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起初不想當YouTuber?迺哥:倚靠「神」隊友回應呼召 讓神成為生命的主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基督徒YouTuber莊迺民(迺哥)分享經營頻道的心路歷程。(圖/高雄福氣教會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基督徒YouTuber莊迺民(迺哥)經營的頻道《迺哥 BrotherNai》目前擁有5.61萬人訂閱,影片在網路上的討論度相當高。不過他卻表示,一開始他並不想成為一名YouTuber,這又是為什麼呢?

25日,迺哥受邀到高雄福氣教會,以「我不想當YouTuber」為題分享心得見解。演說中迺哥不僅分享他投入經營YouTube頻道的心路歷程,也鼓勵大家在回應神的呼召、追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調整正確的心態、全心跟隨主的帶領。

乃哥於分享時坦言,自己一開始並不想當YouTuber。(圖/王婧乃攝影)

因看見負面代價而拒絕當YouTuber

迺哥指出,台灣YouTube頻道中訂閱人數最高的是《葉式特工Yes Ranger》(約429萬訂閱);從兩年前上傳影片《Minecraft Real POV 創世神第一人稱真人版》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3.1億次播放量,這項成績與韓國知名偶像團體MV的觀看次數不相上下。

根據We Are Social與KEPIOS,一同針對全球各國數位使用情形進行數據調查分析所完成的《Digital 2022:Taiwan》報告數據顯示,台灣約有2,170萬人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其中YouTube的使用者高達2,000萬人。此外,台灣人平均每天上網的時間約為8小時,每人每天約有2小時50分的時間在觀賞影片。從數據發現,YouTube平台對人們的生活非常具有影響力。

然而即便如此,迺哥仍說,自己一開始真的很不想當YouTuber,主要原因是許多YouTuber都曾被爆出醜聞。無論是講錯話道歉,還是因為輿論壓力而宣布退出平台,這些都非常地常見。許多遭受負評和被「出征」的YouTuber,或是辛苦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最後都因身心狀態不堪負荷,開始出現憂鬱症的傾向。

台灣人每天花費約2小時50分鐘觀看影片。(圖/Unsplash by CardMapr.nl)

與其停滯不前 不如主動嘗試

這些因素使從小就很喜歡剪輯影片的迺哥,決定不當YouTuber,而是成為影片的幕後製作人員。於是他幫忙教會剪輯許多不同類型的影片,也經營臉書社團替教會宣傳活動。長期投入後他漸漸發現,原來做自己喜歡的多媒體相關工作,也能服事神,並且也能做出許多有意義、不會只有娛樂效果的影片。

迺哥當時也意識到,若要在網路上以基督徒的身分分享信仰和傳福音,最直接的方式仍然是成為一名YouTuber,公開地在鏡頭前向大家訴說自己的經歷和故事

2017年,28歲的迺哥到美國伯特利超自然學校(Bethel School of Supernatural Ministry,簡稱BSSM)就讀。他發現身邊許多大約18歲、尚未讀大學的美國同學,當上帝在他們的生命過程中給予挑戰時,這些學生幾乎都會選擇主動回應神。因為他們認為,永遠停滯不前並非好的面對方式,即便尚未完全準備好,或是尚未有十足把握,他們仍主動嘗試

迺哥分享時表示,自己於美國伯特利超自然學校就讀時受到同儕啟發。(圖/翻攝自Instagram @benja_j)

向神禱告後便發生神蹟

耳濡目染之下,迺哥當時也在YouTube上傳了自己的第一支影片。雖然當時的迺哥已經有經營教會社群平台的經驗,但當時同婚議題正被談論的沸沸揚揚,他心裡其實非常擔心和懷疑自己在此時公開講述自己是基督徒,是否是正確的決定?但當時並沒有太多人關注他,因此並沒有遭受到許多批評。

後來整整一年的時間裡,迺哥每週花8至20小時的時間,製作並上傳了50多支影片。但第一年的訂閱人數不到100人;而且從後台的數據也顯示,每支影片僅有約一成的人看完,讓他更加懷疑自己,也很納悶這是否真的是上帝的心意?於是他向神禱告,告訴上帝自己決定用五年的時間,繼續堅持下去,若訂閱數仍未超過1000人,他便會重新思考是不是搞錯了方向或用錯方式。感謝神的是,最後迺哥僅用半年的時間就突破1000個訂閱數,直到今日他仍不斷地製作影片、分享信仰

常於節目分享生活與信仰。(圖/截圖自YouTube @迺哥 BrotherNai)

「我要做的就是用心去試試看,也對神有信心,其他的都交由神帶領」,迺哥說。在剛開始投入YouTube頻道經營的一年內,迺哥努力精進自己,但過程中仍遇到許多挫折,他從聖經約書亞記的故事中,領受到這些挫折所代表的意義:

一、小看自己就是小看神

當神呼召、帶領我們去面對各種挑戰時,無論是當YouTuber、參與服事、面對工作或學業等,祂必會賜給我們足夠的資源、智慧和恩典

迺哥補充道,無論是我們去做一件有把握的事並成功後,認為這是因為自己有能力才辦得到;或是上帝呼召我們去做一件事時,我們因為沒有把握、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不去面對或覺得不可能達成任務,這兩種情形都代表著我們的思維中,是把神排除在外的。

二、你的弱點就是神發揮的空間

神的計畫並不會因為人的不足而失敗。比爾.強生牧師(Bill Johnson)曾在神學院教課時分享,他在學生時期時十分確信,自己是內向的,並不擅長在台上發表演說,他並且認為自己不擅長撰寫報告和文章。當時台下的學生們哄堂大笑,因為大家都知道,比爾.強生牧師最出名的便是他的講道集和詩集,不僅被翻譯成各種不同的語言版本,而且他講道時,總是為大家帶來激勵。

迺哥說,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弱點和優勢是什麼?但是我們能選擇用優勢來服事神,並讓神在我們的弱點上發揮祂所要我們做的事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Towfiqu barbhuiya)

三、等待就是信心的鍛鍊

從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至4節可以看到,從上帝給了亞伯拉罕應許後,隔了好幾百年之久,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再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抵達迦南地,神的應許終於成真。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人並沒有看好這件事,以致於中途而廢,造成相當大的遺撼。

迺哥表示,雖然他很清楚地知道,神要他透過網路,向大家分享信仰,但是起步時間著實非常漫長且辛苦,但他卻也是在那段日子裡,不斷地釐清自己真正想成為YouTuber的動機,是否只是單純地想回應上帝的呼召?

迺哥鼓勵現在正在等待上帝回應的人,「你們可以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向神抱怨自己等了好久,但你也可以選擇藉此鍛鍊你的信心,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他的應許從不落空」。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Cristofer Maximilian)

四、神不是在玩自然科學實驗

在約書亞記二十四章5至10節中提到,神呼召摩西去找法老,以完成神要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計畫。在過程中上帝用了許多在人看來十分不科學的方式,行了種種神蹟,不斷幫助以色列人前往迦南地。

迺哥接著提到演算法所帶來的挑戰。他指出,在網路、社群媒體和各個虛擬平台上,我們熟知的「演算法」掌管了一切、決定了頻道的生死,而且它會不斷地改變。演算法是非常複雜的電腦運算,它會評估如何把每個人感興趣的內容,單獨推播給個人用戶,甚至連工程師都無法完全釐清其運作的規則。

迺哥分享,自己很幸運的是,在過去五年間,影片竟然有約莫十次被演算法推播,且每次推播就能在短短一週內,增加5千至1萬的訂閱人數。「如果演算法掌管平台,那我相信上帝絕對可以掌管演算法。我相信上帝會運用演算法,讓有需要的人看見或聽見他所需要聽見的信息,祂也一定能用演算法幫助正在回應祂呼召的人」,迺哥說道。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Ben White)

五、神就是最carry的神隊友

以色列人在埃及時原是奴隸,出埃及後他們就像遊牧民族。然而只要持續相信上帝,他們必能打贏多場戰爭,這無非是神替以色列人開的道路、給他們的供應。

以色列人當中一定有人認為,全民族的人能進入應許之地,是因著他們的聰明和能力。「你會不會有時候覺得是自己夠努力、認真,才獲得應得的好結果呢?」迺哥說,隨著他的頻道規模漸漸擴大,他仍不斷地提醒自己,自己的影片之所以能影響他人的生命,是因為神參與其中,神才是最罩的,「這一切是因為上帝才有了意義」。

六、困難的挑戰讓人認識神

對以色列人而言,遇見困難就是親近神的開始。每個人人生中的某個時刻,必定有正在面臨的挑戰,一生中也有許多需要去突破和嘗試的事。迺哥表示,從一開始自己喜歡拍影片,到接觸幕後工作,最後成為YouTuber,他都不斷地親近神、認識神,否則心理狀態會容易因壓抑而垮掉,也或許會因此失去再產出影片的動力。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Joshua Earle)

七、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迺哥也提醒,每個人都有神給的獨特呼召,我們能做的事和選擇非常多元,因此寫下自己的目標、和神立約非常重要,千萬別小看神和自己。另外,別等到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再行動;因為缺乏和自身弱點,反而是讓上帝動工的機會。當基督徒不是要單打獨鬥,找一群支持自己的夥伴,無論是禱告、分享經驗都非常難能可貴。

最後,若是真的出於神的呼召,在回應的過程中必定不會太輕鬆、簡單,但若在這時選擇遠離神,絕對是非常可惜的事

「有什麼事是你一直想嘗試,但遲遲未採取行動的呢?」迺哥拋出問題問大家。「信主是一件充滿熱血與挑戰的事,需要面對自己內外在的問題,但是過程中一點也不孤單;重要的是,你要讓誰成為你生命的主人?」他分享道:「在任何時刻,神都是我們可以隨時倚靠的,因此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一生事奉耶和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