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好牧人

信仰中的多馬與彼得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右圖:"The Denial of St Peter", by Gerard van Honthorst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24-31節,二十一章15-19節

在耶穌所選的眾多門徒中,多馬和彼得是兩個形象鮮明的人,從經文對這兩位門徒的記載,彷彿看見許多基督徒的影子。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我們是不是也有許多時候,如同多馬和彼得一樣,必須要找一些東西讓自己確認所信的「是真的」,或者在面臨考驗時,曾經歷過疑惑、放棄,最終仍然被基督的大愛強力挽回。

忠心跟隨又務實的門徒
多馬給人的印象是實事求是,他可以被視為信仰中的實證主義者。在新約聖經中,有關多馬的記載並不多,不過約翰福音就有四次記載提到多馬。

頭一次是在十一章,耶穌聽說拉撒路生病了,過了兩天,耶穌對門徒說,他們要再去耶路撒冷。當眾門徒都勸耶穌不要冒險的時候,多馬卻鼓勵門徒和耶穌一起去冒險(第16節)。

第二次記載是在十四章,耶穌告訴門徒,祂將離開他們,之後會再來接他們,並且門徒知道祂要往哪裡去,也知道那條道路。結果,多馬代表門徒提出一個眾人的疑問:「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這兩處經文中的多馬,被描繪成一個忠心跟隨但又非常務實的基督門徒。多馬確實願意跟隨基督,不畏艱難,甚至希望其他的門徒也和他一樣,可以為了信仰勇往直前。但是他也要知道信仰道路的下一步,他必須知道未來如何發展,他才能勇敢往前。在我們的信仰中,是否也有像多馬這樣的實證要求?

"The Doubting Thomas", by Carl Bloch

耶穌親自回應實證要求
多馬實證性的信仰在二十章更為顯明,耶穌復活後,在一個晚上進入門徒聚集的地方,那是一個門窗緊閉的房間,顯然耶穌之死在當時的門徒心中仍有恐懼的陰影。

耶穌親切的問安,並以身體的傷痕向門徒證實祂確實復活了,接著讓門徒領受聖靈的能力,而當時多馬不知什麼原因並未在場。

之後,門徒們向多馬證實,他們看見復活的主了。這些門徒都是復活的主的見證人,多馬對他們並不陌生,也知道他們曾經有的軟弱,對於他們的見證,多馬提出自己的實證要求:「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對於多馬的實證要求,眾門徒無以回應,倒是耶穌親自解決了多馬的疑惑。當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的時候,耶穌就邀請多馬按照他之前所說的方式來證實祂的復活。多馬應該沒有真正進行實測,因為耶穌能夠說出多馬與門徒私下的談話,已經夠讓人震撼了。因此多馬驚訝又順服地說:「我的主!我的神!

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面對多馬這個忠心又理性的門徒,耶穌最後給他一個信仰的指引是:「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們都是沒有看見就信的,所以我們都是有福的。然而在這條信仰道路中,我們是否也偶爾覺得需要一些實證,若沒有得到這些實證,例如病得醫治、債務得到解決、超自然神蹟等,會影響我們的信仰與對主的跟隨嗎?

或許約翰已經預見有人會像多馬一樣,因此他總結了他的寫作目的:「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翰的意思或許是,耶穌是基督、神的兒子,已經有夠多的實證了,相信的人從這些證據中,就可以有信心地跟隨基督;堅持不信的人,即使門徒可以提出更多的證據,不信者還是不信。約翰的用心是否讓我們想起另一處經文:「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和修訂)

梵諦岡博物館天花板彩繪"Feed my Sheep"。(Lawrence OP/flickr/cc)

耶穌三次問答堅固彼得
多馬是那麼地務實,卻被耶穌的大能與愛說服了。那麼,彼得呢?彼得曾經滿懷信心地對耶穌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3、35節),這是多麼堅定又感人的宣告,我們相信彼得當時確實有這樣的信心與意願,絕對不是社交辭令。

然而,彼得終究是跌倒了,而且三次不認主。當耶穌在大祭司的宅裡準備受審,轉過頭看彼得時,他才猛然驚覺,原來他的信仰基礎是這麼地薄弱,他的勇氣是這麼地不堪一擊。我們的信仰生命中隱藏著彼得的軟弱嗎?或許我們都要和我們的軟弱與懼怕直球對決,原來,我們並不是我們自己以為的那樣剛強、有信心。

面對彼得的軟弱與背叛,耶穌並沒有責備,因為耶穌基督這位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四章15節)耶穌復活後,以三次詢問幫彼得療傷,也再次堅固他的信心,因為彼得前面的信仰之路還有許多挑戰,會有人把他的雙手束上,帶他到不願去的地方。信仰的前途很艱難,耶穌只是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

「你跟從我吧!」這句話不只是對彼得說的,也是對歷世歷代的耶穌門徒說的。眾教會剛剛慶祝了復活節,我們都沒有看過復活的耶穌,但是我們都信了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因此我們都是有福的。但是我們也可能在重重艱難中軟弱退縮,甚至可能否認主。我們的信仰生命中可能隱藏著多馬與彼得,這樣的信仰生命,耶穌早就知道,因此祂提醒我們,「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祂也對我們發出呼召,「來跟從我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