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目標明確卻總是達不到? 你只是忘了逼迫自己奮力而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想要成功,你就要有相對應的決心與努力!所有事情在它變容易前都是困難的,你可以選擇輕鬆的道路,也可以為了避免失敗停下腳步,然後不斷羨慕他人、抱怨自己…

◎撰文 / 厚恩

最近正逢許多國家考試放榜的日子,周遭也傳出一些上榜的感想與心得,細探這幾位的故事,我看見了共通之處…

第一位是已落榜兩次,年紀即將奔四的考生,他在太太生第二胎時落榜了,就在即將迎來第三胎的前夕,接獲上榜的喜訊。這齣雙喜臨門的背後,除了有家人、朋友的支持作後盾,最重要的是在強大壓力下,堅持努力不放棄。

第二位也是大家眼中的大齡考生,育有二子一女的她,照顧家人生活起居之餘,一邊準備考試。先前疫情嚴重時期,「停課不停學」的政策打斷了節奏,她曾與三子在家輪番上線上課程…直到考前40天,為了最後衝刺,她在外找了一個可以長時間安靜、專注的念書空間,每日早出晚歸,最終,收穫了甜美的果實。

分享中,她強調的是「意願與決心」,是否有百分百投入的意願?你有多想達成夢想?當意願夠堅定、決心夠堅強,自然會找到方法、克服萬難。

第三位考生自嘲是40來歲的大媽,應試科目繁多、考試範圍暨深且廣,相較於年輕的競爭對手,體力、毅力、還有記憶力都是如山高的挑戰。加上工作繁忙,每天可唸書的時間不多,她在考前請了三個月的假,在每天只睡5小時的苦讀下考取上榜。她鼓勵其他考生,不要給自己任何的藉口,即便困難重重、看似不可能,也能像她化不可能為可能!

我看見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在一般人看起來不太可能成功的劣勢之下,依然努力堅持,沒有因為擋在他們夢想前的事情又大又難,一開始就打消念頭,也沒有在半途中宣告放棄,而是專注看著自己想達成夢想的那個動力…

或許你的夢想不是通過考試,但必定有期待成就的美好。你是否能不找藉口、不害怕挑戰與失敗,堅持地走在通往夢想的路上呢?

有句英文俗諺:「All things are difficult before they are easy.」(凡事必先難而後易),所有事情在它變容易前都是困難的,你可以選擇輕鬆的道路,也可以為了避免失敗停下腳步,然後不斷羨慕他人、抱怨自己。同樣,你我也可以堅定夢想,暫時跳脫舒適圈,付出與目標相應的努力,把自己帶往期盼中的樣子,活出夢想中的自己。

別因目標太難就逃避,沒有嘗試焉知做不到?挫折難免,不過,或許再往前走一下,就會看到美好的風景。即使失敗了,一路上所付出的時間與努力也不會白白浪費,當你願意放下自我設限,就有機會活出更豐富的人生!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