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尋求諒解, 就是走在陽光裡。一再圓謊,只會丟掉更多的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遮掩自己過犯的,必不亨通。」這是一個職場前輩常對我說的教誨。認錯並不容易,然而,坦然尋求諒解,進而改變自己,你將發現,走在陽光下的心情將更自在!

◎撰文 / 張瑞珍

回想職場生活,午休是我的放鬆時間,有時會跟同事一起追劇。某部韓劇讓我記憶猶新,劇中有位反派角色,為掩蓋一開始所犯下的錯誤,他只好編織更多的謊言,一步錯、步步錯,起初只為圓一個謊,不知不覺闖下彌天大禍,甚至不惜傷害更多人,最後還把前途搞砸,鋃鐺入獄,弄得狼狽不堪…

雖然這些都是為求收視率,所寫出的狗血劇情,但作為觀眾的我,還是看得很累…

只因一個過錯,就要再說10個、甚至100個謊言來補,這真的值得嗎?如果一開始就坦承問題,結局會不會有所不同?

小學五年級時,有次數學考試不及格,為了不讓父母發現,我可以說是絞盡腦汁,編造很多把考卷藏起來的方法,還有應對父母追問的台詞,還得回覆老師的檢查…為了一張考卷,費盡心思,但紙終究包不住火,最後被媽媽發現了,而且免不了一頓責罵!

挨罵的當下不好受,然而,心裡的重擔,卻意外卸下、釋放了,因為知道自己不用再為了隱瞞一個過錯,而過得膽顫心驚,不用一直苦惱那張不及格的考卷,心情真的輕鬆許多。

古人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確,生活中,即便時刻戰戰兢兢、克己慎行,也難免會有不小心失足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常常會很想逃避,不想讓人發現自己的問題,想裝作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

然而,越是躲藏,心裡的糾結就越深,比起失敗本身,恐懼更容易阻礙自己往前的腳步。

「遮掩自己過犯的,必不亨通。」這是一個職場的前輩,常對我們這些晚輩的教誨。成長過程的一些經歷,也讓我漸漸不再害怕坦承自己的過犯,且能夠勇敢承擔該盡的責任,尋求諒解,也重拾信任。更重要的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常常調整狀態,提醒自己,同一個錯誤不再犯,更要從中得到學習與成長!

認錯並不容易,然而,坦然尋求諒解,進而改變自己,你將發現,走在陽光下的心情將更自在!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