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中信兄弟看板球星周思齊宣布引退 公開見證球員生涯靠主得勝歷程 牧師鼓勵要成為有價值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中信兄弟基督徒看板球星周思齊宣布從球員生涯引退,中信育樂董事長陳國恩代表球員獻花感謝及尊榮。(梁敬彥攝影)
在周思齊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教會的牧師勉勵他:「人生最重要的影響力,是看重神把自己放在職場中的那個位份(職務),在球場上要看重自己的價值,勝過於價格,如果太在意價格,會失去價值的追尋,要努力成為有價值的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今天(3月15日)為陣中的人氣球星「周董」周思齊舉辦引退記者會。在球隊為周思齊製作的生涯回顧影片中,除了推崇周思齊對球隊的貢獻外,也特別尊榮這位台灣職棒目前現役球員中,年齡最長(42歲),球技與品格兼具的看板球星,能夠朝著標竿直跑的關鍵動力-基督信仰。

2005年經由選秀開啟職棒生涯的周思齊,累積3成07打擊率、1801支安打及144支全壘打的優異成績,數度榮獲中華職棒年度最佳十人獎及年度最有價值球員(MVP);38歲時,還打破中職高懸多年的全壘打紀錄。2013年,入選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國手的周思齊,八局下半從日本王牌強投田中將大手中,敲出超前比分的關鍵安打,至今讓球迷印象深刻,每當在球場上有好表現時,周思齊總公開在眾人面前歸功於信仰的幫助,並將榮耀歸於上帝及團隊的合作。

周思齊分享球員生涯靠主得勝心路歷程。(梁敬彥攝影)

中信球團為周思齊製作的生涯回顧影片中,主題曲特別提到信仰對他的重要影響(梁敬彥攝影)。

能夠成為職棒球員 光榮且驕傲

「我上次穿著正式的西裝出現在鎂光燈前,現場還有這麼多記者來採訪,已經是2008年中華職棒的頒獎典禮了!」周思齊在引退記者會開場時說,他是熱愛棒球的人,要宣布高掛球鞋,正式告別球員生涯,他自己很難接受,球隊中的學弟們也很不捨,都要他再多想想,但他的家人捨不得他全身傷痕累累,身體已經耗盡了,希望他回歸家庭,所以他經過慎重的考慮之後,決定今年是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年,要正式引退了。

周思齊感謝球團特別為他辦引退記者會,他真的很愛棒球,能夠成為職棒球員,還有這麼多球迷支持他,他真的感到光榮與幸福,所以他盛裝打扮,好好地跟大家宣布這個決定。能夠成為中信兄弟的一員,他很榮幸,讓他的棒球人生深感驕傲,能被百萬象迷疼愛是最大幸福,中信兄弟也決定會在台北巨蛋為周思齊辦正式引退賽,周思齊邀請這20年陪伴他的球迷球場見。

從分享自己球員生涯心路歷程開始,周思齊眼眶裡的淚水就沒有停過,過程中不斷拭淚,並數度哽咽無法言語。周思齊說,2008年那年,他首度獲得中華職棒年度最佳外野手獎,還有參加頒獎典禮領獎,但那年球季結束後,他所效力的米迪亞暴龍隊,卻因為球隊捲入「黑米事件」假球案,被聯盟停權後整隊解散,當時他根本不知道球員生涯還能不能繼續,還是從此就要畫上句點?

數度眼眶泛淚哽咽(梁敬彥攝影)

球員生涯經典時刻回顧

「我要感謝我教會的牧師,在我對於未來的方向感到茫然,也求助無門的時刻,用禱告陪伴我度過那段看似前途無亮的難熬日子,可以剛強壯膽靠主得勝!」周思齊對著在場的媒體記者,及透過中信兄弟官方社群收看直播的球迷,見證基督信仰對他的幫助,他在眾人面前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周思齊說,當年中職爆發假球事件之後,不單是他個人的球員生涯面臨很大的動盪,整個職棒的產業鏈及發展也面臨很大的難處,整體棒球環境也是非常惡劣且辛苦的。在他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教會的牧師勉勵他:「人生最重要的影響力,是看重神把自己放在職場中的那個位份(職務),在球場上要看重自己的價值,勝過於價格,如果太在意價格,會失去價值的追尋,要努力成為有價值的人」。

昔日面臨球隊涉賭解散 牧師的鼓勵讓他剛強壯膽

年度頒獎典禮後,周思齊在時任總教練王光輝的延攬下,加入中信兄弟,過去10幾年的球員生涯,周思齊把牧師的勉勵,牢記在心中,一直努力在球場內外,都成為有價值的球員,在台灣土地上發揮影響力,這是當時牧師的話對他的影響。

職棒球員生涯經歷中職球隊打假球風暴,但周思齊堅定持守所信的道,倚靠基督信仰的幫助,無論組頭及黑道用盡威逼利誘,都不改其志,堅拒同流合汙打假球,贏得球迷及體壇人士的肯定與尊重。周思齊感謝主,台灣球迷很可愛,容易忘記悲傷的事情,包容度也很大,過去那段難熬的日子,他將這段牧師給他的勉勵分享給球迷,除了省思以外,也可以當成很好的借鏡。卸下球員身分後,他會轉到球隊行政管理職的方向繼續努力。

回顧球員生涯點滴及神的帶領與恩典,數度激動落淚。(梁敬彥攝影)

中信育樂董事長陳國恩,特別代表球團到記者會現場獻花給周思齊,尊榮這位球隊及台灣棒壇球技與品格兼具的看板球星。陳國恩特別提到,當他聽到周思齊生涯回顧影片的「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的歌詞時,他心中充滿感動,因為職棒球員能夠打到42歲,這需要在生活及球場的訓練上都非常自律,他認為就像周思齊自己提到的,因著他堅持守住所信的基督信仰,讓他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

周思齊感謝主,願意使用他在職棒這個職場,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周思齊也抱著回饋與感恩的心,成立「球芽基金」發放獎學金扶持基層棒球員。特別是偏鄉資源不豐的小球員可以安心打球、勇敢追夢,像是樂天桃猿的新生代球員馬傑森就是球芽基金結出的果子。周思齊說,他是來自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囝仔,當年就是因為郭源治獎學金的支持,才能圓棒球夢,他從信仰的領受就是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有人栽種、有人澆灌,惟有神能讓人成長。

與球隊為其特別製作的棒球公仔合影。

鼓勵球迷不單追球星 也要認識他所信的那一位神 

多年來,在人生賽場及球場都竭力追求成為「基督裡的MVP」的周思齊,會利用職棒後的休戰期間,邀請中信兄弟的主內隊友,一起到淡水長老教會進行「信仰與本壘板的距離」福音見證分享會。周思齊總是鼓勵滿場慕名而來的球迷「不單只來教會追星,更要把他們所信靠的主耶穌帶回家,成為一生的幫助和力量」。

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受訪時分享,中華職棒在爆發假球案後,很多原本的明星球員都因案離開球場,周思齊不但可以打到42歲,中信球團還特別為他辦理公開的引退記者會來尊榮這位品格及球技兼具的球員,真的是很大的榮耀。他還記得周思齊來到教會分享時,總會以葡萄樹連於枝子的聖經故事,來鼓勵大家及提醒自己,連於耶穌基督潔身自愛且用行為榮耀上帝的重要。

在教會分享生命見證,圖右為鄭浚豪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