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影響力聯盟

說話,展現你的內在品格。出口前請認真思考+「過篩」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話語就像一把雙刃劍,能傷人也能助人,出口前請務必刻意「過篩」加認真思考。

◎編輯整理 / 摩希

老師給同學一個功課,要大家在一週裡不對任何人說負面、否定的言語,包含「這個你也不會?」等雖是疑問實際卻看不起的字句,若說了負面的話語就要重新計算時間,測試大家最久能維持多久。一週後上課,同學們看起來都無精打采,原來這功課達成率極低,失敗了無數次,沒有一個人能撐得過一天,很多人甚至需要別人提醒才發現自己說的是負面、否定的言語。我們都知道話語很重要,也明白言語暴力是何等可怕,但常常不經意脫口而出,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又該如何讓「好好說話」這個好習慣被建立呢?

人的心裏想什麼 口裏就說出來

近代越來越多人知道說出口的話影響著一個人極深,也有宗教標榜人需要說好話、做好事,短時間內也許還可以辦得到,但要成為習慣並真心為之卻沒有那麼容易。有個很大的關鍵在於一個人想什麼,就容易藉著嘴巴脫口而出,我們總是只改變外在行為,內心卻沒有跟著調整,於是當內裏的負面的、否定的、咒詛的想法燃起,就無法讓正向言語在生命中確實扎根,產生好的效應。

我們的心與口是連在一起的,一個有驕傲的心的人,即使他沒有說出輕蔑人的話,他還是一個驕傲的人,那些瞧不起人的話和行為總會不自覺得顯露出來。我們無法靠外在的壓抑、克制和遮掩來達成說好話做好事的目的。我們必須認識自己的內心,了解是什麼在心裡發酵,並學習調整,才有可能徹底翻轉生命,例如調整自己看人、看自己的眼光,也許丈夫做事總是慢吞吞,但換個角度他是優雅、做事縝密的;自己可能無法很細心做好每件事,卻能啟動個人對事物的熱情,當內心想法改變,外在的言語與反應自然而然會跟著改變。

說話習慣要改變 要刻意「過篩」+練習

當我們內心調整了,要調整外在的言語便容易多了,不過我們需要更加敏銳說出口的話,我們從小說話的習慣跟了我們幾十年,若沒有在說出口前思考過,自己很難意識到會如何影響到他人。小霖從小就喜歡開玩笑,某次工作時跟店長聊起家人的趣事,剛好工作時店長的妹妹也與自己共事過,聊天過程說到店長妹妹,平常跟店長妹妹打打鬧鬧還不錯的小霖,原本是想誇讚店長妹妹很知道甚麼時候該說甚麼話,卻因為總是習慣用譏俏的方式來表達:「唉唷,他就眼目巧、心機重啊!會算!」看似開玩笑的話語,卻因此傷了店長妹妹的心,讓兩人的關係陷入冰點。

父母可能很習慣說孩子「傻」,夫妻可能將「離婚」掛在嘴邊,當事情搞砸時我們常會說自己怎那麼笨,或脫口而出「完了完了,死了死了。」這些看似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話,對一個人的內心其實有相當大的殺傷力。若我們下定決心要調整自己說出口的話,在說出口前,多停留幾秒鐘,或先寫下來,有時候只是在盛怒中,有時候只是我們過去的習慣,只要我們願意讓大腦再一次過篩要說的話,讓習慣一點一滴被修正,就能減少因話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語語可傷人也可助人 出口前請先認真思考

話語在我們生活中就像一把刀,能成為殺人的凶器,也能是能幫助人的工具,除了外在行為的學習,也需要知道自己的內在,唯有內心想法改變,才能更進一步養成好習慣。

說甚麼話就代表我們是甚麼樣的人,若不改變自己的心,只改變外在行為,裡面還是有個發酸、發苦的泉源,口裡吐出來的終究會被汙染,要說話如金蘋果落入銀網子裡的美好,就要從內心出發,使心裡的泉水被愛與祝福充滿,才能熬過時間的考驗,真實祝福自己與身邊的人。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