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金恩博士女兒談父親屬靈遺產:與耶穌保持親密關係 令我始終充滿希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 追蹤
金恩博士的女兒伯妮絲.金恩博士(Dr. Bernice King)繼承父親遺志,為人權奔走。(圖/翻攝自FB@Be A. King)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自1983年將每年1月第3個星期一訂為聯邦假日「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以紀念金恩博士的生平,今年是1月15日。然而金恩博士的女兒伯妮絲.金恩博士(Dr. Bernice King)強調,儘管在其父親逝世後的這些年,人權運動有取得一些進展,但仍有一段路要走。

伯妮絲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小女兒,繼承父親遺志,致力傳播他的理念。「一切從我開始」(It all starts with me)是每年這個時候伯妮絲常引用的一句話。在《Crosswalk頭條新聞》(Crosswalk Headlines)的座談中,伯妮絲追憶她父親的生平與成就,同時挑戰台下觀眾,請他們審視自我、立下目標,實踐她父親的信念。

已故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圖/翻攝自FB@Be A. King)

Crosswalk:您如何面對人們不看上下文,隨意解釋您父親話語的情形?

伯妮絲:說實話,我過去對此並不開心,但我快61歲了,也經歷了許多事情,我現在總是告訴人們,你不必為真理辯護,真理足夠強大,經的起時間的考驗。我意識到很少有人真正研究過我父親的言論,有時人們只是將我父親的話當作對自己生命的某種支持力量。

Crosswalk:對於那些曲解您父親話語的人,您有什麼建議嗎?

伯妮絲:今年的主題是「一切從我開始」,暗示著一切都始於我們每一個人。換句話說,我們都確實需要研究金恩博士、他的教導,以及他領導的人權運動,並對此深入探討,提出批判性問題。

金恩博士生前關切黑人權益。(圖/翻攝自FB@Be A. King)

Crosswalk:作為金恩博士的女兒,您是否有時會發現一些您以前不知道的關於父親的事?

伯妮絲:時常如此。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常常帶來一些關於父親我以前不知道的資訊。我父親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他總是記錄下生活和工作中一切大小事。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想碰觸這些資料,但在我三十多歲時,我決定深入研究他的言論,也因此更能面對這一切。每當我有機會聆聽或閱讀關於父親的事時,我都會感到很興奮。有時候,我會回顧並閱讀他的文稿,意識到一些第一次閱讀時沒注意到的內容。

Crosswalk:您是如何整理自己的心情,迎接每年的這個日子?

伯妮絲:你知道,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的意思是,這個日子的精神一直與我同在。即使我們正在交談的現在,我也在思考2024年和2025年。對我來說,這是個衡量我們進展的時間點。一位有遠見的領袖,思考時不應該侷限於自己的視野;我像我的父親一般,有一些先知的恩賜,我試圖覺察與感受環境,我也花很多時間在祈禱和默想。但有時候主題會因為我心裡沒有平安而被擱置。

Crosswalk:繼承您父親的遺志對您來說意義非凡?

伯妮絲我知道我的父親被差派來這個世界有一個目的,而這也是他在我們的世界仍然引起共鳴的原因。我不想忽視他努力的成果,我想確保的是金恩中心(King Center)一整年都有履行他傳承下來的任務,並持續對人們提出挑戰。

Crosswalk:對許多人來說,我們的文化似乎經歷了很多苦難,你從哪裡得到你的希望和力量?

伯妮絲:我一直與耶穌保持親密關係,這也是我始終充滿希望的原因。祂賜下了我所需要的希望和力量。我與祂的關係讓我不論遭遇什麼都能繼續前行,黎明總是在黑暗之後到來。

其次,我也注視所有在我之前的先人。當我說「所有」時,我指的是所有不同種族、族群、信仰、政治、以及性別的前輩。我們都是那些經歷過非常困難和黑暗時期祖先的後代。我們是這個群體的一部分,是他們的一員。我們的DNA是相通的。如果他們做到了,我不比他們差,我也能度過眼前的難關。

知道我們的祖先曾經處於這樣的困境中,是我的力量來源之一。挑戰可能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難處,但它仍是挑戰的一種。這是對我們人性的挑戰,對我們理性的挑戰。但我們是他們的一部分,這是我汲取力量和希望之處。我對自己說,等一等,哈麗雅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美國廢奴主義者和政治活動家)、我的母親(Coretta Scott King)、索傑納.特魯斯(Sojourner Truth,美國著名早期婦女權益運動家、廢奴主義者)等人都經歷且勝過了各種磨難我從她們堅韌的力量中支取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和我爸爸一起說:「我們終將得勝」(we shall overcome)的原因。

我確信我們終將得勝。

美國福音派領袖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也於15日也在社群媒體分享他的父親葛理翰牧師(Bill Graham)生前與金恩博士的合照及趣事;並表示兩人之間的友誼對其父親來說意義重大。有一次旅行,因為飯店房間不夠,他們兩人還共用一個房間。

身為基督徒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克.強生(Speaker Mike Johnson)也在紀念日當天在社群媒體發文,向金恩博士生命和精神遺產致敬。強生寫道:「他呼籲我們成為一個人人『都不是根據膚色,而是根據品格優劣來評判別人及被別人評判』的國家,這在今日仍然應該是標準。」

「義人的道路像黎明的曙光,越照越明亮,直到白晝到來。」(箴言四章18節)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九章2節)

(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