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病痛影響視力仍服事到見主日 中華漢字福音協會創辦人張起明牧師75歲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致力推動漢字福音推廣的張起明牧師安息主懷。(本報資料照片)
在寫札記的過程中,張起明領受到「神造人、人造字、神用人、人用字,人與字一同傳福音」的奧妙;盼將福音藉漢字傳進中國、出中國,至終傳回耶路撒冷。晚年時雖然糖尿病影響到他的視神經,導致視力衰退,但他仍認為,能服事主到見主面的那天,是上帝最大的恩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牧師協會今天(1月20日)公布,該會常務理事、中華全球漢字福音協會創辦人張起明牧師昨日(1月19日)因病安息主懷,享壽75歲。張牧師的兒孫正從美國返台,請為張牧師的遺屬代禱,願主撫慰他們的喪親之痛。

牧師協會理事長郭玉植牧師受訪時表示,理工專業背景的張牧師,退休後仍到處推廣漢字福音,也持續在神學院教課,希望能夠透過中華文化之美與聖經真理結合,為人心預備好土,撒下福音的種子,直到安息前都心念推廣漢字福音。

抱病參與牧師協會聚集(牧師協會提供)。

郭玉植牧師說,雖然近年來因著糖尿病等慢性病纏身,張起明牧師的身體健康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但病痛沒有攔阻張牧師推廣漢字福音的行動和熱情;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到教會和社區去分享,也持續在牧師協會的國際神學院教授漢字學。雖然已是退休之齡,但卻展現不輸年輕人的福音熱情。

選後的星期一(1月15日),張牧師還精神抖擻地來神學院教授漢字課。元旦那天牧師協會開理事會時,大家還一起餐敘。如今張牧師息了世上的勞苦,張牧師的兒孫正從美國返台,她與牧師協會將協助張牧師的弟弟後續喪葬與安息禮拜事宜。請為張牧師的遺屬代禱,願主撫慰他們的喪親之痛。

盼漢字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張起明牧師生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提到成立漢字福音協會及投入漢字福音推廣的初衷。他說,因臺北奎山中小學創辦人王熊慧英教授信主時領受到漢字中有福音祈願校中的孩童能在識「字」時同時知道聖經故事。

後來,熊教授託付理工博士背景的張起明,於民國103年1月11日成立協會,宗旨為:一、詮釋漢字福音。二、彰顯漢字奧祕。三、發揚中華文化。四、宣揚漢字福音;盼將福音藉漢字傳進中國、出中國,至終傳回耶路撒冷。

民國38年,張起明的父母,跟著部隊從大陸來台,張爸爸從空軍退伍之後,由於張媽媽信了耶穌,就推薦張爸爸到岡山浸信會擔任整理和清潔的服事,張媽媽曾經罹患癌症,因著上帝施行拯救大能得醫治,後來張爸爸也受洗信主。張起明與弟弟就在爸媽帶領下,從小接觸教會「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

上帝透過漢字引人聽見福音

談到自己數算日子的心得、做法和領受,張起明說,他會把自己遭遇到不同的事件,無論好事、壞事,都在事情解決或是告一段落之後,將所領受到的,從主而來的恩典以及教訓,都記錄下來。早年電腦還不發達的時候,他會用紙筆寫下來,後來則會用電腦打成文件存起來。當他拿出來溫「故」時,常常聖靈光照他有「知新」的領受。像他創立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就是在寫這些札記的過程中,領受到「神造人、人造字、神用人、人用字,人與字一同傳福音」的奧妙。漢字不但可以文以載道,更能發揮字能證道的啟示,漢字與基督信仰的結合,就是要彰顯上帝創造的美善與奧妙,在地如在天去傳揚天國的福音,給地上的萬民,因為漢字被造本來就是要彰顯神的榮耀,帶領萬民歸信基督,所以他從上校軍職退役後,到台師大中文系去進修「中文字」,加上他到神學院去接受神學的裝備,融會貫通之後,發現不管是同音字、形音字、繁體字還是簡體字,上帝都透過漢字引導人們聽見福音、遇見神。

張起明說,摩西當時感嘆「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投身軍旅服役28年退伍的張起明說,很多男生在服兵役期間,會用「數饅頭」算日子「等退伍」,在他步入老年後則是數算自己還有哪些「想要去做,但還沒有做的事」。糖尿病影響到他的視神經,視力衰退,但他認為仍能服事主到見主面的那天,是上帝最大的恩典。

漢字福音協會創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