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焦慮和憂鬱年輕化 教會為Z世代心理健康危機應避免說的五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教會需要更好的體制,來處理年輕會友的心理健康問題,抑制焦慮、憂鬱和自殺的念頭。(Photo by Uday Mittal on Unsplash)
精神疾病不是因自身信仰出問題所造成的,也可能是痛苦或壓力的經驗所導致,特別是童年時期的心靈創傷。精神疾病不是憑空發生的,是為了在艱難下生存,而啟動的應對機制,大腦重置好面對童年承受的壓力。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隨著全球疫情蔓延,人們的心理健康明顯惡化。不僅如此,孩童及學生的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更是前所未有的高。基督徒事工領袖呼籲教會需要更好的體制,來處理年輕會友的心理健康問題,抑制焦慮、憂鬱和自殺的念頭。

2022年四月,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a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建議8至18歲孩子進行「焦慮檢查」這是因為年輕人「焦慮、憂鬱、自殺行為和自殺」比例越來越高。幫助年輕人克服傷害、不良行為的基督徒倡議家、「解決方案運動」(The Resolution Movement)主任本.班奈特(Ben Bennett)指出,美國的醫療保健體系正因尋求焦慮治療的人不斷增加,而感到不堪負荷。

本.班奈特以過來人經 驗推動年輕人心理健康醫治事工。(圖/翻攝自imlivingfree.com)

班奈特本人8歲就開始與焦慮症和憂鬱症對抗,小時他在家要逃避酗酒後的父親的暴力對待,在校亦要面對同學的霸凌。他曾經與心理健康問題奮戰14年,現在他對教會提出五點建議,盼能鼓勵Z世代年輕人與教會對話,幫助Z世代年輕人經歷與神同行的豐盛人生:

Z世代喜找人談話來處理焦慮

(一)避免說「禱告就好了」,而是多進行對話。

談論精神疾病,仍是許多基督徒的禁忌。然而Z世代不像前幾代人,對他們而言,談論心理健康問題是稀鬆平常的事。近期,巴納研究機構(Barna Research)表示,「和除了家人以外的人連結」,以及「找人談話」是Z世代處理焦慮和孤單時偏愛的方式。他們樂意談論自身的掙扎,教會也不要帶著批判與他們相處。

(二)避免說「焦慮是罪」:精神疾病和缺乏信仰是兩回事。精神疾病不是因自身信仰出問題所造成的,也可能是痛苦或壓力的經驗所導致,特別是童年時期的心靈創傷。精神疾病不是憑空發生的,是為了在艱難下生存,而啟動的應對機制,大腦重置好面對童年承受的壓力。

告訴受困擾的年輕人要多尋求神,鼓勵他們依創傷反應,尋求對耶穌不同層次的信靠。我們可以幫助年輕人卸下重擔,幫助他們看見心靈掙扎的確切原因。

(三)避免說「只要多讀聖經就好了」幫助年輕人釐清精神疾病背後的原因。

神創造人們有需要和渴望:被愛、被了解、被接納、與人連結和安全需求。當這些需要沒被滿足或被完全拒絕時,問題就會隨之到來。沒被滿足的渴望和其他影響因素,最終就可能導致精神疾病。一旦釐清疾病背後的原因,就能知道有什麼沒被滿足,得出解決辦法。

(四)避免說「你只需要耶穌」:除了耶穌之外,尋求心理治療師是正常的。

談到救恩,我們需要耶穌,但除此之外,神造我們是需要彼此的新約裡提到「彼此」一詞竟有100次,提及的許多例子裡都有講到愛、支持和彼此關顧。

精神疾病不是憑空發生的,是為了在艱難下生存,而啟動的應對機制。(Photo by James Dryden on Unsplash)

心理學和醫學是從神而來的禮物

戰勝心理疾病雖然要靠群體的努力,但其實許多心理疾病還需要專業的協助。在現實中,心理學和醫學領域也是從神而來的禮物。生病時看醫生理所當然,骨折時也會去掛急診,那為何有精神疾病需要幫助時,時常會被看作是禁忌或信仰不虔誠呢?

神能透過超自然大能醫治我們,也能透過心理學和醫學來醫治我們。我們能藉由樹立好榜樣,吸取各方建議和專家協助,幫助年輕人追求精神上的健康。

(五)避免說「就停下來」,而是幫助人建立健康習慣。以下幾種習慣能幫助年輕人在靈命、情感和精神上有所成長:

.有意義地與神和人建立關係:處理不舒服的情緒、恐懼和情感,談論你的人生、在意的事和夢想。

.減少使用科技:使用社群、打電動和追直播沒有不對,但這些事可能導致關係疏離,相互比較,以及不健康的處理問題的方式。

.讀聖經裡關於神對人們的愛,停留在神的同在中:賦予年輕人信心,尋求神確切的話語。鼓勵他們慢下來與造物主相處,享受祂的同在。

心理不健康不代表人生就結束了。正如同神創造我們的肉身一樣,被割傷或擦傷的傷口可以癒合;同樣地,祂所創造的人們的靈魂與心思,也是能被醫治的。神使用人們的每個想法和行動,去重置人們的大腦;就是透過「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大腦調節和改變結構和功能的能力。

對許多人而言,幫助年輕人面對精神疾病,也許很不容易且感到不適應,但只要我們相信,身為基督徒就該勇於面對苦痛,是時候用溝通式的解決辦法,代替舊有的陳腔濫調,來幫助年輕人。教會可以做到,也必須做到。

相關新聞:

Z世代研究:孤獨而渴望關係 屬靈但非屬宗教

擺脫憂鬱 教會不得不面對的新課題

別讓『焦慮與憂鬱』 吞噬你!走出低谷,可以這樣做

為何越來越多Z世代認同LGBTQ?福音派學者及專家這樣看

Z世代棄用電子郵件 簡訊溝通正在改變美基督教大學校園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請撥打下列專線
※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