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影響力聯盟

瀕臨理智線斷裂?學會情緒剎車,人生少點冤枉路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當我們朝著目標前進時,卻常在不自覺中搞錯秩序,將自己的情緒或需要放到最大,導致目的沒有達成,還傷透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心。

◎撰文 / 摩希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彼此相愛,卻因為日常的瑣碎與摩擦消耗了愛;目標近在眼前,卻總被半路殺出的冒失鬼打壞心情與節奏…

難得的連續假期,我與久違的家人見面,聚會前幾天心情就雀躍不已、萬分期待。

我們打算當天一起做一桌子的菜來慶祝團圓,一早就外出採買,大夥忙著把牛腱去筋、洋蔥切丁、蛤蠣泡水吐沙,前置工作繁瑣,大家卻忙得不亦樂乎。然而,當準備逐漸就緒,惱人的髒亂也逐漸浮現,我一下子忙著清理掉在地上的洋蔥粒,一下子收拾水槽裡堆成一團的鍋碗,還要忙著將多餘的食材放進冰箱,手忙腳亂之餘,我又忍不住碎碎念,原本的好心情也被澆滅了。

因為自己住,房子打掃及維護並不輕鬆,平時煮菜總是盡可能不將廚房搞得烏煙瘴氣,我習慣一邊做菜就一邊收拾,桌面地板盡量維持乾燥,唯有這樣才能保有舒服的空間。當大家沉浸在相聚的歡樂氣氛時,我的壞情緒卻一點一滴的累積,忍不住開始碎嘴,出口的話語盡是不耐煩、焦躁。

就在怒火即將噴發時,耳邊傳來妹妹興奮的話語:「哇,我們好久沒有一起煮飯,這桌菜看起來真厲害!」這句話瞬間點醒我,今天是期待已久的聚會,家人相聚才是重點,廚房暫且凌亂也無妨吧!

一整桌香味四溢的料理似乎在對我微笑,我急忙重新調整事情的重要次序,雖然環境不乾淨會影響心情,但家人們事後都會一起收拾,眼前最重要的是共享聚會好時光。當我們朝著目標前進時,卻常在不自覺中搞錯價值與秩序,將自己的情緒或需要放到最大,導致目的沒有達成,還傷透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心。

生活難免遇到惱人的事情,有時是清晰可見的路障,有時不過是雞毛蒜皮,但卻輕易引發情緒波濤的瑣事。這次的事件,我學會讓自己在情緒滿點時安靜一下,重新對焦,將事情再次排列組合,除了避免走冤枉路,還能擁有更彈性自在的人際關係呢!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