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看懂神操練我們信心的4個方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的法則是「先看見才相信」,然而神的法則是「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撰文 / 愛米

靠著從 神而來的信心與恩典,老邁的亞伯拉罕歷經從沒有子嗣到後代多如繁星;八十歲的老牧羊人摩西不捨以色列人被奴役,起身帶領人民過紅海離開埃及;使徒保羅為傳福音,即使在監獄裡遭逼迫依舊喜樂歌唱,最後地大震動,獄門全開,帶領禁卒全家受洗!他們都是信心的前輩和榜樣。

我們往往會看見我們期待看見的,會聽見我們期待聽見的,會感受到我們期待自己感受到的。無可避免,我們將會成就的,就是我們期待自己會去成就的,那就是信心的法則。神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馬太福音9:29)」;又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希伯來書11:6)」這對天父孩子的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學習活得充滿盼望,我們要學習憑信心而活。

神用4個方法 操練我們信心的肌肉

如果信心可以讓生命充滿了獎賞、滿足感、與自信,那麼 神到底是如何建造我們的信心的?最核心的方式,是透過試煉。信心需要伸展與擴張,一如肌肉要透過重量訓練來鍛鍊,又如小樹苗要經歷風雨才能長成強壯的大樹,所以建造信心的方法就是接受神各方面的試煉,好讓自己透過這些機會鍛鍊信心。

一、困境 經得住熬煉才得純粹

問題、壓力、困難,這些都是生命的現實面。「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1:6-7)」在神偉大的計畫中,祂使用我們生命中的困境,使之相互效力,成為自己與他人的助益。這些困境與試煉可以建造信心。

困境如同淬鍊金銀的火爐,因著高溫,所以雜質都被融化而成為純金純銀。我們要如何回應困境呢?雅各書1章2-3節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說遇到問題時,要學習放輕鬆,要喜樂、平常心,要感謝讚美神。因為祂與我們同在,祂必幫助我們度過這一切難處。祂會使用困境、透過困境來試煉我們的信心。

二、要求 回應神的態度就是對神信心的程度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因信蒙召,連去哪裡都不知道,就遵命出去了。信心與風險有關,我們沒有辦法在事情開始之先,就明白所有將要發生的一切,如同亞伯拉罕完全無法掌握所要發生之事,但相信神會一步步安排,就遵行神的旨意出走,這就是信心。

想憑信心而活,不僅要學習常常喜樂讚美,也要學習立刻順服。當神這麼說的時候,無論我是否明白,無論聽起來合不合理,我都願意這麼做,那就是信心的試煉。可以自我衡量:我有多迅速會去做神要我做的事?我是否掙扎很久才去做?神也透過要求來提升我們的信心。

三、延遲 從焦慮等待中學會堅定信心

如果每一個禱告都立刻得到應允,如果每一個需要都會自動被滿足,如果每一個問題都會自然被解決,我們就完全不需要信心,我們也沒有辦法操練我們的信心的肌肉。
人的本性不喜歡等待,但神會使用延遲來試煉信心。農夫種下去的秧苗須在一定節期才可收成,若急躁想幫助,就會揠苗助長!想看見自己的信心成長,就必需學習耐心等候。患難生老練、老練生盼望,老練從不停歇地鍛鍊而來,而這樣的養成需要時間。你曾經等候神在你的生命中成就某事,卻沒有馬上應允嗎?這也許只是一個試煉。神使用延遲來建造我們的信心。

四、財務 對人信心最大的試煉

對許多人來說,財務是信心的最大試煉,神會使用我們所擁有的金錢來鍛鍊我們的信心。耶穌說:「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路加福音16:11)」如何處理我的金錢,與我靈命的深度有直接關係。耶穌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沒辦法忠心地處理屬世的錢財,那麼祂也不會把屬靈的寶藏交託給我們。
神也挑戰我們的給予,每一次給予,信心也會成長。奉獻與給予,不僅試煉我們的信心,也試煉我們的愛心是否真實,同樣也試煉我們是否有正直的心。這個試煉是,耶穌基督是否真是我生命中每一個領域的主?還是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正確回應神 才能養大對神的信心

神正透過困境、要求、延遲、金錢來試煉我們的信心嗎?是否覺得神正在不同試煉裡查驗我們的態度?我們是否敞開心來面對不同的試煉?我們要如何回應?我們期待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就什麼?如果我們想讓神在基督裡模塑我們的生命,建造我們的信心,那麼就要使用神的方法:常常喜樂讚美,順服神的要求,耐心等候,慷慨給予。把信心和期待的種子放在心裡,正確而熱情地澆灌,相信神就會一點一滴建造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的生命充滿獎賞和滿足感。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