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不以福音為恥!完賽最「苦」馬拉松!章家瑋背30公斤啤酒箱改裝的巨型十字架 賽道上熱血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跑者章家瑋在馬拉松賽道上背著由13個啤酒箱所拼組而成的巨大十字架,演繹耶穌走苦路的畫面,並向參賽者和路人傳福音。(圖/受訪者提供)
原本以為這一場比賽會很辛苦,但是結束後,章家瑋除了身體疲憊外,心裡卻很滿足。「我希望透過我們的角色扮演,讓每個基督徒都能領受如何真實活出自由的生命、向著標竿直跑。我也同樣相信,只要做的事與福音有關,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到底」,章家瑋說。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25日,在高雄的一場盛大的馬拉松比賽上,有一群年輕的參賽者背著自製、改裝的十字架,完成長達3.5公里的賽程。當中有一名背著由13個啤酒箱拼組而成、重達30公斤的十字架的跑者章家瑋,真實地在馬拉松賽道上演繹了耶穌走苦路的畫面,吸引了許多參賽者和路人的目光;也有人看見此畫面後驚嘆:「他走這路真的太『苦』了!」

比賽最後,章家瑋更受到評審青睞,獲得「休閒組創意造型獎第一名」他除了感謝有這樣特別的經驗,能向眾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外,也很開心能和朋友們一起「背著十字架」完賽、留下美好的回憶。

揹著自行拼裝的超大十字架。(圖/受訪者提供)

將信仰融入生活

這場由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主辦、知名壽險企業冠名贊助的「2023高雄富邦馬拉松」,於25日在國家體育場熱鬧登場,是南台灣最大的馬拉松盛事。兩天的賽事首日,便由3.5公里休閒組及變裝競速賽賽程打頭陣,因此除了看到揮灑汗水的跑者外,也有不少參賽者裝扮成可愛又有趣的造型在賽場上奔跑。

本身在高雄福氣教會社青牧區聚會,且熱愛傳福音的章家瑋,平時也很喜歡號召教會的小組家人和身旁的朋友們一起運動、參加活動、跳脫舒適圈。這次他和朋友們一起背十字架跑馬拉松,正是因為他一直相信,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應該是豐盛有趣,且要秉持「生活即信仰,信仰即生活」的態度。

在賽道上,章家瑋所背的十字架特別醒目。

今年端午節時,章家瑋就和牧區裡的朋友一起參加划龍舟比賽,從比賽的過程到最後進入準決賽,都讓他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擁有革命情感的可貴,也發現只要大家團結一心,上帝總會賜下超乎所求所想的結果和收穫。

「划龍舟」和「馬拉松」比賽是高雄市運發局每年都會主辦的兩大活動。在報名此次馬拉松比賽前,章家瑋心想,既然先前大家已經一起參加過划龍舟,不如再一起參加馬拉松,當作「完整解鎖成就」。

相約夥伴背起十架 朝標竿直跑

而喜歡cosplay的章家瑋,看見比賽設有創意造型裝扮的環節,便想起牧師總是呼籲「做任何事都能與福音連結」的觀念,於是開始思考要如何扮演令人印象深刻、又能傳福音的角色。

「牧師總是提醒,作為基督徒,每個人都要背著自己的十架跟隨祂往前走,我們也都背負著福音的大使命。我就想,『要背,就背個真的!』才向酒類專賣店的朋友借了啤酒籃,用3小時製作巨型十字架,並邀請其他人一起背自製十字架參加比賽」,他說。

向酒專的友人借用啤酒箱後,耗費3小時拼裝成十字架。

章家瑋表示,要用「不以福音為恥」的態度,在大庭廣眾下和大家大聲傳福音,還要邀請大家一起背十字架參加,本就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更不用說要負重30公斤的十字架跑馬拉松了。

眼尖的人也能發現,章家瑋在十字架右上方貼了一張字條,結合啤酒箱上的字樣,剛好變成「信耶穌得台灣啤酒」。他說,這個逗趣的設計,是以早期路邊的電線竿上的福音標語作為發想,再結合10年前得到熱烈迴響的公益微電影《拜耶穌的阿嬤》劇情中的有趣情節,讓啤酒籃十字架多了幾分詼諧,也讓福音變得更平易近人。

最後,他順利邀請了近80名教會的朋友和慕道友一起參加馬拉松。章家瑋形容,當天大家背十字架的畫面非常壯觀。他也事先和想要一起在比賽中「做大事」的朋友們分享各自用木棍、水管等材料製作的創意大十字架,也在群組中互相鼓勵,培養了很緊密的關係和友情。

眾人團結的氛圍,就連運發局長侯尊堯也為之動容,頒獎時還一同邀請所有背十字架的參賽者和章家瑋一起上台領獎,讓章家瑋直呼感動、情緒萬分激昂。

大家一同上台領獎。

不以福音為恥 鼓舞身旁參賽者

回憶起當天印象深刻的經歷,章家瑋笑著說,當他把巨型十字架拖到起跑點時,他身邊三公尺外一個人都沒有,猜想可能是因為大家見狀都覺得太尷尬了,而不敢靠近。雖然比賽一開始,章家瑋也因為眾人炙熱的目光而感到有些害羞,但是當他心中再次宣告「要不以福音為恥」後,就很投入在比賽中,朝著標竿直跑。

此外,因身後的十字架高達2米7,雖然有在底層加裝輪子能拖著走,但過程中章家瑋依然覺得十字架重的誇張。要在一個小時內走完才算完賽,他只能盡可能努力往前走。身旁的弟兄們很擔心他體力不支或摔倒,於是環繞在他身旁鼓勵他、和他聊天幫助他分散疲憊感、集中精神。途中章家瑋真的累到快撐不住時,大家也會幫忙扛著十字架一起往前走,讓章家瑋很是感動,也頓時能體會耶穌走苦路時有多麼不容易。

身旁夥伴一起幫忙背十字架。

但讓章家瑋心中最感到滿足的,是和其他陌生參賽者互動的過程。不少人看到他這身裝扮,覺得新奇,上前和他合照,也很熱情地對他說加油。「這時候我就可以毫無違和感、超大聲地回應對方說:『耶穌愛你』、『上帝祝福你』、『信耶穌得永生』,那種不需顧忌任何事就能傳福音的經歷,感覺真的太滿足、太喜樂了!」

也有些人在合照後聽到章家瑋說:「耶穌愛你!」便會熱情地回應:「耶穌也很愛你哦!」

還有些身障參賽者坐輪椅參賽,他們積極不放棄的精神,讓章家瑋看了充滿鬥志。當輪椅者經過時,章家瑋也會主動替他們加油、笑著對他們說:「耶穌愛你」。當他快抵達終點時,稍早曾與他互動的輪椅參賽者也很積極地為他加油,讓他覺得心頭一暖。

「我們彼此間的互動和回應,就是最好向他傳福音的方式」,章家瑋說。「那一刻我能感覺到,神的愛真實的在我們當中。」

夥伴們也一同背著十字架參加馬拉松。

做的事關乎福音 神必幫到底!

原本以為這一場比賽會很辛苦,但是結束後,章家瑋除了身體疲憊外,心裡卻很滿足。「我希望透過我們的角色扮演,讓每個基督徒都能領受如何真實活出自由的生命、向著標竿直跑。我也同樣相信,只要做的事與福音有關,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到底。」章家瑋說,既然上帝給他的恩典是最大的,為要宣揚祂的福音,他也要讓其他人看見最大的十字架。

章家瑋的妻子林楓怡一路陪伴章家瑋和大家一起完成比賽,覺得這個經歷特別有意義、瘋狂,卻也很擔心他的身體會無法負荷。她在受訪時說,她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他,並在背包中準備毛巾、補給品等,讓他能把心思專注在比賽上。

將「信耶穌得」字條貼在「台灣啤酒」字樣旁,讓民眾看了會心一笑。

林楓怡說:「有人會好奇『章家瑋是不是喜歡人們把眼光放在他身上?』但我覺得他其實是『不怕別人把眼光放在他身上』。」她很佩服丈夫傳福音時不畏懼且積極的態度,也讓她想要更認真傳講神的福音。此外,因著知道耶穌走苦路的辛苦,林楓怡也希望能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的謙卑、虛己的生命。

章家瑋背十字架參加馬拉松的照片受到眾人關注後,他也有收到一些不同的聲音,覺得「他這麼做是否在消費耶穌?」一開始他看到覺得有些錯愕,但也在禱告中學習同理對方、領受到神的心意。我相信會提出不同想法的人,也和我一樣很認真地愛著耶穌,不過我也相信,如果我和身旁友人的舉動,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耶穌,那也何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