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華裔青年宣教士登孤島宣教遭土著殺害 國家地理紀錄片還原事件始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當26歲的華裔宣教士趙約翰(John Allen Chau)隻身前往印度孤立島嶼──北哨兵島(North Sentinel Island,又稱「北森提奈島」),試圖傳福音給當地原住民哨兵族(Sentinelese tribe,又稱「森奈族」)時,卻被他們殺害,震驚各界。

這起憾事當時引起兩極化的反應。一些基督徒和世俗人士,認為趙約翰的行為魯莽,甚至批評他無知、傲慢和有文化優越感;其他人則讚揚他對大使命的委身,甘願冒著極大的個人風險,遵行聖經教導,將福音傳到地極。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新推出的紀錄片《宣教之旅》( 暫譯,The Mission),則深入探討趙約翰的身世背景和過往,試圖了解這位年輕宣教士和他的信仰,是什麼驅使他積極接觸這些失喪的靈魂,最終也為此喪失性命。

(圖/翻攝自X@natgeodocs)

這部由亞曼達.麥克貝恩( Amanda McBaine)和傑西.莫斯(Jesse Moss)夫婦製作的紀錄片,查考了趙约翰的個人著作、社群媒體和日記,並採訪最了解他的人,包括趙约翰的親近友人、家人和牧師。趙約翰的父親、心理醫生派屈克.趙(Patrick Chau)寫的一封令人鼻酸的信件貫穿全片,他將兒子的死歸咎於「極端基督教」(extreme Christianity)的信仰。

莫斯告訴《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這個故事本身就很神祕、引人注目,已經有很多關於趙約翰悲劇之死的新聞報導,但都很粗略。我們覺得若能夠花時間,並且得到國家地理的支持,我們就可以完整呈現這個具有挑戰性,且有時甚至令人不自在的故事。」

傑西.莫斯訪問

花10年準備宣教 不幸命喪孤島

《宣教之旅》力求呈現更多細節,以立體視角呈現趙約翰如何花10年的工夫準備宣教工作。他是一名在郊區教會長大的孩子,在基督教學校接受教育,並與同儕一起加入「責任小組」(accountability groups),以避免自己做出不符合聖經教導的行為。

趙約翰熱愛戶外活動,從小喜歡冒險故事,如《魯賓遜漂流記》、《丁丁歷險記》、《納尼亞傳奇》(Narnia)系列的《黎明行者號》(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甚至是《亞馬遜悲歌》(End of the Spear,或譯「長矛的盡頭」、「矛尾」),這部影片講述美國宣教士吉姆.艾略特(Jim Elliot)奈特.聖(Nate Saint)厄瓜多原始叢林的瓦奧達尼族(Waodani tribe),用長矛刺死的故事。

麥克貝恩說:「他(趙約翰)的身心靈已為此行做足了準備。出發前一年,他讀了100本書,不管是宗教書籍、前宣教士傳記,甚至文化人類學的書。他謹慎行事,盡可能地預備自己,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西方思維,會被一同帶進那個地方。這種深思熟慮在他的日記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由此可見, 他並不想赴死,他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在趙約翰的青少年和青年時期,他參加了前往墨西哥、南非和伊拉克的宣教之旅,這些旅行激發了他到偏遠的哨兵群島服事的熱情。他將那裡形容為「撒但的最後據點」。 2017年,趙約翰加入國際宣教組織「萬國差訓中心」(All Nations),並在該組織位於美國堪薩斯的北美中心接受培訓。該組織的異象是「看見耶穌接受全球所有民族敬拜」。

萬國差訓中心執行長鄭蓓芬博士(Dr. Mary Ho)形容趙約翰:「他是我所認識最有預備的年輕人之一。」「他曾多次前往伊拉克等艱困地區進行短宣旅行,他來到萬國是為了學習如何講述耶穌的故事,因為他知道哨兵島人只有口語文化。宣教士不是去向他們說教,而是需要說故事的藝術,以及如何培育門徒、如何建立簡單的教會。他做好了充分準備,這一點有據可查。」

(圖/翻攝自X@natgeodocs)

島民拒絕與他交流

透過生動的倒敘手法,《宣教之旅》戲劇化地呈現2018年趙約翰非法前往哨兵群島,試圖與部落溝通的情景。但島民拒絕與趙約翰交流,還朝他的聖經射箭。當趙約翰第二次回去,打算向當地人傳福音時,他們就用箭將他射死。

著有北哨兵島編年史《最後的島嶼》(The Last Island)的歷史學家亞當.古德哈特(Adam Goodheart),和曾在亞馬遜叢林與皮拉罕人(Pirahã)工作過,後轉為無神論者的前宣教士,現為語言學家的丹尼爾.艾弗列特(Daniel Everett),兩人都接受紀錄片的訪問。艾弗列特批評趙約翰的行為是一種不道德的入侵形式,他的努力最終也徒勞無功。

製作人傑西.莫斯則說:「對這個故事的看法,取決於你從哪裡來?約翰的死有諸多原因:他很天真,最終也真的是為他的信仰而死,他受到年輕英勇的宣教士傳奇影響,以致於忽略真正固有的風險……他相信他可以證明自己,相信自己能活下來。」

欽佩或質疑?盼包容所有聲音

本片製作人試圖謹慎地處理對立觀點,不管是欽佩趙約翰還是質疑他的人,希望能夠包容所有的聲音,並尊重對宣教工作及其意義提出懷疑的觀點。

製片及友人訪問

製作人麥克貝恩說:「我想藉著本片激發人們發問,而不是只給他們答案。」他希望那些同情趙約翰的人能思考宣教工作的影響力,而懷疑他使命的人也能以「更憐憫的方式看待他」。

「我不認為應該去到那個島上,這是非法的。但我希望無論你如何看待這部紀錄片,在你看完之後,你會願意有所討論。」

萬國差訓中心執行長鄭蓓芬則認為,自從趙約翰於2018年去世以來,她注意到全球對北哨兵島人的關注和代禱有所增加,趙約翰的故事仍然激勵新一代年輕人參與宣教工作。在她看來,趙約翰的奉獻已經開始結出果實,激發年輕人考慮宣教工作,並對北哨兵島人這樣的偏遠部落有更多的認識。(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預告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