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相信生命的無限可能,別讓年紀成為逐夢的絆腳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還記得曾經的夢想嗎?即使現在環境不允許,也要相信,不管幾歲,你我都有逐夢的希望,不放棄,不侷限自己,就有美夢成真的那日!

◎撰文 / 林家鈴

對於夢想,你是否曾經因為各種現實上的壓力,只好放棄或掉頭離開呢?年輕時,或許有當下必須承擔的責任,所以走了另一條路;及至年紀漸長,又因體力衰退,逐漸失去執行的動力、盼望…

不同的階段,都有各自的難處、限制。然而,人生也同樣充滿無限可能,只要夢想一直都在,不管幾歲,都能擁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韓國真人秀節目《意外的旅程》,內容紀錄韓國首位得到奧斯卡演技獎項的女演員尹汝貞,2022年在奧斯卡擔任頒獎人期間,於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的真實生活。拍攝期間已75歲的尹汝貞,依舊神采奕奕,她的好朋友鄭慈在節目中說到:「隨著我們的年紀愈來愈大,人生漸漸失去目標,但汝貞姐讓我們看到了,實現夢想與理想,永遠不嫌晚,我突然有了這樣的感觸,所以我也有了那樣的想法,就算我超過70歲,雖然不知道會有什麼事,但不管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啊…」

真心渴望的事,不會隨著時間而淡去,許多人在達成該盡的責任之後,才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關鍵在於,永不放棄!

尹汝貞年輕時就在韓國頗負盛名,婚後與丈夫移居美國,13年後因離婚而回到韓國。因為必須撫養二個兒子,所以什麼戲都接演,也因此磨練出精實的演技。孩子長大成家後,尹汝貞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而活,因為過去的種種經歷,使她更能細膩的呈現出每個角色的特質與內心,終於在74歲的這一年,以電影《夢想之地》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獎。

你是否想追夢又裹足不前呢?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Edward Kelly)曾提出每個人都應用心經營「第三人生(Third Act)」,也就是愉悅地走過人生下半場。長壽者不一定擁有「第三人生(Third Act)」,關鍵在於保有一顆成長的心,擺脫世俗眼光,持續發展興趣,懂得助人,發揮生命價值!

夢想,永遠不嫌遲,只怕你不想要。

許多人退休後,突然之間失去努力的目標,生活容易失去重心,然而,也有人在退休或者兒女長大之後,才重新找到生命中的熱情,少了生活與經濟的壓力,可以盡情投入夢想,散發比年輕時更加耀眼的光彩。

別讓年紀成為逐夢的絆腳石,也許人生無法一帆風順,然而,走過的路,扛過的責任,承擔的考驗,都會一點一滴在生命裡帶來改變,影響未來。還記得曾經的夢想嗎?即使現在環境不允許,也要相信,不管幾歲,依舊有逐夢的希望,一起學習成為自己的啦啦隊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