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環境好險惡該如何面對?幸福在職場五大要訣 讓你作光作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在職場上,你是約瑟還是但以理?陳獻義牧師:不要怕環境,只要求神與我們同在。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職場宣教、事奉帶職並不容易,基督徒在職場常常會面臨許多信仰上的考驗,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被世界價值觀同化,或成為「禮拜天基督徒」,又或者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綁住,漸漸地忘記了基督徒當在世界作光作鹽。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於五月4日舉行「職場信仰運動研習會」,於線上邀請到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談如何「幸福在工作」。陳獻義牧師認為疫情時代下,教會應當像黑暗世代中指引方向的燈塔。教會也當成為宣教的「航空母艦」,所有的基督徒都應在教會裡面訓練完成後,差派進入職場作光作鹽,活出基督的真理與生命。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謝宜汝攝影)

陳獻義牧師指出,首先「幸福在工作」,是職場基督徒相當重要的一環,唯有基督徒在工作上持守聖經真理,活出蒙神賜福的人生,才會帶領更多的人認識神,甚至「把耶穌帶入職場」、「轉化職場」。

陳牧師表示,當基督徒能夠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把耶穌放為次序上的首位,那麼就能真實的行出「大誡命」,也因而能「榮神」成為更好的職場基督徒。若以聖經中的人物故事來看,約瑟的一生是職場基督的準則,而約瑟的四件衣服,也是人們可以參考的:

一、彩衣:約瑟是蒙父所愛的孩子,並未結黨以地位欺凌人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記卅七章3-4節)。

二、奴衣:做合神心意之事,即便是奴僕仍能百事順利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創世記卅九章2-4節)

三、囚衣:雖受困於獄中,但是當神同在時便能蒙福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世記卅九章21節)

四、宰相衣:神將這些大事都向約瑟指示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創世記四十一章39-40節)

陳獻義牧師表示,從約瑟的生命經驗看見,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老闆、同事、客戶,只要求神同在,就會幸福在工作。保羅也勸勉我們在職場要長進、喜樂。因此,職場基督徒要成爲更好的人(Be a NICER)。NICER代表五個字的縮寫,需要每日不斷持續練習:

一、不妥協(No Compromise)

「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汙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汙自己。」(但以理書一章8節)

陳獻義牧師表示,職場常存在一些與信仰違背的文化及惡習,如逃稅、收紅包、祭拜偶像等。當但以理不效法這個世界,以十天的緩衝時間,來證明不玷汙自己能保有身體的健康及聰明才智。不妥協甚至可避免違法的風險,並能端正社會風氣。陳牧師一路走來也看到許多基督徒、公司在職場上因為堅持聖經原則,不收受賄賂、餐敘後不續攤等,反而蒙神賜福,業績蒸蒸日上的例子。

二、正直(Integrity)

「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以理書六章4節)。

陳獻義牧師表示,有些人在家裏的表現是一種,在職場是另一種,在教會又是不同的表現。然而,但以理不論在哪都是一致的。職場基督徒如何把週日和週間的差距縮短,甚至一致,這就是正直的功課。否則,就成了變色龍,裝出來的生活是相當可憐的。

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於討論回應時間也舉例,曾有位教會弟兄為人相當正直,並堅持不收受賄賂,雖然一開始被同事嘲笑,卻因為他長年以來都習慣正直以對、不收賄賂,後來免於重大弊案,而能安度職場風暴,如今也平安退休。

三、憐憫之心(Compassion)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二十章34節)

陳獻義牧師表示,耶穌基督的使命,是以三年的時間,完成神所托付偉大的救贖計畫。祂也過著滿有恩慈憐憫的生活,從未錯過任何機會去幫助需要的人,並教導門徒一同過著有憐憫之心、幫助別人的生活。

鼓勵基督徒從列出職場上五個需要憐憫之心的名單開始。

四、卓越(Excellence)

「無論做什麽,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哥羅西書三章23節)。

陳獻義牧師表示,神是卓越的神,我們的表現也應該卓越。不論是雇主或是雇員,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將你最好的獻與主,獻出年輕的力量,用最純潔熱情心靈,忠心為真理打仗;盡力而為,其餘的讓耶穌做。

五、對他人負責(Responsible to Others)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 (路加福音十章33-35節) 。

陳獻義牧師表示,一個撒瑪利亞人都能幫助陌生人,更何況是我們面對每天都要相處的公司同事、客戶呢?在職場上,滿足他人的需求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像好撒瑪利亞人,即使超出了他的工作範圍,却奮不顧身地關心、幫助他人的需要,陪著有需要幫助的人多走一哩路。

陳獻義牧師表示,盼透過「幸福在職場」的分享,使基督徒能在職場上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可以透過每日練習一項,讓這五大要點(Be a NICER)成為工作習慣,轉化職場氛圍。

Be a NICER:不妥協(No Compromise)、正直(Integrity)、憐憫之心(Compassion)、卓越(Excellence)、對他人負責(Responsible to Other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