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你的生命加點糖!」從按摩店老闆悔改投入營商宣教 斜槓傳道張嘉玲 用棉花糖分享神的嗎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張嘉玲傳道與嗎哪棉花糖行動餐車。(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在平日下課後的鳳山鳳凌廣場,以及在週末高雄的幾個市集中,偶爾會看見一台賣著造型棉花糖的行動餐車。餐車前有許多孩子背著書包,高興地看著如雲朵般蓬鬆的棉花糖,被製作成兔子、小熊、皮卡丘等可愛的圖案。

站在這台名叫「嗎哪棉花糖」的行動餐車後面的,是一位笑容可掬、說話親切的張嘉玲傳道。她不斷用巧手製作出讓客人愛不釋手的造型棉花糖。

每當有人經過餐車,總是會好奇地問「嗎哪」是什麼意思?張嘉玲傳道便會熱情地和他分享嗎哪一詞的由來和聖經的故事。張嘉玲傳道也分享,「嗎哪」一詞對她的生命而言,也有著深刻的意義。

餐車上掛有可愛的造型棉花糖。(圖/受訪者提供)

來回在八大行業間 內心卻憂悶

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且是牧師孩子的張嘉玲傳道,求學時期也一直在教會和其他同齡的孩子玩在一起。不料當她考上桃園的長庚護理專科學校(現長庚科技大學)後,父母感情卻發生變故,兩人決定離婚。

那時的張嘉玲正處在情竇初開的年紀,一頭熱的投入感情關係,但是卻遭遇背叛。種種的經歷讓她開始懷疑神的存在是否為真?也因此她離開了信仰。

當時張傳道在課業的表現上也不盡理想,後來她決定休學回到高雄,開始找工作。不料這時家庭出現經濟危機,仿是她開始遊走於八大行業之間,經常出入聲色場所,也沉浸在燈紅酒綠的環境當中,甚至後來還開了一間按摩店。

「我看見很多人性的醜陋面,像是夫妻關係出問題的客人,上一秒才看到先生來我們店裡『找小姐』,下一秒居然跟妻子在馬路上秀恩愛」,張嘉玲傳道回憶道。

親手製作造型棉花糖。(圖/洪嘉蔚攝影)

她還看見自己的同事破壞他人的家庭,這讓她更不相信人性。除此之外,她也養成很重的菸癮。張嘉玲傳道心裡很不喜歡自己待在這樣的環境中,可是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回轉向神 重新迎接踏實生活

2014年,她的父親張金峰牧師正好在預備開拓新教會,張嘉玲傳道便藉機跟上帝立約。她對神說:「我從小就認識祢了,但是現在我不知道祢在哪裡?如果祢現在幫助我脫離這個環境,我就把菸癮戒掉,一根都不抽!並且我開始全職服事。」

神蹟就這樣發生了。在禱告後的隔天,張嘉玲傳道的菸癮便完全消失,甚至連聞到菸味都會感覺非常不舒服。想到自己曾戒菸兩次,但最終都沒有成功,張嘉玲傳道因此開始相信神是願意幫助她的。

幾個月後也在一次和神認罪悔改的禱告中,張嘉玲傳道領受到神親自對她說:「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哥林多前書六章18至19節)這讓張嘉玲傳道警醒,並且立刻向神認罪,決定再相信上帝一次,收起經營的按摩店,重新回歸正常的生活。

為棉花糖做裝飾。(圖/洪嘉蔚攝影)

因著生命被神大大的改變,她開始在父親拓植的新耶路撒冷堂擔任核心同工,把心思都放在服事上。每當有所缺乏就向上帝禱告,上帝也一一為她挪去困難。閒暇之餘也讓她開始學習挽面、製作造型棉花糖。

兩個課程都僅僅經過兩次的學習,她就開始借用教會的場地開始為客人挽面,並且在過程中傳福音。每當到外頭擺攤販售棉花糖時,她也和客人互動、分享神的話語。「以前做八大的時候錢賺得的很快,但現在的我即使收入不算太多,我仍然覺得很平安、很踏實。」

 上帝透過棉花糖親自對人說話

「嗎哪棉花糖」不只是行動餐車,更是行動福音撒種車。張嘉玲傳道看見孩子們看到造型棉花糖所露出來的純真笑容,心中也特別開心。有些年輕人,或帶著孩子來的大人總會好奇地詢問「嗎哪」是什麼意思?張嘉玲傳道總會認真地向他們介紹出埃及記中記載的嗎哪,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是什麼含義?

「有一次,我聽見一個只是經過我的餐車的客人在和他人討論『嗎哪』,所談內容就是我向客人做的說明」,張嘉玲傳道既驚喜又興奮地說著。「這就是撒種不是嗎?耶穌稱自己為真正的嗎哪、是我們生命的糧,這樣的異象已經在對方的心中扎根,準備萌芽了!」

張嘉玲傳道形容,口味甜滋滋的棉花糖,就像上帝要給我們每個人的甜美祝福;透過棉花糖傳福音,就可以和路人簡單聊聊生活、切入信仰,再透過生動的聖經故事,讓每個人都能夠領受上帝親自要對他們說話。

與鄭得恩牧師一同出攤、用美食傳福音。(圖/受訪者提供)

擄獲人的胃 也獲得遇見神的機會

在一些特殊的節日,如復活節、聖誕節等,張嘉玲傳道也會隨著經營「九花咖啡」的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阿得牧師),和其他牧者上街佈道,到高雄的幾個主題公園和孩子分享福音、發放寫有聖經故事的「希望之書」。

在假日的市集中偶爾也會再和阿得牧師聯合擺攤,透過營商宣教的模式,讓民眾一手棉花糖與甜點,一手咖啡,用美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同把福音傳出去。

這樣特別的合作模式,讓張嘉玲傳道打趣地說:「無論是告訴客人:『人生不會比咖啡苦,甚至會比喝咖啡還要回甘。』或是『用棉花糖為你的人生加點糖。』客人都會會心一笑,頓時煩惱煙消雲散。」

孩子們收到希望之書。(圖/受仿者提供)

神開路 祂必供應

「嗎哪」對張嘉玲傳道來說,也是神給她的生命提醒和應許。神供應嗎哪的目的,是要祂的子民學習完全倚靠祂,使他們明白生命是靠著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而非靠食物,並且要單單相信祂一定有足夠的供應。「從懷疑到重新回到上帝懷抱,神讓我看見世界罪惡的一面,我才發現離開神什麼都不能,唯有回到神面前,才會有滿滿的豐盛。」

「在我的生命最軟弱無助的時刻,甚至是我最缺乏的時候,都是上帝幫助了我,我才得以回歸正途、繼續活下去,」張嘉玲傳道說。「『嗎哪』象徵著是上帝所賜的食物,我就像是個被上帝養大的孩子;這份食物也是純淨的,提醒著我,生命要因著跟隨神而保持聖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