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讚美詩〈奇異恩典〉誕生250週年 新紀念展在英國廢奴領袖故居展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奇異恩典〉250年紀念展在英格蘭東約克郡赫爾市的威伯福斯故居博物館展出。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為紀念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讚美詩之一〈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創作250週年的新展覽,目前在英國廢奴運動領袖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的出生地──英格蘭東約克郡赫爾(Hull)的威伯福斯故居博物館(Wilberforce House Museum)展出,將展覽至今年11月5日。

威伯福斯故居博物館。(圖/翻攝自FB@Hull Museums)

〈奇異恩典〉的創作者約翰.紐頓(John Newton,1725-1807)是英格蘭白金漢郡奧爾尼鎮(Olney)聖彼得和聖保羅教會(St Peter&St Paul’s church)的牧師;在成為牧師之前,紐頓是一名奴隸販子,曾5次航行並參與將人口從非洲販運到加勒比海的工作。1748年,他的奴隸船從非洲前往英國途中遇到風暴,5月9日,在愛爾蘭多尼戈爾郡(County Donegal)東北海岸斯威利湖(Lough Swilly)拋錨,船隻嚴重破壞,危急之中他向神呼求憐憫和拯救,最後船隻在附近修復。其後在北愛爾蘭西北部的德里市(Derry),又差點在一場槍擊事故中喪命。這些經歷不但讓他悔改向神,爾後更致力於推動廢除奴隸貿易委員會的各項宣導。

展出內容。(圖/翻攝自FB@Hull Museums)

紐頓由奴隸販子成為廢奴主義者

紐頓後來成為一位積極的廢奴主義者,也是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廢奴運動領袖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的助理。威廉.威伯福斯正是電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男主角的原型人物。雖然這位領袖的出生地赫爾,不像利物浦和布里斯托等商業港口那樣,直接有奴隸貿易的活動,但這個港口城鎮也透過進口奴隸生產的產品(如熱帶硬木和棉花),間接從人口販運中受益。

電影《奇異恩典》敘述威廉.威伯福斯的故事。(圖/Wikimedia)

紐頓在1764年被英國聖公會按立,作為教會的助理牧師,紐頓於準備1773年新年禮拜前幾週,從擬定的講題素材──歷代志上十七章16-17節得到靈感,便邀請當時的詩人威廉.考柏(William Cowper)和他一起創作後來聞名於世的〈奇異恩典〉。歌詞講述上帝的垂憐與慈愛,可說是一首自傳式詩歌的見證。1773 年1月1日,這首讚美詩在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首次公開吟誦,後來收錄於兩人合作出版的《奧爾尼讚美詩》(Olney Hymns)中。

(圖/翻攝自FB@Hull Museums)

此後,紐頓繼續傳道,直到1807年去世,是英國國會廢除奴隸貿易9個月後。這首讚美詩至今仍持續以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激勵著無數人,甚至被英國《衛報》譽為「基督教國歌」,估計每年在全球被傳唱1千萬次。

50國民眾合唱〈奇異恩典〉

歌詞傳遞謙卑和救贖信息

〈奇異恩典〉傳頌250年歷久不衰,在於歌詞中傳遞出謙卑和救贖的信息,其優美的曲調安慰了歷代無數的基督徒渴望在主裡得著自由的心。尤其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期間,來自50個不同國家的人們於線上,用自己國家的語言合唱這首讚美詩,共同祈願世界平安,更是迴蕩人心。

年輕音樂家演唱〈奇異恩典〉。(圖/影片截圖)

〈奇異恩典〉與廢奴運動歷史密不可分,因而該項展覽特意選定於8月23日「廢除奴隸制國際日」開幕。赫爾市議會負責文化和休閒事務的議員羅伯.普里查德(Rob Pritchard)表示,該次展覽「涵蓋了約翰.紐頓的人生故事、他轉而反對奴隸制度的經歷,以及著名讚美詩〈奇異恩典〉的創作、發展和歷史,這首讚美詩至今仍被許多音樂家和合唱團演唱」。

赫爾海事局〈奇異恩典〉250週年紀念影片

美國聖經博物館舉辦線上展覽

展覽由赫爾海事局(Hull Maritime)贊助,還製作了一部影片,由當地的歌手、音樂家和教會敬拜團表演各種風格的〈奇異恩典〉;在歷史發展的視野下,充分展現了這首讚美詩豐富多元的樣貌。這個免費性質的展覽由白金漢郡奧爾尼的考柏與紐頓博物館(Cowper Newton Museum)策畫。

今年的1月1日開始,美國華盛頓的聖經博物館(Museum of the Bible)也為慶祝〈奇異恩典〉250週年紀念,舉辦「探索奇異恩典」線上展覽;展品包括約翰.紐頓牧師的生平、最初版本的讚美詩集、廢奴主義者威廉‧威伯福斯的私人信札,以及數十張以這首詩歌為特色的專輯和唱片。(資料來源:thehullstory.com, BBC, Museum of the Bible, govisitdonegal.com)

奇異恩典-原聲合唱團聖荷西演唱(布農語、英文、中文演唱)

海莉 薇思特娜版 Amazing Grace

相關新聞:

你知道嗎?〈奇異恩典〉至今已傳唱250年 時間見證上帝永恆的愛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各國基督徒華語音樂人合唱爵士版〈奇異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