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影響力聯盟

別讓你的不耐煩,成為夢想絆腳石。卓越來自反覆的刻意練習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夢想總是卡關,走不下去嗎?試著鼓勵自己,將每一個細節與步驟都確實完成,看似單調無聊地練習,卻是能力的累積,更能在熟練中找到突破的空間。

◎撰文 / 張瑞珍

如果說夢想唯一的捷徑,就是不斷重覆做一件簡單,並且可能很無聊的事,日復一日,你能堅持多久呢?

前幾天,趁著買午餐的空檔,我看到一個羽球國手在IG的限時動態,原以為世界級的國手應該都是進行高難度或高強度的訓練,想不到卻是一套簡單的動作,我看著他不斷重覆、不停練習,長達一小時,有時甚至是一整天的反覆…

這個畫面給了我一個當頭棒喝!過去,我總覺得夢想要達標,必定得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夢想還沒開始,就制定洋洋灑灑一大堆步驟,還沒啟程,就先被沉重的行囊壓垮了,不然就是能力追不上計劃,走沒幾步就倒地投降、宣告失敗。

滴水可以穿石,然而,需要時間一分一秒累積。

還記得學生時期,為了快速背完7,000個英文單字,我對自己許下一天50個單字的目標。不過,超過負荷的高壓,我不僅記一個忘一個,還帶來深深的挫敗感,最後,背單字成為我高中時代難以走出的陰影。

有個同學與我相反,她一天只背8個單字,看起來似乎不多,然而一天8個、二天就16個、三天就24個…高中三年畢業後,她紮紮實實擁有了7,000個單字量,還能深入了解每個單字的意義與用法,英文考試也拿到好成績。

我想起棒球好手鈴木一朗曾說:「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夢想的成就是一個很大的課題,然而,絕不能輕看每一個大大小小的練習,別因為過程無聊就忽視,卓越往往來自這些微不足道的練習,不只是能力的累積,更能在熟練中找到突破的彈性、空間。

看著羽球國手在賽場上俐落揮拍,一次次奪下好成績,我提醒自己,制定目標不要好高騖遠,不再追求速成,即使圓夢的時間拉長,也要循序漸進,穩穩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慢慢往前也是進步,期許自己踏實往前,並好好享受闖關的歷程,成為一天比一天更好的自己!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