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拒絕慣老闆的負面情緒!學會這招,保持自在好心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們無法掌握別人的情緒,但自己的情緒鑰匙就在手中。你可以像一灘流動的水,沒有人可以在上面貼標籤,你也可以把眼光拉高,沉著冷靜,就能突破困境。

◎撰文 / 亦思

你是否能掌控自己的心情呢?當午後雷陣雨突然落下,淋得全身溼答答,你是否還能笑著抬頭呢?

Melody小心翼翼地推開主管辦公室大門,當她走進去時,主管的表情有點嚴肅,嘴裡正叨念著稍早會議的事情。Melody故作鎮定,把文件放到桌子後急忙轉身,身經百戰的她已嗅到一股火藥味散發開來…

很多時候,那座辦公室大門讓人難以測度,拉開門,有時是晴天,帶著溫暖微風;有時是雷陣雨,你在沒有任何防備下,狼狽不堪地離開那扇門;最恐怖時,不外乎暴風雨加上冰雹,不僅讓人心寒,冰雹打在身上的刺痛更是萬分難耐。

沒有人想進那扇門,然而,工作畢竟是工作,有人越磨越剛強,也有人整身傷痕累累,最後選擇離開公司。

一轉眼快兩年了,過去的傷逐漸結痂,Melody從跟隨主管的情緒起舞,到逐漸奪回控制權。如今,她懂得情緒剎車,當自己先保持平穩,就不會輕易被主管影響。此外,不開心時,Melody會跟朋友分享、討論,也靠著寫日記檢討和發洩情緒,有時候選一間喜愛的小餐館感受不同氛圍,或是看電影,走入故事現場,揣摩男女主角的想法,很快就能將辦公室的情緒全都拋之腦後…

我們無法掌握別人的情緒,但自己情緒的鑰匙就握在手中。

你可以讓自己像一灘流動的水,沒有人可以在上面貼標籤,你也可以把眼光放在高處,看見那些困擾不過是微乎其微的小石頭,因爲你看到的是整個城市、整座森林、整片海洋,而不是上頭的一個垃圾或地上的一灘污水。

別怕遇見衝突或挫折,工作也好,團體生活也難免會有衝突、挫折,先踩下情緒的剎車,懂得抽離才能看清現狀,記得:情緒的鑰匙永遠都在自己手中,只要掌控好情緒,就能保有眼光與態度,看見改變的契機!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