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絕佳領導者的10項特質。具備勇氣與承擔力,人們才願意緊緊跟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亞里斯多德讚賞勇氣是第一美德,因為勇氣能帶動實現其他美德!當一個領導人具備足夠的勇氣、堅持、承擔與魄力時,人們才願意緊緊跟隨。

◎撰文 / 愛米

聖經中記載,摩西年約80歲時,上帝呼召他率領受奴役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到迦南應許之地。被指派時,他覺得自己拙口笨舌,沒有權勢、聲望、能力,十分退縮、害怕、拒絕…,但是當他願意勇敢起來領導時,上帝與他同在,最終引領以色列人突破重重難關,得以出埃及得著自由。摩西80歲仍有大為,可以成為領袖,我們呢?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領袖,起來承擔責任,負責管理不同層次、範疇及領域的事:我們是自己心靈的領袖,可以掌控自己的心思、選擇做對的事;我們是家中的領袖,可以與家人在每日的互動中,傳遞彼此的愛和支持;我們更是工作中有形無形的領袖,在職場帶下實質影響力和溫暖正面的價值觀;我們也可能是網路社群上看不見的領袖,可以透過文字、語音或畫面發佈鼓勵的話語,及時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絕對不要輕看自己的存在,要知道自己其實是個有影響力的領袖。

優秀領袖必備的10大特質

好的領袖能力無法以單一條件來衡量,不過,《富比世》的評論提出好領袖的10大特質,可以提供我們有所參考:

1. 勇氣:亞里斯多德讚賞勇氣是第一美德,因為勇氣能帶動實現其他美德。當領袖具備一定的勇氣、堅持與魄力時,人們才願意緊緊跟隨。有勇氣的領袖不害怕困難與挫敗,即使面對危難不會棄別人而不顧,讓人感覺安心。

2. 寬厚:好的領袖會承擔較多的責任,但不急於居功。他們宅心寬厚,把功勞歸於他人,且不吝於讚美,他們願意幫助跟隨者成功,是基於真心的關懷,而非凸顯證明自己的偉大。

3. 謙遜:好的領袖是謙虛不自卑、不自大。不因權威讓自己傲慢,而懂得謙虛自己,願意聆聽別人的聲音與建議,常提醒自己歸零,且不斷地學習成長。

4. 熱情:熱情具有感染力,冷漠和無趣也一樣能傳遞給人。一個熱情的領袖會影響身邊的人,一起熱情地迎向挑戰。

5. 真誠:好的領袖會誠實地面對所有事情,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當個真誠的人,讓自己言行一致,跟隨者就不會疑惑其有否其他動機,而建立彼此的信賴感。

6. 易於親近:美國職棒大聯盟前球員 Tommy Lasorda 說,管理就像在手中握著一隻鴿子,太用力會捏死牠,不夠用力牠會飛走。好的領袖能讓人感覺安心能親近,當別人不敢跟領袖說話、不敢提供自己的看法和提問時,就無法建立共識、一起達標。

7. 承擔責任:古羅馬人有個傳統,當工程師建造好一座拱橋時,他必須承擔終極責任,站在拱橋的下方,接受拱橋是否崩塌的危險。好的領袖具有責無旁貸的精神,必須擔負責任,不能將責任推給別人。

8. 有目標:領導者必須有願景,清楚自己的方向,引領大家前進。有目標的領袖會知道如何抵達目的地,人都喜歡自己屬於一個更宏大目標的感覺,知道努力跟隨必然走到目的地。

9. 良好的溝通力:溝通是領袖達到目標的基本要素。一個好的溝通者才能成為好的領袖,好的溝通者會啟發別人,創造跟隨者之間實質且親近的連結。

10. 自我認知:自我認知是情緒智商(EQ)的基礎,九成以上偉大的領袖具有這樣的特質。他們的高度自我認知代表著清楚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並具備有效策略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正因我們都可以是自我、家庭、職場、社群等各個層面、範疇和領域的領袖,”好領袖”的這些要點可以砥礪、激發我們更多裝備造就自己,透過不斷的學習與修正,期待我們可以成為優質的好領袖,也可以是團隊中的神隊友。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