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 好牧人

耶穌論八福:飢渴慕義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馬太福音》5章6節

主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什麼是「飢渴慕義」?祂說「必得飽足」是什麼意思?現今的世代邪惡,不法之事甚多,看多了真讓人心灰意冷,耶穌講這應許對你我有何意義?對我們現在生活應該發生什麼樣的影響呢?以上這些,都是必須深入探究的課題。

飢渴慕義,是指強烈渴望凡事都能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

飢渴慕義在其他譯本是「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現代中文譯本)」,「渴望上帝的那種正直(簡明譯本)」,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理解:飢渴慕義,是指強烈渴望凡事都能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這是一種美好的屬靈品格。儘管正統的信仰告訴我們聖經是基督徒信仰與生活的最高權威,也沒人會去反駁,但實際上很多事情該怎麼處理?大家並不見得都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上帝要大大獎賞飢渴慕義的人,稱讚他們是有福的,因為這樣的人表裡一致,不只是口頭承認聖經是最高權威,實際上他也強烈渴望要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尊主為大。

另一方面來說,要飢渴慕義,要尊主為大,也意味著必須要放下這四件事:凡事不看利益,不憑一己好惡或感覺,不人云亦云、也不看民調測風向。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操練。當然我們希望面面俱到都能兼顧,但若事事真要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其他選項都得退後,否則很難做決定。總想面面兼顧,最後很可能什麼都顧不了。

飢渴慕義的人為何能得飽足?因為這個世界始終是上帝在掌權!

以前我當兵時有個長輩說進了部隊不要怕,他說他要罩我,後來發現他亂講,因為大家根本不認識他是誰。這讓我明白一件事,如果誰要開支票向你保證什麼,你最好先問問他能否做得了主。同理:耶穌為何能掛保證飢渴慕義的人都得飽足,不會讓你失望或心寒?答案只有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為這個世界始終是上帝在掌權!舉例來說:

◆法老王要殺盡希伯來男嬰,但摩西被養在王宮裡長大,所有開銷是法老王買單

◆法老王固執不肯讓以色列人離開,但最後賠上自己的長子,還是被迫得放手

◆掃羅王處心積慮要殺大衛,但大衛還是順利登基,接續他做以色列第二任國王

◆以色列亡國2500年,最後還是在原地以原來的單一民族復國(破世界記錄)!

◆哈曼要殺末底改,結果自己先死了,還死在他給末底改製作的刑具上。

◆希律王要殺害耶穌,證明白忙一場,希律王自己反而先死了!

◆羅馬帝國大肆逼迫基督教,還是福音遍傳,後來君士坦丁大帝受洗成為基督徒

因為必得飽足,所以凡事相信凡事盼望,不因不法之事增多而心灰意冷

使徒保羅在林前13:6-8教導我們「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其他都懂,但「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我卻常常不明白。「凡事」是指這世上發生的每一件事嗎?難道隨便接到一個電話叫你趕緊去ATM轉帳,你也要相信他?然後凡事盼望有美好的事情要成就?最後被騙上當就凡事忍耐凡事包容,因為愛是永不止息?很多人都說基督徒很單純,很好騙,你會羨慕做這樣的基督徒嗎?

後來我才明白不是這樣的。主耶穌說到了末世「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12)」。即使局勢艱難,很多人愛心漸漸冷淡(沒有感覺與感動),基督徒卻因著對上帝的熱愛,因著相信上帝在凡事上掌王權居首位,我們仍然「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相信每件事必照上帝的旨意成就,環境看來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這盼望!

所以凡事不是詐騙集團告訴你的事,而是在上帝的旨意裡要成就的事,我們的信心在此,盼望也在此,都是在上帝的旨意裡面。

正如使徒說的「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上帝。(彼前1:21)」

基督徒應該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因為神必按照祂的旨意成就萬事

正因為我們在上帝的旨意裡要「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所以基督徒應該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不管局勢如何不利,環境如何艱難,我們都有權利無可救藥的相信上帝必定按照祂的旨意成就萬事。因此我們相信「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箴言21:15)」,相信「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箴言21:21)」。因為神掌權!正如箴言21:30說的:「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我們感謝讚美主!

總之,主耶穌說我們身處罪惡與淫亂的世代,不法之事增多,讓人愛心漸漸冷淡。即使如此,我們卻仍能敞開胸懷,熱烈擁抱這個應許:「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因為說到底,全世界無論何處都是上帝的場子,掌權的是祂,察看萬事也行做萬事的是祂,祂的旨意誰都不能攔阻。神所定的旨意必定成就!

讓我們強烈地渴望凡事按著神的旨意成就,並且竭力遵行祂的旨意吧!請放心!這不會讓你灰心失望,因為我們要蒙福必得飽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