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經歷上帝的超凡70載 顧其芸牧師懷抱使徒性的異象 邁向人生新階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顧其芸牧師講道。(圖/新生命小組教會提供)
「我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看到他們就喜歡,一看到他們我就有幽默感,就想關心他們、跟他們有互動,想跟他們『混』在一起!」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談起年輕人就笑逐顏開。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我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看到他們就喜歡,一看到他們我就有幽默感,就想關心他們、跟他們有互動,想跟他們『混』在一起!」1月份剛度過70歲生日的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談起年輕人就笑逐顏開,數算對過去年日的感恩,將以充滿使徒性的異象,展望「七十才開始」的人生新階段。

1996年,歷經喪子之痛的顧其芸牧師和妻子林瑠美師母,奉獻出孩子的慰儀,成立了新生命小組教會,取名「新生命」,代表著這位承受生命考驗的牧師,回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並順服呼召,重新興起建造新的教會。

11位核心同工開始,如今會眾增長已超過5, 000人;從年輕人做起,現在會眾涵蓋幼兒到長青10大族群,宣教植堂從台北、新北、桃園、台南、花蓮到高雄;近年並連續10年獲得內政部「宗教公益獎」,因而在2023年獲得行政院「宗教公益深耕獎」。代表著顧其芸的「新生命」,一路帶領許多失喪的羊,回到神的家,展開新生命。

顧其芸牧師受訪談起年輕人笑逐顏開。(圖/新生命小組教會提供)

少年時為教會抓蛇鼠滅小強服事主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上帝要我演給祂看,演給世人、教會和基督徒看,每一個版本都不是我決定的,上帝從沒告訴我下一個劇本,每一部新劇本來,都讓我翻天覆地!」顧其芸牧師受訪談到70歲的感想時如是說。

顧其芸說,70歲生日可說是慶祝他重生得救50年,也是紀念他「正式」服事主40年。20歲時,他在唐崇榮牧師的聚會中蒙召;30歲,從神學院畢業,就牧會直到如今。

其實在12歲到15歲居住在嘉義時,神就預備顧其芸成為傳道人。有一段時期教會沒有牧師,他開始學習講道、服事兒少,還透過各樣方式服事主。

一日教會跑進了一條眼鏡蛇,顧其芸奮勇把牠打死,發現是前後院雜草太高引蛇出沒,於是帶著會友把雜草清除乾淨。教會廚房也曾出現跟小貓一樣大的老鼠,顧其芸就帶著大家,關起廚房門圍捕老鼠。還有一天聚會後,教會出現20幾隻飛蟑螂,會眾嚇得到處亂跑,顧其芸拿起蒼蠅拍追打蟑螂,不巧一隻蟑螂就飛到他的臉頰上。

「怎麼辦?就憑信心啊!一巴掌拍上自己的臉,把它打死在我臉上!」顧其芸笑著說:「服事主,凡事都能,只要你願意去做。」還有教會傳統式廁所難以清理,他必須用小石頭刮掉陳年的「黃金」,他講起來也輕鬆自在,「我覺得服事主是本能啊!沒有年齡的限制。」

15到20歲時,教會來了牧師,顧其芸就去服事牧師,幫牧師摺棉被,冬天用熱水袋溫暖牧師被窩,夏天就用電風扇吹涼牧師臥室,還幫牧師的孩子洗澡、教他們做功課。

「颱風天淹水,我第一個衝去教會搶救災情。這些服事,不是我有責任感,也不是我的本性,是上帝給我很大的恩典啊!」顧其芸念及上帝恩典,不禁感動哽咽。

年少時期一天到晚往教會跑,家長不會反對嗎?顧其芸說,小時候父母管不住他,因為他不擅讀書,小學、初中、高中都各留級一年,大學考了3次,他曾覺得自己一生都沒有希望了。

顧其芸牧師與妻子林瑠美師母。(圖/翻攝自新生命小組教會臉書)

屬靈前輩產業 奠定無法撼動的基礎 
「我從小就很喜歡觀察」,思想發展性強,上課寫作文會聯想到太多事,總是寫不完。顧其芸在教育體制中屢受挫折,卻在讀神學院時全然翻轉。「我是一個發想很厲害的人,但神學的思辨、邏輯的訓練,讓我的想法能『收』起來,學會方法論後,我超愛讀書的!」

滕近輝牧師、倪柝聲弟兄的每一本書,顧其芸幾乎都讀過了;楊牧谷牧師、賈玉銘牧師的解經,讓他更清楚認識聖經;王明道牧師的著作及見證深深激勵他。

「我像一個要學武功的人,常常去找最好的老師學習」,20歲重生以後跟隨4位牧師學習;讀神學院時,對顧其芸影響最大的則是林道亮牧師,「他把整個神國度的計畫、如何做一個基督徒、耶穌基督的救恩、建立教會的負擔,一套整全的信仰觀,放入了我心中。」

顧其芸說,這些屬靈前輩的產業,奠定了他在信仰上無法撼動的根基,給予他在帶領教會時的架構:建構上帝的國度、做一個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福音、使徒性教會及大使命。這也成為新生命小組教會的信仰基礎。

想做不一樣的傳道人 先做規矩的傳道人
從神學院畢業時,顧其芸不想做一般的傳道人,「但上帝恩待我,讓我看清楚,若是要做不一樣的傳道人,我就必須規規矩矩做一個傳道人」。因此面對眾多年輕的會眾,顧其芸講道注重正意分解聖經,從多個角度將聖經講清楚。

顧其芸努力用更白話的方式、分多次傳講或輔以懶人包等方式,引導年輕會眾發現神話語(Logos)的豐富,並能自發默想應用,讓神的道成為與個人有關係的道(Rhema)。

不想做傳統的傳道人,顧其芸也向神禱告,建立教會不要做一般的教會;因此他從投入傳統教會的更新、靈恩教會的突破,到小組教會的運動;還有推動教會的合一、教會的復興,以及贏得年輕人,透過新媒體與社群及流行文化興起年輕人,到現在致力贏得兒童,每個階段神都帶領不同的發展。

新生命小組教會從建造青年教會出發,至今已關懷超過60萬名青少年。當年從年輕人開始做起,是因為教會幾乎沒有年輕人。為了跟年輕人做朋友,顧其芸在50幾歲時決定去染髮,但到了設計師面前,又猶豫禱告了30分鐘,因為知道將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果然,台灣、美國、韓國、大陸的朋友紛紛來電「關心」,說他「聖俗不分」。

新生命小組教會及新生命宣教基金會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圖/本報資料照片)

染髮震驚親友 重實踐神學贏得年輕人
「我就是為年輕人瘋狂可以嗎?我就是愛他們可以嗎?」顧其芸一一向親朋好友解釋。神也透過約瑟的例子鼓勵他,滿懷異象的約瑟受到陷害,之後卻翻轉成為以色列民的祝福,讓他堅定走向關懷年輕人的路。

這一個改變後,年輕人的事工「勢如破竹」,有未信主的年輕人想染髮與父母衝突,就帶著媽媽來找他求助。顧其芸向這位母親說,年輕人只是想表達創意,如果擔心孩子學壞,「我幫妳教,我幫妳孩子發展才華,來到教會妳放心」,就這樣吸引了更多未信主年輕人來到教會。

為了得著年輕人,教會主日崇拜辦得像是演唱會;顧其芸說,只要真理穩固,就不要攔阻上帝的創意。像教會辦理模特兒選拔比賽,年輕人之間產生競爭,他就教導年輕人彼此學習、欣賞,讓年輕人學習以智慧應對。

染髮曾震驚親友(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就是實踐神學。」顧其芸說,在各種情境中鼓勵年輕人經歷信仰及成長,教會也創造各種平台讓年輕人發展創意、實現呼召。

顧其芸分享牧養年輕人最大的心得,就是可以跟他們交通任何他們所遇到的軟弱,也可以智慧地向年輕人分享自己的軟弱,讓年輕人看到牧師也是平凡人,感受「我們是一夥的」

「贏得年輕人,有很多講究,但並不難,只要讓他們感覺到你的認同與接納,並且在真實生活中活出信仰。」顧其芸說,如果教會傳道人不知如何與年輕人相處,他就建議他們去看網紅節目,聽聽他們怎麼鋪陳與講重點,學習「找到年輕人講話的tempo和fu」(節奏與感受)。

顧其芸用5個策略「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來做年輕人服事,其中「新創藝」是流行文化領域;「當時年輕人都在看韓劇、瘋Super Junior,我們應該從這裡把年輕人找出來,給他們舞台,成為主的流行文化。

他很感恩神保守教會的流行文化藝人穩步前行,甚至隨著年紀增長逆勢翻紅。談起牧養藝人的心得,「就是讓他們做弟兄姊妹」;在小組聚會、門訓及讀經,都一樣嚴格要求,幫助藝人在台上台下生命一致。顧其芸說,流行文化藝人應該如同宣教士,期盼他們以健康正向的形象,為年輕人帶來影響與盼望。

生日三願 首願建立使徒性教會 
帶領新生命小組教會28年,「我幾乎每一天都跪在神面前,求神教我怎麼做主任牧師」。顧其芸說,教會是扭轉國家社會的重要角色,是神的國度在地上的代理,上帝的國度要復興,要靠著教會行出死而復活福音的大能。因此在70歲人生新階段的開始,顧其芸有三個生日願望,首先就是對台灣教會復興的期盼

他希望能夠建立合乎以弗所書、使徒行傳及馬太福音中所定義的使徒性教會。40年來服事過台灣2,500間教會的顧其芸,期盼幫助神國度的教會有信心邁向使徒性教會,惟有轉化,才能夠完成大使命。

其次,在新生命小組教會方面,顧其芸宣示要贏得3個族群:兒少、青年及壯世代。疫情三級警戒時,教會開辦線上兒童教育、營會、佈道會等,數千孩子由父母陪同上線,許多家庭認識耶穌,接下來要繼續得著從α世代到Z世代;當這些兒少成長後,成為青年群體需要堅固。而壯世代是現在教會普遍的年長會眾,具有豐富的社會經驗,應善用壯世代的力量,帶來教會復興。

第三個生日願望,是對自己角色的期許:要成為伯樂與千里馬的maker(製造者。顧其芸說,他是伯樂,「但我要將自己的軍,集合許多人發展平台,養成super star,也培養super star的maker」,讓台灣有更多深具影響力的傳道人。

顧其芸牧師(右)舞蹈活力滿滿。(圖/本報資料照片)

亞伯拉罕為榜樣 平凡中經歷上帝超凡
從小至今經歷過3次死劫,第一個關卡就是出生時遭遇媽媽難產,險些被醫師肢解以保母體;其後人生中,還有兩次病到幾乎死亡。顧其芸相信,從小的不順利以及生命中一道道的功課,都是上帝在訓練他,賜給他獨到的眼光,成為一個Pioneer(先驅者)。

他對神這樣的訓練感到過癮,想要一再經歷突破。但當神賜給他更大的目標,看似不可能實現,他又面臨信心的考驗。他向主禱告呼求,主讓他選一個聖經人物成為他的名字,顧其芸就選了亞伯拉罕為名,因為亞伯拉罕信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的神,他就以亞伯拉罕為榜樣,一再經歷神恩典,行走在信心中。

在服事的路上,顧其芸說,他並不孤單,與其他教會傳道人彼此成全,也曾有三位婦女給予鼓勵、奉獻及支持令他感念,還有妻子林瑠美以行動相挺;他想做的事,林瑠美就執行推動,教會兒童族群做得很好,就是因為林瑠美的付出。

「我每年、每月都在反省、回到神的面前,有時想想,像我這麼軟弱的人怎麼活?像我這樣古怪的人怎麼活?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啊!」顧其芸希望,他的經歷,能給基督徒鼓勵、給傳道人激勵。「我們不是超人,都只是平凡人,但是,你要讓上帝幫助你,經歷祂的超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