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歡笑、成癮、治癒和上帝:基督徒作家緬懷逝去的《六人行》馬修.派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六人行》上世紀90年代的人共同的回憶。馬修.派瑞在劇中飾演錢德勒。(圖左:翻攝自FB@Friends Addiction, 圖右:翻攝自FB@MatthewPerry)
派瑞不僅是一位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歡笑的演員,他還是一位面對並戰勝心魔的人。他的成就不只是飾演《六人行》裡的錢德勒,真正帶來影響,觸動人心的是他那依靠信仰,與成癮搏鬥,且不吝於幫助他人的一生。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是在經典美劇《六人行》(Friends)中飾演「錢德勒」的美國好萊塢男星。他於上月28日在家中過世,享年54歲。《六人行》是許多成長於上世紀90年代的人共同的回憶,這部放映了十年的影集,為人們帶來了無數充滿歡笑的快樂時光,是當時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六人行》播出了十年。(圖/FB@Friends Addiction)

然而,派瑞不僅是一位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歡笑的演員,他還是一位面對並戰勝心魔的人。在螢光幕後,他受困於成癮問題,多年來一直與酗酒和藥物濫用抗爭。

安妮斯頓質問派瑞是否有酒癮

這段令人痛心的成癮之路始於他的年少歲月。當時,他選擇以每日飲酒的方式來麻痺內心痛苦。他嘗試隱瞞自己的成癮問題,不讓朋友、家人和同事知曉,最終是《六人行》同劇主演的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直白地向他質問眾人早已注意到的成癮問題。

「我無法想像安妮斯頓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向有成癮問題的同事暨朋友伸出援手。」在派瑞的回憶錄《朋友、情人和大麻煩》(暫譯,Friends, Lovers and the Big Terrible Thing)中,他回憶起因為酒精和藥物過量導致失憶,使他甚至想不起拍攝了某些場景。有一段時間,他困在黑暗的房間,一天需要服用多達55顆維柯汀(Vicodin,鴉片類止痛藥),周圍都是毒販,他感到孤獨無援。

成癮問題對派瑞的身體健康和財務狀況造成了嚴重影響,更差一點讓他付上生命的代價。某次的過度用藥,導致他的結腸破裂,醫師當時診斷他的存活率只有2%。派瑞將自己的存活歸功於一台葉克膜(ECMO)機器以及自己的「最後一搏」。

與神相遇迎來生命轉機

然而,派瑞的成癮生活直到一次與神深刻的相遇才迎來轉機。他在自傳中描述了這一時刻:「『上帝,求你幫助我!』我輕聲訴說:『求你讓我感覺到你的同在,上帝啊,求你救我!』」在那之後,整個房間被明亮的光包圍,派瑞的心靈感到歡欣、平安,以及被接納。在那是一個超然存在的瞬間,他與自己以外的位格產生了深刻的連結。

馬修.派瑞與父親在去世前不久合照。(圖/翻攝自FB@MatthewPerry)

派瑞回憶道:「我開始哭泣,是肩膀顫抖不受控制的那種啜泣。我不是因為難過哭泣,而是因為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感到穩妥平安、受神眷顧。幾十年來與神搏鬥,與生活和悲傷角力所帶來的痛苦,就像一條河流向遠方消逝無蹤。」

澳洲基督徒作家迪恩.特羅斯(Dean Troth)也是《六人行》的劇迷,對於馬修.派瑞的去世感到悲傷。他在澳洲《永恆雜誌》(Eternity)撰文追思馬修.派瑞。特羅斯認為,馬修.派瑞確信那個時刻有神的同在,而且他做了正確的禱告:「主啊,救我!」這次與神的相遇,幫助他在接下來的兩年保持清醒。

特羅斯說,派瑞從成癮到戒癮,以及信仰深化的心路歷程,顯示了與上帝建立關係後,生命可以出現的巨大翻轉。他的成就不只是飾演《六人行》裡的錢德勒,雖然這個角色為百萬人帶來歡笑,但真正帶來影響,觸動人心的是他那依靠信仰,與成癮搏鬥,且不吝於幫助他人的一生。

馬修.派瑞最後一則臉書貼文

派瑞希望人們記住他是「助人」的人

在他的自傳中,派瑞表示希望人們不僅僅記得他的名人身分,因為名望和財富並不一定能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相反地,他希望大家記得的他是「一個幫助他人」的人。

他在加州馬里布(Malibu)創辦了「派瑞之家」(Perry House),這是一間成癮復原機構,專為戒癮者提供安全的環境對抗毒癮。除此之外,派瑞也藉由自編的舞台劇《渴愛終點》(暫譯,The End of Longing)向世界傳遞信息。這部劇中的醉漢是以他自己為原型人物,他有一些重要的信息,想要藉由此劇,對那些向他一樣深陷成癮的人,以及那些愛著他們的人訴說。

特羅斯表示,當我們回憶馬修.派瑞的一生,讓我們記得的不僅僅是他在電視劇裡飾演的角色,因他更加令人讚賞的成就是他幫助他人的決心,是信仰帶來的生命轉化,以及他所留下的人生經驗。他的故事是對神的恩典、信實和饒恕的見證。這是一個救贖與希望的故事,提醒我們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能找到人生意義。(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