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馬來西亞畫家陳介保的逆轉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介保透過畫作,傳達在苦難中與上帝同行的體悟。

撰文╱恩勻 照片╱受訪者提供

馬來西亞著名畫家陳介保(Allen Tan),6歲開始自學畫畫,卻因生活困苦被迫放棄夢想。至2003年,Allen正式執筆,創作出故事性強烈的作品,打動人心之餘,亦帶給觀賞者反思空間。然而剛開始藝術生涯,他卻於2004年遭遇重大車禍;又於2017年確診前列腺癌;但這一切並沒有磨滅他的意志及對天父的信心,反之他更加投入回饋社會的工作,希望從中鼓勵大家不輕言放棄。

「只要把我的畫180度倒過來,就會發現隱藏其中的耶穌肖像。」基督信仰陪伴Allen度過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困境。他更是憑著對上帝的愛,創作出旋轉畫作,藉此鼓勵大家對上帝保持信心,不要沉溺在悲傷中,只要轉換角度看待自己的難處,就可以看見希望。

陳介保作品

6歲自學成才  因現實遠離夢想
多年來,Allen的作品穿梭世界各地畫展和慈善拍賣會,亦被收藏於馬來西亞知名企業、醫院和多間教會。其中一幅作品《神僕之愛》,更於2007年在一籌款晚會上籌得50萬元港幣。

其實Allen的繪畫才能,是兒時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自學而成。之後,他在學校參加了各式各樣的畫畫比賽和展覽,均獲得不錯的成績。這些獎項對於年幼的Allen來說,增加了他在繪畫上的信心,又鼓勵他努力向前,不要放棄。

儘管Allen在繪畫比賽上獲得不錯的成績,但在他母親眼中,仍然堅信藝術並不能維持生活!因此在母親的影響下,Allen漸漸遠離在畫布上的創作,轉投廣告行業,以插畫家的身分工作賺錢。

他從初級插畫師,到公司的藝術總監,再開設了自己的廣告公司。多年來的廣告經驗,讓Allen學習到如何視覺化自己的創意,如何用圖像說故事,這些經驗對於他日後的畫風有重要影響。

陳介保作品

對抗天災人禍  成為慈善畫家
Allen強調作品需要故事,他直言很多作品都是有感於一些天災人禍而創作。但讓人奇怪的是,觀眾很少在他的作品看到悲觀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不願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力。

2001年,Allen遇到一位來自中國的畫家,他對Allen說:「畫畫最重要的是包含故事,否則再漂亮的畫都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美女,不能感動人心。」於是Allen在2003年正式重拾畫筆,開始繪畫非商業性質的作品,希望為作品賦予故事和意義,並藉此傳遞一些「信息」。

見證過種種悲劇,如911事件、日本海嘯和四川地震等,Allen痛心非常,同時亦喚醒了他的倔強意志。Allen自覺無力改變天災,但深信每個人都可以為身處困苦中的人多走一步。於是他主動聯繫不同的機構和組織,表示願意捐出畫作供災後籌款之用。

Allen的善心得到不少單位回應,自此他便踏上了慈善畫家之路。Allen表示這是一種極大的滿足和成就感,因為他可以在救濟工作中幫助有需要的人。他甚至在學校和非政府組織機構發言,鼓勵那些在可怕災難中損失慘重的人。

〈創造、重新與復刻的恩手〉

經歷車禍癌症  卻不輕言放棄
除了訴說世界的故事,Allen亦喜愛透過作品與觀賞者分享自己的經歷。2004年,當時Allen尚未信主,但在一次連環相撞車禍意外之中,他感受到一股力量在旁庇護自己,即使意外中整台車被撞毀,人卻毫髮無損。自此,在Allen心中埋下基督信仰的影子,亦激發他開始創作上下倒轉、畫中有道的「旋轉畫」。

直至2017年,Allen不幸被診斷得了前列腺癌,必須接受各式各樣的癌症治療。大眾眼中的苦難,又再次成為Allen的創作靈感。他出院後,在放射治療時使用的模具上作畫,以表達出自己跟苦難的不妥協,以及與上帝同行的經歷。

在今年復活節期間,香港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以及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即攜手舉行「逆轉人生」慈善旋轉畫展,將展出數幅Allen的珍貴作品,參觀者可以從正面和「倒轉180度」欣賞畫作,將會看見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景,更會發現隱藏其中的耶穌肖像。「旋轉畫作」寓意傷痛需要時間治癒,鼓勵大眾給予充足的耐性和換角度思考困境,將會發現隱藏其中的盼望。同時,Allen亦捐出15幅畫作義賣,扣除行政費用,所有收益將捐作癌症病人支援和人生熱線服務經費。

〈諾亞方舟〉,倒轉可見耶穌。

人生熱線為影音使團旗下的一項社會服務事工,有超過20位熱線義工,每天12小時為熱線提供服務。熱線義工盡力解答來電者對信仰及人生各方面的問題,亦會透過禱告、聖經真理及見證安慰人心,並帶領非基督徒認識耶穌基督。

服務自2003年開始,至今接獲逾三十多萬個求助電話,大部分求助個案可歸納為三類:精神健康和情緒困擾;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對信仰和自我價值的否定和懷疑。

香港情緒問題個案每年增加,人生熱線計劃新增三項新服務,包括面談輔導服務室,由相關學歷資格的專業輔導員當值,提供收費輔導服務,輔導內容可分為青少年成長、婚前輔導、夫妻關係、工作壓力等。

人生熱線還擴展公眾教育服務,為社會大眾提供正確的情緒管理知識,包括精神健康體驗館——希望之門和心靈健康講座、減壓工作坊等。大眾可透過參加以上活動,在輕鬆愉快地情況下,更認識自己的心理健康。(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4月號)

〈興起與發光〉,畫作倒轉可見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