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影響力聯盟

人生不快樂的唯一解方,學會感恩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別等到意外降臨,才知道平安有多珍貴,為所擁有的日常感恩,因為沒有任何人事物是理所當然。

◎撰文 / 司提反

西方有句諺語:「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籬笆另一側的草地永遠比較綠」,在華人社會中,也常有停不下來的比較:別人的老公比較會賺錢,別家的孩子比較優秀,朋友開豪車住豪宅…,穿著、成績、升學、事業成就,外在、物質的比較,連社群媒體臉書、IG、youtube的讚數、點閱率,臉書上看到別人曬美食、出遊、名牌…,羨慕別人的人生。無一不比,人比人氣死人,一山還有一山高,比到最後,總有一種沮喪、甚至絕望感,覺得自己的人生不美好,永遠比不上別人。

這樣的比較,從來不會讓我們更幸福,只會帶來不滿足。不滿足,自然就不會快樂;甚至怨氣四射,對身邊的家人、伴侶、孩子抱怨指責,甚至衝突。

人生不快樂的解方 學會感恩

感恩,是解決”比較”所帶來不滿足、不快樂的重要解方。感恩,跟我們目光放在哪裡,選擇看什麼,把重點放在何處有關。

要操練感恩的生活,要從訓練我們的眼光開始。

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感恩開始,雖然還有進步空間,我們也都希望繼續成長,但進步、成長是一個往更好的目標前進的過程,要如何面對與享受這個過程呢?

為擁有的日常感恩 沒有任何人事物是理所當然

知足會帶來珍惜和快樂,而知足,只有透過感恩的心態才能達到。存感恩的心,會讓我們更享受在這整個過程中,享受自己的擁有、自己的成長,及與周圍人群的關係。因感恩帶來的知足,帶來快樂,帶來繼續前進的動力。

古老的聖經經文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

要保守我們的心,常在感恩的狀態中。感恩,可以把我們從貪婪不滿足的渴望中,轉換成知足、喜樂的狀態。我們可以常為許多習以為常,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感恩。我們常以為,只有自己擁有而別人沒有的事物才需要感恩,其實大部分人所擁有、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物,都值得感恩,如陽光、空氣、水、呼吸、睡眠、飲食、醫療、物質、教育、文明….等。

美國股神巴菲特曾說,生在美國就算是中了娘胎的樂透,生下來就擁有豐裕的物資、就學、教育、工作、得以發展的機會;生在非洲的許多人,就算再努力也僅能獲取基本的糧食和生存,甚至很多地方的人民是根本沒有足夠糧食、衣物等基本生存物資的。生在台灣的人,不也是超級幸運的人嗎?這不值得感恩嗎?

我們可以常常為著自己擁有的感恩:為自己還可以呼吸、有健康的身體、目前的婚姻、家庭、朋友、關係、工作、事業等。

感恩的人懂欣賞、會珍惜 幸福人生不請自來

當我們感恩的時候,我們就會懂得珍惜,變成一種從生命中發射出來的思維和態度,也會發出對身邊的人愉悅滿足的心情信號,身邊的人因而接收到他們對我們價值的訊號,會激勵他們付出更多關愛和扶持,以致我們跟周圍的人事物會形成一個美善關係,把自己帶向更幸福的境界。

認知自己的與眾不同,能激發我們為自己的獨特性感恩,也較能發展出屬於我們獨特成就的滿足,知道不需要與別人比較,正如橘子不需跟西瓜比較,小鳥不需跟獅子比較…一般。
看到自己的獨特,才能不一味羨慕或忌妒別人,不會在別人失敗時暗自歡喜、別人成功時心中酸楚,才能欣賞周圍的人也有他們的獨特,能為他們的成長、成功而喝采、高興、感恩。這也是我們可以學習、操練並超越的部分,一旦超越,我們的心就有無限寬廣的空間,

當我們可以珍惜、欣賞、也感激與人的關係,看待他們的眼光自然不再一樣,說話的內容不再一樣,周圍的人一定會感受得到我們的不同,我們的配偶、孩子、父母親、朋友們,會感受到我們的心思和態度,感受到自己對我們的價值,想要更多對我們付出,形成正向的循環,我們自己會感到幸福,也讓別人感受幸福。

好勝、追逐的心不會平安,感恩寬廣的胸襟才能承載大世界。比較、爭競、貪婪、不斷追逐、抓取甚至搶奪,希冀從這些抓取的東西得滿足,我們的心不會有平安;只有感恩的心態,讓我們的心平安。為自己感恩,帶來知足、喜樂;為別人感恩,容易與人更靠近,有真實、沒有防備距離的連結。開始有更寬廣的胸襟,生命中有更大的容量,可以承載更宏大的關係和世界,更多滿足與喜樂的人生。

感恩好像一塊磁鐵,把知足、喜樂、正面的影響力,連同豐盛、愛、美好關係、寬廣都吸引到我們的生命中。開始進行感恩的人生,是非常值得的!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