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樂觀積極的人更容易成功!4秘訣 活出正能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據美國大學研究,樂觀正面的人可以活得更久,更健康快樂,也更有成就。

◎撰文 / 愛米

美國賓州大學教授Dr. Martin Seligman研究了上萬例個案後,得到的結論是:樂觀正面的人可以活得更久,更健康快樂,有更多成就。報告的數據甚至顯示樂觀正面者的業務業績比不樂觀者多出37%。
人們都喜歡與樂觀開朗的人相處,當我們專注在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上,就能輕看缺陷與不足,用感恩、樂觀進取的態度來面對未來,活出更豐盛的生命。

如何活得積極正向,活出正能量呢?讓我們來檢視自己的生活模式,是否包括以下幾項?

一、 不自我批判 與自己和好

人難免會犯錯,說錯話或做錯事!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若活在自我否定、自我批判裡,不斷用過去的錯誤來折磨、質疑自己,就如同身上拖著千斤重擔,人生必然難以向前;沒辦法放下過去、饒恕自己的人,無法活得積極正面。

當我們犯錯時,不要耿耿於懷、拒絕自己;相反地,我們要學習與自己和好,接受並珍愛真實的自己,在身心健康的基礎上發展自己的潛力和價值。

二、掌控人生 做生命的主人

我們都渴望自由、不受別人的控制。但偶爾會有這樣的掙扎:「我想要做出對自己更好的決定與行動,但是我就是沒辦法,我控制不了自己,無法改變,沒有辦法掙脫這種轄制!」也許是一種癮、一個想法或是習慣。

從意識、覺察、慢慢鍛鍊,學著掌管自己的心思意念、想法行為,以至於最後能叫身心服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不被外在環境或某種癮頭、習慣控制,就能自由揮灑自己的天空。

三、用信心的眼光 活出希望

有人感覺人生不容易,生活辛苦,因此灰心沮喪;但若能抱持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緊緊抓住希望,就算眼前事態不順利,仍然可以堅持走下去。當看事情的眼光不同,生命也將帶來不同的轉變。

聖經裡有一句話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還沒有完成的目標,堅定相信必然完成,心中已然描繪成就的樣貌場景,這就是信。這樣的信心帶來希望,努力活出帶著盼望的生命,就能活出充滿正能量的人生。

四、擁有愈挫愈勇、大步向前的勇氣

人怕什麼?怕失去健康,身體受苦;怕沒錢,物質上缺乏;怕失敗,事情做不好;怕寂寞,怕孤單,怕自己心靈受傷….。其實恐懼是一種毀壞性的情緒,阻擋我們向前的絆腳石,所以要建設自己的內在,對自己埋下建設性的思想;盡力學習,充實自己外在的能力,裝備自己,成為更有勇氣、更強大的自己。

勇敢面對挑戰,就不會輕易被問題攔阻、被環境動搖。擁有愈挫愈勇、大步向前的勇氣,會讓我們成為一個得勝者,勇敢跨越的生命,會讓我們每天都過得積極又正面。

期待自己活得更健康快樂,有更好成就嗎?活得樂觀、積極、正面,是首要條件。而脫離罪疚自責、駐足不前,打破生命中的捆綁,遠離不好的習慣和想法,帶著信心和盼望,努力前行,以及建設自己,具備勇於面對未來與挑戰的勇氣,正是打造自己更樂觀、積極及正面態度的基石。我們一起努力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