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讓夢想起航!5要訣,預備你的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雖然大環境在疫情籠罩下,有人覺得未來好像成了未知數,然而,只要存在世上的每一天,都應該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因為機會永遠是留給預備好的人。

◎撰文 / 愛米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我的未来不是夢,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動,跟著希望在動……」你也對未來懷抱熱情遠大的夢想嗎?許諾自己一定要擁有美好未來!雖然大環境在疫情籠罩下,有人覺得未來好像成了未知數,然而,只要存在世上的每一天,我們都應該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因為機會永遠是留給預備好的人。

那麼,對於未來我們應該預備什麼,如何預備呢? 有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健康是一切的基石

健康是活出美好生命的基石,沒有健康,其它都歸零。唯有擁有強健的體魄,才能迎接想要的未來。想一想,未來的自己要如何活呢?是拖泥帶水、百病叢生,或耳聰目明,能做很多有意義的事!?

古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聖經也說:「身體是聖靈的殿,要加以愛護保固,維持聖潔!」愛惜照顧身子,包括不做傷害身體的事,諸如暴飲暴食、作息不正常、超時工作、網路沉迷、久坐、睡眠不足等,積極的作法則要建立有益健康的生活及運動習慣;這是預備未來的第一要務,幫助我們有健康的根基迎接美好前程。

打造強大內在 才能無懼風浪

人的內在是個強大的小宇宙,堅定良善強大的內在力量,好像大樓堅固的根基,能在上面建造自己,不管發展樣貌如何,都是紮實穩固,剛強矗立。

想要成為一個內在強壯的人,要做好情緒管理,擁有積極樂觀態度,並竭盡所能地充實學識、吸收新知、發展智能,提升對人事物的感受性,才能逐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一點一滴的成長,幫助自己蓄積能量,接受未來的挑戰。鍛鍊內在,愈漸強大,即使人生路上遭遇大風大浪,也依然挺立。

了解自己的特質 具體規劃下一步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不用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要認清自己的特質、熱情與興趣,思考自己最能發揮的領域及方向,據以建立短中長期的目標。想好具體的下一步,努力完成短期目標,累積成功的經驗,或修正錯誤再前進,一步一步驅使自己邁向下一個目標。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需要不斷釐清目標,知道下一步如何走,不管在工作知識上、經濟健康上或人際關係上,擬定具體可行的方法,然後持之以恆地去做,相信事情一定會往好的面向發展。

不斷調整反思 就不怕試錯

很多企業人士在推動方案時,會採用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的工具,就是Plan規畫-Do執行-Check查核-Action行動,確保可靠度目標之達成,並促使品質持續改善。而這中間很需要的是Check,檢查與自省,保留適度彈性的調整空間,反思自己想要什麼、在意什麼、感覺如何以及確認最終目的與方向。

在堅定前進的過程中,隨時的自我檢查與反思,就不害怕試錯,從不斷修正中確定方向,路就愈走愈清晰。

團隊合作 能成就更大的事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不同心,則無一人之用。」意思是如果一千個人同心,就可以發揮超過一千人的力量;但若團隊之間彼此離心,互相拉扯,恐怕連一個人的力氣都使不上。團隊合作產生的力量不容小覷,想成就大業,讓自己融入優良團隊,彼此學習成長及合作,才能共同打造共贏的未來。

透過團隊合作,我們可以更深度的了解自己的特質、優勢,需要改進與努力之處,並建立與群體共同完成任務邁向成功的習慣,過程或許辛苦、需要不斷磨合,但彼此幫補可以帶來加乖的力量,有人相互扶持鼓勵,路可以走得更喜樂且更長遠。

未來會如何?也許我們現在無法預知,但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唯有做好每一刻的自己,才能收割美好未來。讓我們一起忘記背後,立足現在,展望未來;有策略性的經營自己,並建立與人合作共榮的胸懷,相信就是對未來最好的預備。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