森在 eBay銷售已故外公查爾斯.史丹利牧師簽名的鑲框肖像。(影片截圖)

「我想道歉」,他說。「這我做的實在是瘋狂和糟糕。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這會讓人不高興。我個人有些問題,一些心理健康的問題;我有點脫離現實。當我把外公的東西放在eBay拍賣時,我只想到我自己。我想到我必須支付的賬單,我有點著急,腎上腺素飆升,決定盡快把這些東西拿到eBay上去賣,這樣我就可以支付賬單了。」

已故牧師護照寄給安迪.史丹利牧師

他並說道:「很多我愛的人,很多我關心的人,很多和我很親近的人都指出這是令人作嘔的行為。YouTube上也有很多留言說:『這太瘋狂了,你應該等一下。」但儘管如此,布羅德森並沒有從eBay上移除這些物品。eBay於5月1日結束拍賣,懷錶最後出價為2,375美元(約新台幣73,014元),有63次出價;而鑲框簽名肖像畫的出價為3, 650美元(約新台幣11萬2,211元),有40次出價。 

布羅德森銷售外祖父的懷錶,上面有他英文名字字首的縮寫。(影片截圖)

布羅德森還承認,他的母親貝琪要他交出他從史丹利牧師辦公桌上拿走的護照。布羅德森表示他已經把護照寄給他的舅舅。布羅德森並說,他同意幾位留言者的看法,他們認為他的外祖父「不會滿意他的行為」。 

布羅德森最後以祈禱結束他的影片,祈求上帝用屬靈的盔甲覆蓋他。 

布羅德森早先在其說明拍賣事由所發布的YouTube視頻中透露,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是在辦公室睡眠時去世的。去世後,家人、朋友和員工都翻閱了他的物品並找一些作為個人收藏。布羅德森還提到,他仍會保留許多他外公的私人物品,包括他外公的衣服。

布羅森此舉招致眾多批評,有人指責他利用外公的死,以「低俗」的方式作營銷。其他人則敦促他保留他外祖父的物品,以紀念已故的史丹利牧師。 

05112023更新:

最後得標的懷錶的匿名買家將物品退還給了史丹利牧師家人,並打電話給布羅德森解釋說,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自己曾經過家人將他祖父的私人物品拍賣,那時他感到受傷和憤怒。布羅德森在與買家電話交談後,也改變了主意,將另一項拍賣的肖像畫撤下。他說:「我意識到自己是多麼自私。」他說他現在已經把外祖父的私人物品都寄給了他的舅舅安迪.史丹利牧師。

(資料來源:Church Leaders, Christian Post)

布羅德森見證外公救了他一命

布羅德森為拍賣外公私人物品道歉

相關新聞:

良善又忠心的神僕 美知名電視佈道家查爾斯史丹利牧師90歲安息主懷

「我以你為榮!」安迪史丹利牧師透露父親最後話語 父子真誠對談成為永恆珍貴的教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