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你說的話,別人總聽不懂嗎? 善用肢體語言 就能扭轉溝通成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溝通不外乎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當你抱怨別人總是聽不懂時,不如運用小小的創意,改變說話聲調,用溫柔而堅定的語速傳遞同理,或是善用眼神接觸、微笑等肢體語言…

◎撰文 / 詩篇

吃火鍋時,你最不喜歡遇到哪些食物呢?我向來不挑食,但偶爾也會碰上不那麼喜愛的品項,比如菜盤上的常客—金針菇,即便知道飲食要均衡,然而,那細長的形狀總讓我覺得吞嚥困難,味道也不討喜…

今晚,一時心血來潮,拿出冰箱中的青菜炒了一盤鮮蝦燴時蔬。黃澄澄的玉米筍,搭配上甜豆,再添些紅蘿蔔絲,吃起來不僅清脆、香甜,顏色更如同春天般繽紛美麗。即將起鍋時,我突然想起還有一些金針菇,為了配合食材,我將菇切成小段,吃起來更為爽口,還使整道菜色多了些滑嫩口感。

原本不愛吃的金針菇,稍微改變料理手法,竟意外成為大夥稱讚連連的美食,我也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呢!

你有什麼不喜愛的食物嗎?不妨試著用創意找出新吃法,你可以改變形狀,變化烹調方式,或者添加辣椒、蒜末等香料,也許就會發現一番新天地呢!這次的經驗使我聯想到人際溝通,不愛吃的食物,如同生活周遭那些不可愛的人,無論怎麼溝通都無法取得共識,對方不是無法理解,就是不願接受,雙方只能各說各話、原地打轉。

面對難以打破的僵局,也許,我們可以學學切斷的金針菇,改變自己說話的聲調,用溫柔而堅定的語速,或是善用眼神接觸、微笑等肢體語言。

溝通不外乎是搭起雙方的橋樑,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當你抱怨別人總是聽不懂時,不如運用小小的創意,善用表情和語氣傳遞同理、尊重,即便所要傳達的理念、價值觀都不改變,只要態度稍作調整,就能為溝通帶來畫龍點睛之妙。

生活就該來點小小的創意,下次,當對話卡關時,不妨深呼口氣,給出一抹淺淺微笑,想想對方習慣的對話模式,稍作調整,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必定能拉近雙方距離,扭轉溝通成效!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