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30多年公僕生涯信靠主 范大陵長老外交部福音午會分享職場蒙福秘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范大陵長老為參加外交部福音午會的職場人祝禱。(梁敬彥攝影)
從20歲那年信主後,范長老就沒有懷疑過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獨一真神,並且在四處去佈道、傳福音的過程中,愈服事、愈甘甜,他鼓勵大家:「人蒙福,是從聆聽及信靠上帝的話語開始!」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外交部福音團契七月20日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辦職場福音午會, 邀請曾在台鐵、交通部及中華顧問工程司等公部門任職的范大陵長老專講「基督徒在公部門的職場轉化」。范長老說,自己信主62年及30多年的公僕生涯,秉持的原則都是「上帝怎麼說,我怎麼做。」

范長老感謝主,他今年81.5歲了,還能四處去傳福音,每天還為上千人提名祝禱,這是上帝對他的恩待,他心中非常感恩。范長老勉勵與會的立法院、教育部、外交部、司法院以及一般職場的信徒,若在所在職場的付出和貢獻,沒有被老闆及上司看見及肯定,甚至還遭到惡待及打壓,心懷不平,他要藉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鼓勵大家「上帝都看見了」。

范長老聲如洪鐘的講道,深深激勵眾人。(梁敬彥攝影)

他要鼓勵大家,不要因為環境的不如意而灰心,乃至發出「上帝,你還與我同在嗎?」的質疑,還是要持續倚靠神,在職場用忠心、良善且有見識的行動,為主做見證,相信主必按著祂的心意和行動,為你伸冤和開路。

我們有寶貝放在瓦器裏

外交部福音團契主席張謙彥,帶領眾人齊唱〈活出愛〉,並以哥林多後書四章7 節宣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這寶貝就是基督信仰。」張謙彥感謝主,外交部福音團契每週三中午都有聚會,因為借濟南教會的場地,很多還是慕道友的中央機關公僕以及職場信徒都可以參加,經歷從上帝而來的祝福。他是在念大學的時候,第一次聽到范長老講道,深受感動和啟發,感謝主有機會,可以邀請曾經擔任公僕的范長老,來到外交部福音團契跟大家分享「耶穌是世人的盼望!」

外交部團契主席張謙彥為眾人禱告。(梁敬彥攝影)

「如果我跟你們說,你的明天會更好,你要不要得著這樣的祝福?」范大陵長老以這句話開場時,許多人點頭如搗蒜,給了正面的回應。范長老接著問,大家知道為何他已屆迦勒之齡,仍能行動自如、耳聰目明到處傳福音?秘訣就是「聽祂的!」他從20歲那年信主後,就沒有懷疑過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獨一真神,並且在四處去佈道、傳福音的過程中,愈服事、愈甘甜,他要鼓勵大家:「人蒙福,是從聆聽及信靠上帝的話語開始!」

范長老引用約翰福音二章1-11節勉勵大家,這處經文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迦拿的婚宴使水變酒,當時婚宴的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婚宴的用人說:「耶穌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後來用人照做,水就變酒,門徒就因為耶穌使水變酒,而信他。

嘗過主恩 便知道祂是美善

「管筵席的怎麼知道清水已經變美酒,關鍵字就是『嘗』!」范長老說,他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即便是信主後,仍然遭遇過病痛的折磨,行過死蔭的幽谷,但他沒有因此質疑及離開過上帝,正是因為「嘗過主恩的滋味」,上帝藉著詩篇卅四章8節清楚啟示「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范長老鼓勵大家生活中見證主愛。(梁敬彥攝影)

「我這一嘗過主恩美善的滋味,就62年深信不疑,邀請大家一起來信靠上帝,便知上帝的美善!」范長老鼓勵大家,無論是公部門還是一般的職場,愛與誠實就是必須刻在心版上的職場倫理,心中每天被基督的愛充滿的職場工作者,凡事都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范長老說,當年他進入公部門,第一份工作是在鐵路局,第一天上班,就有同仁拿出差費申請表給他填,他誠實以告「我沒有出差,我不能要」,當時同仁就對他說:「別人都有拿」。范長老說,當時他的薪水僅有800元,那筆出差費就有200、300元,是一筆很誘人的數目,但因著信仰的幫助,他很清楚「這筆錢,我不要,心中沒有掙扎,非常平安!」

「大家知道我後來怎麼樣的?」范長老說,當年他還不到30歲,當時的交通部長聽說了這件事,覺得非常好奇,後來他成為交通部長的機要秘書,一年時間就從公務人員最低階的委任10級,被擢升到薦任四級。一般來說,這是要累積10年公務人員資歷才能做到的,而范長老就因為靠著信仰的幫助,做到誠實,不拿不該拿的出差費,上帝就讓長官看到他的不一樣,願意重用他,後來范長老考上高考,以第一名獲得任用,也在公務之暇,利用假期到處去講道、傳福音、帶團契及為人禱告。從公部門退休後,只要是看見需要,察驗後是出於聖靈的感動,常常就自掏腰包,跨縣市去為軟弱的人禱告,然後就兼程趕回台北,「一切都是為著福音的緣故!」

在職場活出愛與誠實 建立關係領人歸主

「傳福音,很重要的是關係,信靠上帝的人,祂會賜下智慧與謀略!」范長老分享,有一年,一名北榮的醫師邀請范長老去為一位住在特等病房的老將軍祝福禱告,那位基督徒醫師每天帶老將軍讀經禱告,但「不敢開口去跟老將軍傳福音」,范長老到了病房,十分鐘就帶了老將軍信主,正是因為那位老將軍是范長老爸爸的舊部屬,兩人因著范爸爸的關係,拉近了距離,這就是「關係佈道」。

范長老鼓勵基督徒公僕,活出見證勇敢傳福音。(梁敬彥攝影)

「傳福音,是生活日常就凡事聽上帝的話,活出主道,生命影響生命!」范長老鼓勵公部門的職場工作者,特別是基督徒,很多時候,大家會覺得跟長官及同事傳福音,好難!甚至還怕彰顯基督徒的身分,會遭到不必要的打壓而卻步,他要鼓勵大家,「在生活中活出見證,對人慷慨付出愛,就是跟大家從做朋友開始,慢慢撒下福音的種子」,時候到了,就要收成。

 獻唱詩歌。(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