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糾結的一生,唯靠耶穌拯救!」美國著名聖經女教師自傳揭露遭父親性虐待及丈夫精神疾病磨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貝絲.摩爾是美國著名的女性聖經教師。(圖/翻攝自FB@LivingProofMinistrieswithBethMoore)
「他的那種說法像是暗示,如果我說出了祕密,我不僅拆散了整個家庭,而且等於是逼我的母親自殺一樣。所有這一切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在情緒和現實的面向上,都太沉重了」,貝絲.摩爾說。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暢銷書作家兼聖經教師、婦女事工機構「活的見證」事工(Living Proof Ministries)創辦人,被形容為「美國最著名的白人福音派女性」的貝絲.摩爾(Beth Moore),今年發表了回憶錄《我糾結的一生》(All My Knotted Up Life:A Memoir),描述她在阿肯色州阿卡德爾菲亞(Arkadelphia,Arkansas)的童年生活飽受磨難;她的人生在充滿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中,最終是上帝長存的愛與信實,翻轉了她的生命。

貝絲.摩爾是當今最受歡迎的聖經教師之一。(圖/翻攝自FB@LivingProofMinistrieswithBethMoore)

《時代週刊》指出,貝絲.摩爾是當今最受歡迎的聖經教師之一她的聖經教學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她對人性的脆弱有著敏銳而富有同情心的眼光;同時她的信仰是深刻的,並且顯然支撐著她;而她的幽默感使得她的講道充滿智慧亮光。

65 歲的貝絲在她的哥哥韋恩(Wayne)突然去世幾天後,在她位於德州休士頓的「活的見證」事工總部,接受《基督教廣播網》(CBN)的採訪。貝絲是家中五個兄弟姊妹之一,他們一起出現在貝絲的新書封面上。

家中五個兄弟姊妹的合照放在自傳的封面上。(圖/翻攝自www.kobo.com)

「我非常愛我的哥哥,也很敬重他」,貝絲在訪談時說。「(他的去世)使我們深受震撼。我先前有把回憶錄的樣書送給了他,在那些文字中,他透過我的眼睛也看到了自己,非常受到感動。」

身為弱勢無畏道出自己不為人知的不堪

多年來,這位受傷但意志堅定的女人經常談論到自己從童年性虐待中倖存的經歷,但這是她第一次揭露她的父親正是施虐者。「我不知道有什麼比妳的保護者成為妳的施暴者,更能影響妳的生命」,她說。「換句話說,我的父親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值得我信任的人,我的家並不安全。」

在成長過程中,這是壓在貝絲身上一個沉重的祕密。貝絲進一步說:「通常會有一種威脅感,他雖然不會說:『妳最好永遠不要把這件事說出來』,但他卻會一遍又一遍地說:『我們必須保護媽媽,因為她精神狀態不穩定。』」他的那種說法像是暗示,如果我說出了祕密,我不僅拆散了整個家庭,而且等於是逼我的母親自殺一樣。所有這一切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在情緒和現實的面向上,都太沉重了。

貝絲是心靈受傷但意志堅定的女人。(圖/翻攝自FB@LivingProofMinistrieswithBethMoore)

父親是監護人也是加害者

貝絲告訴CBN,她的父親是當地教會中的活躍分子,這讓她更難面對這樣被虐待的生活。

「從我被他(我爸爸)性虐待開始,無論他做了什麼好事,我心裡就想:『你不是一個好人……而且在他沒有為此感到難過、懺悔的情況下,老實說我心裡想:『我有一個邪惡的監護人,他卻是我的保護者。』」

「看著他昂首闊步地在教會走動,教他的主日學課程、服事弟兄姊妹,這一切都讓我相當煎熬痛苦」,貝絲說。「但即使如此,我仍相信主日學老師的教導,我在家裡所經歷的一切,靠著憐憫的上帝用祂的恩典對我施行了拯救。」

當被問到「妳的母親是否知曉時?」她表示,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即使孩子們陷入了最不安全的境地,她也無法應對。貝絲的父母一直保持著婚姻關係,直到母親去世。

她表示,當她在過去痛苦回憶中苦苦掙扎時,只有來自神的力量與恩慈,能成為她最好的幫助。

「我確實有過死亡的念頭」,她說。「在我生命中的幾個時刻,死亡似乎是唯一的出口。但我一方面害怕主會認為我離開世上的時候到了,但又真的希望祂能讓我離開。」貝絲在她的父親臨終前告訴他她原諒了他,但父親的行為早已經對她的一生產生了連鎖反應,包括她三十多歲時的一段患有抑鬱症時期。

丈夫有創傷症候群及雙相情感障礙

貝絲還分享了她的丈夫基思(Keith Moore)有嚴重的「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和「雙相情感障礙」(bipolar disorder,舊稱「躁鬱症」,以經歷異常高漲的快樂期、情緒亢奮期(躁期)和抑鬱期(鬱期)的「情緒雙相」為特徵,各期每次持續數天到數週),這讓她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你永遠不知道他何時會突然病情發作」,貝絲說。

貝絲與丈夫基思結褵至今已45年。(圖/翻攝自FB@LivingProofMinistrieswithBethMoore)

她受訪時提到,夫妻倆因帶著同樣多的包袱和破碎情感,而相互吸引走進了婚姻。丈夫和他的哥哥小時候在車庫裡玩耍,玩割草機的汽油罐時,它滾到熱水器下面並爆炸,哥哥六天後死亡。基思和哥哥住在同一間病房裡,眼看著哥哥去世,這造成他一生無法抺滅的創傷,他會一次又一次地在夢中回到那個車庫。

當貝絲回想那些黑暗日子時,她也指出風暴中的盼望,拯救他們夫婦生命的錨。「我想對我和家人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我們的全人交給耶穌」,她補充道。貝絲相信,唯有如此,才能卸下憂慮,讓神在他們心中掌權,而享有心思意念真正的平安。

雖然貝絲相信是因為神的幫助,她的家庭才得以完整地維繫,但她也強調,專業的治療也有助於恢復健康。

「尋求支援是必要的,它可以是專業諮商或教會小組的扶持,無論是什麼方式,都應該去試試;就是讓自己得到支援協助,讓自己周圍有人,並且可以彼此交流、互動」,她說。

健美操教練擔任主日學老師

1980年代健美操風行全美時,貝絲也在教會主持了一個基督徒健美操課程。她將敬拜音樂帶入舞蹈當中;並偶爾談論「健身的屬靈意涵」。最初這只是這位年輕媽媽的一個小副業項目,但她持續教導了12年,與此同時,她還擔任主日學老師並講道。最後她成立「活的見證」的大型講道和寫作事工。

貝絲.摩爾從健美操教練轉身為聖經教師。(圖/翻攝自IG@bethmoorelpm)

但在2019年,貝絲寫了一封公開信,描述了她在教會中遭受「厭女症」人士攻擊的經歷,並開始為美南浸信會性虐待受害者發聲;隨即教會出現許多反對她的聲浪。

她在回憶錄中寫道,「每天都有消息傳來,說有許多教會要取消我的聖經課程。我的著作被一箱箱裝箱送回,有一些則被燒毀。」

多年來,貝絲教導聖經的服事,一直是美南浸信會的一個特色,並為教會帶來數百萬美元的收益;美南浸信會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在那裏受洗並開始熱愛聖經。

貝絲.摩爾因個人經歷也關切教會中的性受虐者。(圖/翻攝自IG@bethmoorelpm)

上帝憐憫良善是力量泉源

2021年,她發現自己與美南浸信會領袖們的意見分歧越來越大。相關的問題包括女性在事工中的角色、種族主義,以及教會未能照顧性虐待受害者。

同年3月,她離開了12歲起就服事的美南浸信會,她將這段關係的結束描述為「就像死了一樣,心中留下的傷口需要花一生的時間去撫平。他們都是我非常愛的人」,她說。當年12月,她和丈夫基思加入了北美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所屬的德州斯普林市(Spring)聖提摩太聖公會教堂(St. Timothy’s Anglican Church)。

當被問到她是如何在屬靈爭戰的同時,還能服事成千上萬的人貝絲很快指出,上帝的憐憫和良善是她力量的泉源。

「我希望主澆灌在我身上的恩典沒有白費」,貝絲說。(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ity Today, Time Magazine)

相關新聞:

美南浸信會痛定思痛 調查報告揭全美性暴力真相 助教會關愛受害者

美南浸信會向女牧師說不!年會表決支持驅逐馬鞍峰教會及禁用女牧師

童年創傷靠上帝克服 YouVersion最高女主管諾娜瓊絲:把生命當成榮耀耶穌的器皿

美知名蝴蝶餅品牌背後鮮為人知的救贖故事 創辦人安妮曾喪女又憂鬱纏身23年

法國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兒少案震驚世人 基督教福音派教會推防治行動指南

曾被囚受虐歷經11年暗無天日 她在上帝鼓舞下走出不幸陰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