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你的人際存摺夠用嗎? 想要好人緣,先活出值得被信任的樣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擁有幾本銀行的存摺呢?儲蓄可以累積財富,也是生活無虞的基礎。人與人之間也有一本無形的存摺,日常的言行舉止都默默地左右存摺中的數字或增、或減,當需要提領時,你的帳戶是豐盈還是缺乏呢?

◎撰文 / 張瑞珍

你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嗎?你期待擁有愛嗎?

數十年來,父親在職場上兢兢業業,深得公司信任與尊重,即使退休多年,至今仍有許多人堅持找他幫忙。我為父親感到驕傲,他的成就也教導我,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得先看重別人,從自身做起,才能成為一個值得尊重的人。

群體生活中,我們總盼望能擁有他人的信任,然而,信任感不會驟然從天而降,而是要從日常累積,懂得將心比心,進而推己及人。

前些日子,我再次重溫百看不厭的權謀宮廷劇《琅琊榜》,劇中男主角林殊曾經是英姿颯爽、聰明絕頂的將門少年,卻因在位君王的猜疑,在朝臣密謀陷害之下,數萬精兵死於腥風血雨的戰場,將帥之家更慘遭滅門…

經過九死一生,林殊雖保全了性命,但失去至親與戰友的痛深刻烙印在心頭。為了洗清眾人的冤屈,他改名換姓、運籌帷幄,十三年後捲土重來。這回,他化身為江湖第一大幫派之主,從江湖到宮廷,凡明白他身分之人,紛紛甘願冒斷頭之險,也要助他一臂之力。

林殊身邊的人不為名,更不為利,而是深知林家為人光明正直,不行苟且之事,為人慷慨解囊,因此深得人心。即使伸冤之路困難重重,依然有許多人敬他、助他,我為此感動不已,也更加明白聖經所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你擁有幾本銀行的存摺呢?儲蓄除了可以累積財富,也能有備無患。人與人之間也有一本無形的存摺,日常的言行舉止都默默地左右存摺中的數字或增、或減,你如何對待人際的存摺,有一天,也會反饋在自己身上。

林殊最終洗刷眾人的冤屈,他所倚靠的不只是能力、機運,更是過往所成就的好名聲。

我也自我提醒,想要獲得尊重,就得先成為一個值得信任與尊重的人,做好自己的本份。不喜歡被他人嚼舌根,就先管理好自己的口舌,不要輕易論斷或八卦他人;想要得到別人的愛,就先付出關懷;指責他人之前,更要先自我檢討。即便付出沒有得到回報,努力無法得到反饋,我依舊明白自己會得著成長,當成熟那日,必有祝福的香氣瀰漫,使自己與他人都能感受那份迷人的馨香…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