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達不到別人期待而挫敗憂傷嗎? 撕去刻板標籤,重新找回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美麗與缺陷,當別人與我們選擇不同,或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時,試著挪去成見、偏見,甚至固有的期待,使彼此都獲得轉變、更新的機會。

◎撰文 / 張瑞珍

《隱秘的角落》是一部在2020年掀起熱門話題的犯罪懸疑劇,劇情一開始,風景秀麗的高山上,一名男子帶著岳父母登上山頂,正當他為拍照而調整岳父母姿勢時,卻冷不防地將兩老推下懸崖…

那一瞬間,恰巧被三名出遊的小孩拍下照片,雙方就此展開一段鬥智鬥心的過程。雖然這名男子在故事的最後伏法,但我卻沒有大快人心的感受,反而有些沉重。

這名男子叫張東升,是一個熱衷於教學工作的數學老師,也是一個疼惜學生,並樂意提拔孩子更進一步的好老師。本該是一路平順的教書生涯,卻因周圍親友的壓力,認為賺大錢、做大事才是男人的成就,加上岳父岳母,甚至妻子長期的冷嘲熱諷,使他的性格逐漸扭曲、黑化,最後走上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達不到家人期待,糾結的情緒變成一股噬人的黑暗力量。張東升固然得為自己的行為付上代價,然而,我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也曾對人或自己貼上制式標籤?

群體生活中,制度與價值體系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團體能有所依循,也使人有一個跟隨的目標,不致迷惘。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發光發熱之處也不同,體制不應成為標籤,貼上之後,從此定義生命只能是某一種樣式,更別讓刻板印象埋沒他人的天分。

奧運場上,台灣眾多選手的表現可說是精采萬分,他們努力到最後一刻,拿下獎牌的榮耀時刻令人感動!倘若在求學時期,他們就被貼上學生只能讀書才有前途的標籤,這世上將少了許多優秀的運動員,以及他們創下紀錄的精采畫面。

山巒有高有低,花兒也各自以不同的姿態爭豔,如此才得以成就豐富美麗的風景!你我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與天賦,當別人與我們選擇不同,或是覺得自己與社會格格不入時,別急著定義彼此的成敗優劣,別用自己的期待去左右他人想法,用尊重挪去標籤,生命也將獲得轉變、更新的機會。

你是否找到生命的舞台?我提醒自己,不要被隨著時代改變的價值觀,絆住向夢想前進的腳步,更期許自己,也能成為看見他人亮光的心靈捕手,願我們都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