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13歲錄製的聖誕歌曲 如今登上告示牌榜首 78歲布蘭達李:上帝一直厚待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78歲的布蘭達.李(Brenda Lee)以她13歲時錄製的單曲〈搖滾聖誕樹〉獲得告示牌百大單曲排行榜冠軍。(圖/翻攝自ghgossip.com)

【編譯余友梅/報導】每年進入聖誕月,「聖誕女王」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的應景歌曲〈你是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總是衛冕告示牌百大單曲排行榜(Billboard Hot 100)冠軍。沒想到今年出現讓人瞠目結舌的新挑戰者!78歲的老奶奶布蘭達.李(Brenda Lee)以她13歲時錄製的單曲〈搖滾聖誕樹〉(Rockin’Around the Christmas Tree〉在首次亮相65年後,正在創造排行榜歷史。

〈搖滾聖誕樹〉(Rockin’Around the Christmas Tree〉官方MV

《Country Now》報導,多年來,數百位藝術家繼續翻唱這首歡快的歌曲,但布蘭達.李的版本始終占據主導地位。去年,她的版本成為播放量第二高的聖誕歌曲,播放量達2.4億次,並獲得RIAA的5白金認證。布蘭達在新聞稿中分享道:「這真太了不起了!我不敢相信〈搖滾聖誕樹〉在發行65年後,仍登上排行榜第一,這太特別了。」

布蘭達.李的歌曲〈搖滾聖誕樹〉登上告示牌單曲排行榜(Hot 100)冠軍。(圖/翻攝自IG@billboard)

她接受《綜藝》(Variety)訪問時頻頻拭淚地說:「好歌不會被淘汰!」〈搖滾聖誕樹〉是布蘭達.李於1958年發行的單曲,當年僅售出5, 000張,但自2017年起至今年12月9日這週,在告示牌單曲百大停留了54週。這首歌成為時下美國人聖誕節期家中的主旋律;並且在過去幾年的12月,都創下了第二名的佳績,如今它終於成為冠軍。

披頭四是演唱會開場嘉賓 提拔桃莉芭頓

《綜藝》形容這項勝利是「聖誕烏龜追上了聖誕兔子」。這也是布蘭達.李生涯第三首奪冠的歌曲,之前的〈I’m Sorry〉和〈I Want to Be Wanted〉兩首歌曲,均曾在1960年登上排行榜榜首;此次奪魁使她因此成為告示牌百大單曲排行榜最年長的女性冠軍得主;超過了之前的紀錄保持者雪兒〈Believe〉,52 歲)和瑪麗亞.凱莉〈你是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53歲)。

1960年的布蘭達李,才16歲。

布蘭達說,她的歌迷「每年都繼續聽這首歌。」「這首歌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就問世了,現在知道它已經引起了幾代人的共鳴,並將繼續產生共鳴——這是我收到過的最好的禮物之一,繼續搖滾吧,祝你聖誕快樂!」她總結道。

其實布蘭達.李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同時入選搖滾樂與鄉村音樂名人堂的女性《滾石雜誌》在今(2023)年將她評為「有史以來200位最偉大歌手」(the 200 Greatest Singers of All Time)名單中排名第161位;在她50年的職業生涯中,總共銷售超過1億張專輯。她的成就包括5項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3項NME獎、4項葛萊美獎和4項NARM獎。

小時電視台表演

布蘭達.李5歲就出道,12歲時與唱片公司簽約,錄製了歌曲〈Dynamite〉後,於1957 年獲得了「炸藥小姐姐」(Little Miss Dynamite)的稱號;也使她成為第一批擁有國際影響力的流行音樂明星之一。韓國防彈少年團2020年推出的首張英語單曲也與它同名。布蘭達.李13歲時,演唱了〈搖滾聖誕樹〉這首歷久不衰的聖誕名曲。她的表演涵蓋搖滾樂、流行音樂、鄉村音樂和福音音樂。《Assist News》報導,她在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初期在美國並沒有取得很大成功,於是轉往英國發展,因此認識了初出茅廬的披頭四她在西德巡迴演唱時,還邀請他們擔任開場嘉賓,並引介他們給她的唱片公司。桃莉.芭頓(Dolly Parton)也是被她提拔進入音樂圈。

電影《小鬼當家》再次炒紅聖誕名曲

90年代的聖誕代表電影《小鬼當家》(Home Alone),在片中就曾一再播放她的這首名曲,讓它在當時再次翻紅;但是直到告示牌於2012年更改了加權計算方法,過去已經進榜的歌曲只要在音樂串流平台被大量點播,依然可以計算成績,才使得瑪麗亞凱莉的聖誕名曲〈你是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也終於在發行25年後,衝上排行榜冠軍,也使布蘭達老奶奶的競爭歌曲得以緊跟在後。

〈搖滾聖誕樹〉單曲唱片第一年推出時僅銷售5000張。

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在今年破天荒出資替〈搖滾聖誕樹〉拍攝MV,使用布蘭達13歲時的錄音,以紀念這首歌的65週年。甚至說服在23年前(2000年)就退休的老奶奶,參加電視台的音樂特別節目,社群媒體平台TikTok也大力宣傳這首歌,果然這些宣傳奏效。

5歲開始唱歌 10歲開始養家 13歲與貓王共舞

布蘭達.李本名是布蘭達.梅.塔普利(Brenda Mae Tarpley),1944年12 月11日出生於喬治亞州利松尼亞(Lithonia, GA)。童年印象就是父母一直在找工作,和哥哥、姊姊都睡同一張床。因為家貧,3歲前母親和姊姊經常帶她去當地的一家糖果店,把她放在櫃台上,讓她可以透過唱歌來賺取糖果或硬幣。

1210 NBC 表演

5歲時,布蘭達.李的演唱在學校的才藝表演比賽獲得冠軍,使她開始在當地廣播和電視節目中唱歌。因為家中買不起電唱機或收音機,唯有教會能讓她聽到音樂,在浸信會教堂長大的她也沉浸在福音音樂中。8歲時,父親在一次建築事故中去世,10歲起她就成為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13歲時她在音樂會上認識了貓王,並與其共舞。布蘭達說:「當時,所有的教會都說貓王是魔鬼,並燒毀他的唱片,但我不這麼認為。」日後兩人並成為好友,直到貓王去世。

13歲時與貓王相識共舞。(圖/wikimedia)

身高只有145公分的布蘭達表示,她有很多同事從她10歲起就一起工作,後來又加入了年輕人,他們都非常努力;而且她還有非常死忠的歌迷,從她初次開口唱歌起,就一直陪伴著她。如今〈搖滾聖誕樹〉能得獎,她為歌迷感到高興,多於為自己感到高興,「好歌不會被淘汰!」她說。

對於跨越了「瑪麗亞凱莉障礙」,成為新的聖誕女王,她表示只想成為音樂人,想要有好歌,把歌唱好,如果別人拿第一,對她也好,懂得去欣賞別人。

「上帝厚待我 避免我走錯路」

當被問到在職業生涯中,作為一位有宗教信仰的女性是否曾經遇到困難?她的許多演藝界朋友都因吸毒過量而死亡,她是如何能夠在這個行業繼續這麼久的時間並且潔身自愛?一生忠於信仰的布蘭達回答說:「不,這並不難,這很大程度上與我的信仰我的成長有關。如果我說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或者從未受過誘惑,那是在撒謊。但因為上帝厚待我,祂給了我足夠的智慧,讓我知道哪些路該走,哪些路不該走,我很早就知道這一點。早年我很脆弱,在可能會遇到麻煩的那些年裡,我受到了很好的隔離和保護,我周圍有很多很棒的人,他們真正關心我。等我年紀大了,那些誘惑也不會讓我感興趣了!」

她並說:「我總是在演唱會前祈禱……我很幸運,精力充沛、身體健康,而且喜歡工作。事實上,我在舞台上所做的事情對我來說並不算工作,能夠唱歌對我來說是一件幸運的事,我很感謝歌迷們,他們對我很好。」

〈搖滾聖誕樹〉首支官方MV中的畫面。(影片截圖)

除了生產 每年工作11個月

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布蘭達除了生產外,每年有11個月,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往工作室的路上。16年前她就被稱為「傳奇」,當時她謙虛地對美國福音派雜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說:「我想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不那樣看自己!我只是一個很幸運能做我想做的事情的女性。有很多人流了很多淚水,為我付出畢生的努力,才使我得以實現夢想。所以,如果我是傳奇,那麼他們也是傳奇,他們也有份。」

布蘭達從來不擔心自己會過氣。她說:「知名度下降,這是很自然的事。我們為其他歌手打開音樂大門,然後他們成名,我們則衰老了。你不可能永遠維持那種炙手可熱的名聲,我的存在始終是因為歌迷。我在乎的只有舞台上的工作,其他的我不關心!

她說:「我退休不是因為我不喜歡這個行業,而是因為我喜歡……你知道嗎?我跑得很好,我已經贏得了所有獎項。」布蘭達.李說,她後來了解到演藝圈外還有個人生活!過去的她從沒有好好地認清這一點,所以決定放慢腳步,和兒孫同樂。過去她每個週末都在工作,一直忙碌,於是後來放慢腳步,選擇聞聞玫瑰花香。

布蘭達18歲時與羅尼.沙克利特(Ronnie Shacklett)在音樂會上認識,不到半年兩人就結婚,牽手60年的他們有2個女兒、2個外孫女和1個外孫。截至 2023年,她的淨資產估計約為 2000萬美元(約6億3100萬台幣)。(資料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 Wikimedia, Christianity Today, Variety, Country Now, GH Gossip)

相關新聞:

耳熟的聖誕歌誰唱的?雷根總統讚為國寶歌手 安迪威廉斯歌頌基督信仰經典永流傳

13歲蒙召 一生為大使命跑盡當跑的路!青年使命團創辦人的護照 在88歲蓋上最後的天國戳章

「金鋼狼」休傑克曼將表演獻給上帝 13歲時參加佈道會所見的異象成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