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把1人、10人的小教會帶起來!韓宣教士康用一白血病被神醫治 神呼召來台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第二次來台宣教的康用一牧師,在教會開查經班,裝備弟兄姊妹;圖為教會開的書法班,他也參加,過年時特別整理出弟兄姊妹書法成果照片。(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專訪】「我的負擔是去到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或是偶像崇拜的地方!」講一口流利的中文,2018年才剛把僅剩1人的帛琉華人教會帶起來的韓國宣教士康用一牧師,因著台中幸福教會半年沒有牧者,會友僅剩10人,在神的印證下,2020年和師母決定來台。這是他們第二次來台灣,如今教會穩定成長,他要用神的話來建造教會、培養門徒,帶領弟兄姊妹出去傳福音。

他說,雖然幸福教會規模不大,但他積極培訓弟兄姊妹,今年目標是傳揚福音、培養門徒。教會有長青小組、禱告會、品格營,還開書法課和查經班。過年後,他開辦的查經班,有30人報名參加,教會預定3月底動員所有弟兄姊妹出去發單張傳福音。

康用一牧師和師母。(圖/受訪者提供)

初中罹患白血病 被神醫治

「小時候罹患白血病,是上帝醫治了我,也用神的話呼召我離開韓國當宣教士。」談到自己踏上宣教的旅程,康牧師表示,他是家中九個孩子中最小的。母親生長在韓國密陽大富人家,又是傳統儒教家庭。自從母親接觸基督信仰被家人趕出來後,南北韓戰爭時遇到從北韓逃到南韓的父親,他們兩人結婚後生活極為貧困。康牧師初中二年級時罹患白血病,醫師束手無策,甚至說,他想吃什麼就讓他吃。他想在臨死前吃一根香蕉,當時香蕉非常昂貴,母親為滿足他的心願,買了一根香蕉,兩人各吃一半。

母親求助禱告,帶著他辦休學,來到京畿道的禱告山。經過一個月,他的身體毫無起色,母親不得不回家處理家務,留下他獨自一人,以及一位盲人,一起住在搭的帳棚裡。過了半個月,期間他一直讀聖經,翻到瑪拉基書四章2節:「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他抓住神的應許禱告,沒想到身體一邊黑色的胸部逐漸退色,原來診斷他罹患白血病的醫院,經過檢查後告訴他已經痊癒,他相信是神醫治了他。

神用祂的話 呼召他出去宣教

當時神也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6節,「……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給他宣教的異象。他知道自己以後會成為宣教士,不會留在韓國,也預備時候到了,就到國外傳揚福音。

1997年,康牧師30歲的時候,帶著火熱的心,第一次帶著妻子和2歲、4歲的兒子來台灣5年。然而,這段時間卻是他們經歷曠野的艱困時期。原本韓國允諾全力支持他們的教會,就在他們買好機票要來台灣時,突然決定要建堂,無法再支持他們。

第一次來台 經歷曠野生活

康牧師形容當時他們在台灣過著像乞丐般的生活,非常辛苦。他說,在北屯貴格會配搭服事,由於經費拮据,他選擇學費便宜的中台神學院修課,還可以讓他聽課學中文。他說,為了能講流利的中文,他向上帝禱告:「若是可以,是否能讓我用中文作夢!」有一天,他果真在夢中,夢到用中文接電話,他立刻醒了過來,從此開始聽懂別人用中文講的話。

有一位弟兄開的餐廳,每天供應他們三餐免費用餐。別人也送給他報廢的摩托車,師母坐在他的後面,兩個兒子站在前面,車子走走停停。當時,他們穿的衣服、用的棉被,很多是別人送的。曾經有人給他們房子住,雖然房子的天花板掉下來,牆壁也漏水發霉,不過那是神藉著愛心肢體供應他們需要的印證,使他們感受到神是他們的避風港。

教會弟兄姊妹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小兒子腦出血被神醫治

不料,他的小兒子,有一次從樓梯上滾下來撞到柱子,結果腦出血,眼睛看不到黑眼球,他趕緊送到醫院。醫師原來說要開刀,他們不知如何是好,便禱告求主幫助。後來醫師診斷評估,如果腦部開刀,有50%存活率,但即使存活,也有50%成為植物人的可能性,也就是兒子只有四分之一的存活機會。後來他們決定不開刀,用藥物治療。2002年,他們應母會邀請,準備回韓國,原本要求醫師多開半年的藥,沒想到醫師說孩子已經痊癒,不用拿藥了。

回到韓國後,剛適應台灣環境,還會講中文的兩個兒子,因不太會講韓語,在學期間嚴重被霸凌。後來他們決定在家教育,幾年間,孩子把國小、初中和高中的課程讀完,小兒子考進中國的大學;師母和大兒子為了陪同小兒子讀書,一起去中國學語言,沒想到小兒子在學校被霸凌得比在韓國更嚴重,甚至一度被打到肺部積血且一度失明,後來經過開刀才痊癒。在中國待了一年半後,舉家返回韓國,這段期間小兒子認識上帝,並為自己過去埋怨上帝,徹底向上帝悔改。

回韓國教書 關心中國留學生

後來,康用一牧師在韓國全州大學神學與敬拜系教書,由於附近也有幾所大學,有數千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他能同理這些學生適應異國文化的困難,因此陸續開拓了三間中國留學生教會,甚至接待留學生到家裡吃飯,不斷為他們付出,也關心他們。過程中讓他們經歷華人文化,與華人相處也愈來愈自在。

後來康牧師辭去教職,先到帛琉華人教會牧會,因為牧者罹癌回去韓國,會友僅剩1人,他進去牧會一年後,教會興起;2020年在神的印證,也有教會支持下,他們夫妻決定再度來台灣。結果他發現,很多弟兄姊妹信主二、三十年,甚至五十多年,但是聖經基礎非常薄弱,遇到試探誘惑很容易動搖。因此他在教會牧養、培育弟兄姊妹。在週間參與及帶領服事,有長青小組、開書法課、禱告會、品格營和查經班,此外,還會去探訪弟兄姊妹。

主日聚會(圖/受訪者提供)

康牧師很感恩的是,原本在教會接受嬰兒洗禮,長大後卻不去教會的一對未婚弟兄姊妹,願意回到教會認識神並且受洗,上過半年的婚前輔導後結婚,目前讀神學院。還有不少破裂的家庭,失和的夫妻重修舊好;有些經歷困境的年輕人,藉著牧師的關心,開始經歷神,願意委身給神。

牧師與會友關係像家人一樣

「我雖然是牧師,但會友把我視為自己的家人或朋友,隨時拜訪他們,他們都非常歡迎!」目前兩個兒子在韓國已經有自己的工作,康牧師和師母在台灣過年期間,很多弟兄姊妹邀請他們吃團圓飯,他們必須輪流到不同家庭,因此從除夕的中午、傍晚和晚上都有。

教會查經班(圖/受訪者提供)

康牧師說,她到會友家吃年夜飯,不是單純為了吃飯,而是為了能夠與他們像家人或朋友一樣相處,可以自由敞開地聆聽他們的心聲,並且聽他們分享來到教會的收穫,或是上帝帶領他們的恩典。他說,韓國的會友非常尊重牧師,比較難像朋友或家人一樣。因此,能聽台灣會友的分享,讓他很感恩。

「沒有牧者、偶像崇拜嚴重的地方,就是我服事的負擔。」他說,台中大安區僅有一間教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牧者,原本去年10月有一宣教士到那間教會服事,最近因故離開台灣,現在又沒有牧者,這也成為他未來的負擔。

他回想1997年第一次來台灣時,那種愛台灣的心,如同心中的一把火,但是因為他還在學習中文,對台灣文化的了解及語言表達能力都有限。第二次來台灣,他已經可以用中文和弟兄姊妹們溝通,自由地和他們分享聖經,對台灣文化也比較熟悉,也可以將自己的感動說出來,這也是上帝的恩典。

康牧師說,第一次來台灣,讓他經歷了曠野,這次在台灣,讓他經歷苦盡甘來的恩典,並將此恩典分享給更多弟兄姊妹。

和弟兄姊妹出遊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