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天路客

【生活隨筆】憶海倫阿姨

檢舉
語聆 語聆 追蹤
參加作者父母(中坐者)婚宴,海倫阿姨坐在左三。(作者提供)

◎語聆

最後一次探望海倫阿姨時,她追溯了許多往事,以前沒聽過的、很私密的故事:與亨利叔叔怎麼認識、交往到結婚;剛到美國時如何以一亞裔面孔在白人世界裡,從基層做起一路升到主任秘書;疫情期間被診斷罹癌後,上帝如何派遣一位天使透過視訊為她進行另類醫療護理,讓她免去手術與化療的辛苦……

「我好感恩,好感恩!」嘴角盪出笑意,剛過生日的海倫阿姨,保養得宜,氣質高雅,不認識的人以為她只有75歲!左眼角底下那道疤,是小時候不小心撞到方桌尖角受的傷,愛漂亮的她沒想過去整容,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明顯,那疤痕反而成為她的特色。

「神對我太好了!」

神對她真的好!

氣質優雅的美麗海棠花
95歲的優雅,寫在靜謐柔和的容顏裡。她的臉細緻光滑,極少皺紋;她的鼻尖亮而精緻;她的眼神,通透而閃著迷人的光采。歲月如詩,化成一道穩重的光芒,映射她內心深處平靜安詳的湖面。她的舉止有舊時代的教養,講分寸、重禮數,帶著淡淡的矜持與從容。

打從我認識海倫阿姨第一天起,她便是一位穿著極為講究的女士。一身充滿品味、典雅的打扮,無論色調或剪裁,都散發著一種與時俱進又不失經典的氣質。高貴而不張揚,一如她的人生態度。

儘管進入耄耋之年,她仍然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與好奇心。她喜歡讀經和品閱屬靈小品,樂於為人禱告,分享信仰。打開手機,兩個月前她才轉傳一則亞裔社區被搶劫的新聞,要我出門買菜時當心四周環境。上個月最後幾則與她的通信,問她好不好?可不可以去看她?她說:「謝謝你的問候,我的健康每下愈況,上帝祝福你。」

當然要問候,當然要關愛,她是我不久前剛過世的父親認識超過半世紀的老朋友呀!自覺是個虧欠的晚輩,認識海倫阿姨一輩子,不知道她有一個好聽的中文名字:陳麗棠。

動盪大時代舉家遷徙
生前鮮少談論自己家世的海倫,父親從事造船業,家裡九個弟兄姊妹中,她排行第七。姊姊Nancy比她大兩歲,是她最好的朋友。戰亂中,家裡經濟捉襟見肘,海倫學習如何在物質匱乏的情況下求生存。

1946年,海倫阿姨全家從中國上海逃難到香港後,租屋定居。女房東勞太太一眼看上她,常找機會與她閒聊,一邊為兒子亨利娶媳婦著想。兩次見面後,一次受邀到台灣做客,亨利熱情招待,並在海倫離台前帶著她去選訂婚戒指。

一切雖來得突然,但是在動盪的大環境下兩人感情的進展卻又顯得自然。海倫欣賞亨利為人老實、誠懇,負責任。唯一的小缺點是他有抽煙的習慣。這對於愛乾淨到近乎潔癖的海倫來說是一項很難接受的事情。後來亨利叔叔為了愛妻毅然戒掉煙癮。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結識跨越台美兄弟情
兩人結婚後在台南定居。亨利在美國亞洲航空公司(CAT)任職,結識了一群講上海話的好朋友。這段跨越半世紀的友誼從台南一直延伸到洛杉磯。這圈朋友當中,爸爸、亨利以及華納叔叔三人建立親兄弟般的情誼,爸爸每次回台灣度假過境香港時,會特地跑一趟舶來品專賣店「龍子行」,買三條領帶、三套西裝、三雙皮鞋帶回台灣給他的兄弟們。

亨利與海倫膝下無子無女,但是會玩一兩手魔術的亨利叔叔在一群「大人」裡最討孩子們的歡喜。「要不要看我變魔術啊?」每次聽到亨利叔叔用一口夾雜廣東和上海腔的普通話吆喝時,幾個小毛頭便會咚咚咚跑到他跟前坐下來看他玩把戲。

當年我父親被派駐越南工作,越戰結束美軍撤軍前夕,對父親生死音訊渺茫時,好幾個夜晚我們在海倫阿姨家,大人商討事情,我和妹妹在沙發上累得睡著,直到被海倫阿姨溫柔喚醒,亨利叔叔和媽媽把我們抱起來,在寂靜的夜色裡一路護送我們母女仨平安走回家。

夫妻同心溫暖異鄉人
80年代,我們舉家移民洛杉磯,爸爸與他的兄弟們再度連結上。只是初抵異鄉,每個家庭都忙於承擔現實的考驗,疲於為生活奔波。直到爸爸與亨利、華納叔叔三人邁入退休銀髮族的年紀,幾位老朋友才又頻頻相聚打牌話當年。

海倫阿姨如何信主我不清楚,只知道後來再度相聚時,她已成為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她與亨利叔叔以教會為家,熱心參與教會的各項活動與服事。為了教會植堂,夫妻倆奉獻了平生辛苦的積蓄,也跟著牧師和師母探訪會友,花心思烹調拿手料理雪裡紅與精緻的鬆糕,溫暖了許多異鄉人的胃與心。

2022年,92歲的海倫阿姨探望作者父親。(作者提供)

喪夫罹癌繼續忠心事主
六年前亨利叔叔過世,留下無依無靠的海倫阿姨,她藉著信仰與教會肢體的陪伴走過喪夫之慟。她身上有一種堅毅與被生活磨礪出來的「向前看」個性,經常打電話來安慰前一年失去妻子而頹喪到自艾自憐的父親,「這就是人生啊,小哈,你要堅強,繼續靠主啊!」

疫情期間,海倫阿姨被診斷患乳癌末期,她沒有喪失努力活出光彩的勇氣。一位遠親孫姪女喬伊斯遠距為她提供結合中西醫的醫療護理,每早起來在電話裡跟喬伊斯報告身體狀況、拍照,按照醫師開的處方為自己熬中藥、做運動、敷藥;即使自己身體虛弱仍不願拒絕朋友打來的問候電話,手機一接就是一小時,「你連氣都沒了,不要再講電話!」看護必須這樣嚴厲,才能達到警告她的效果。

海倫宅心仁厚,處處寬容體恤僱請來照顧她的看護。

在開始一段試用與磨合期裡,她忍受對方急躁近乎無禮的個性。有次看護開車帶她去參加一位親戚的追悼會,看護到家中時,看到海倫阿姨動作遲緩,一路碎碎念,急急把海倫趕上車後,又發現她忘了帶追悼會相關資料,導致後來嚴重遲到,心急的看護徹底失控,從海倫上車一路上對她大聲咆哮到下車。

「追悼會上我哭得好大聲,因為實在是感覺受了委屈!」海倫阿姨分享這個故事時,我無法置信地看著坐在我眼前這個說話輕聲細語、連蚊子都捨不得打死的優雅婦人竟被看護如此對待!

才德婦人散發迷人馨香
追悼會回家後,海倫阿姨不但沒有讓看護走路,反而先主動跟她道歉,說因為自己沒有準備好,延誤行程,造成看護情緒緊張,是她的錯;原本氣焰高漲的看護此時意識到自己先前的態度需要糾正,態度終於柔軟下來,跟海倫阿姨致歉。

海倫用寬恕與謙卑換得這位看護的尊敬,一如她的天父所教導的,「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

「除非萬不得已,她是一個不願意麻煩人的老太太!」另一位照顧海倫17年到她臨終的看護告訴我,「知道自己病情後,她就策劃自己的後事,從選棺木到上面的玫瑰花完全自己搞定,她說這是『一條龍』,都選好了,旁人不需要操心!」

儘管膝下無兒無女,海倫阿姨在世上所擁有的愛不亞於任何一位兒孫滿堂的婦人。在日子滿足的時候,天父榮耀接走她親愛的女兒!

如今這朵高雅美麗的海棠已在天上,仍持續散發她獨特迷人的馨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