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你可以活得更優雅自在!從容人生的關鍵,凡事提前10分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第一名模林志玲曾在著作中分享,維持優雅的好習慣就是凡事提前10分鐘。預備,是為自己保留一個思考與緩衝的彈性,更順利進入當下狀態,從容完成任務,這是對生活的熱情,也是對生命的尊重。

◎撰文 / 張瑞珍

從一台攤車,到一家店面,原本只是為養家餬口的一碗豆花,如今卻養活一家子。從磨豆子到烹煮配料,每個環節都彰顯了職人精神,從小,我就跟在阿嬤和媽媽身後,看著一顆顆黃豆變身為軟綿豆花,製作步驟雖不複雜,但每一道工序都得謹慎小心,容不得一點差錯…

某次,輪到我協助製作豆花,卻不小心睡過頭,為趕上營業時間,我急忙將爐上的火侯調大些,以縮短豆漿熬煮的時間。看著鍋子內的豆漿呼嚕呼嚕快速起泡,我還沒意識到即將達到沸點,轉瞬之間,豆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上衝出,如同噴泉一般不停湧出,即便立刻關火也止不住,在我的尖叫聲中,廚房頓時變成滿地泥濘,媽媽的責備如獅吼般傳入耳裡…

15分鐘的遲到,卻付上更多清潔與善後的代價,連帶後續的流程都亂了套。

如今,我已為人母,這件事仍常常提醒我,很多事情不是搶快就能順利完成,該走的路就要認真往前,該做的步驟不能省,有時只是偷懶一下,之後的工作卻因此被壓縮、更急迫,心情上也會緊張不安,即使如期完成,自己也灰頭土臉了…

凡事提前10分鐘,是對自己的時間負責,更是對每一個任務的尊重!

第一名模林志玲在她的書中曾分享,維持優雅的好習慣就是凡事提前10分鐘,書中提到:「提前10分鐘起床,喝杯咖啡,吃個早餐,讓一整天都有好心情。提前10分鐘等車,步履輕盈的上車,或許能找到一個舒服的座位。提前10分鐘上班,整理一下桌面,思考一下今天的工作內容,更快進入工作的狀態。」

期待一個從容的生活嗎?就從凡事提前準備、做好計劃開始吧!預備,是為自己保留一個思考與緩衝的彈性,凡事提前10分鐘,不只是自律,更能從容不迫地前進,即便意外來襲,也有足夠的應變空間,就算是風雨交加,也能唱出不同凡響的樂章!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