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影響力聯盟

你可以失望,但別拱手交出盼望。告別失落感,從凡事感恩開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有句話說,只有在失望時,才知道心裡藏著多少希望!希望愈大,失落感往往也愈大,然而,人生難免挫折、失敗,該如何活出盼望?

◎撰文 / 林家鈴

失望,是一種情緒,因為沒有達到某種期望,或是希望落空導致的不滿足感。你曾經因為什麼事情失望嗎?又如何面對呢?

欣欣是我們這群學畫的朋友中最有天份者,她的畫總能讓人驚豔不已…但是,有一天,她卻突然什麼都沒說就退出群組,就這樣莫名的斷了聯繫…

前陣子,大夥聚餐時,久違的欣欣竟然出現了,她看起來像是經歷過一場大病,整個人削瘦不少,然而,臉上的笑容多了一種堅定和平安。我靜靜地聽她說著前陣子的故事,過去,她一直對自己的天份感到驕傲,也很習慣別人的讚美,那時,大家鼓吹她參加一個全國性的比賽,她也努力畫出一張自己極為滿意的作品,就當她覺得勝券在握,沒有冠軍至少也是季軍時,最後卻慘遭滑鐵盧,連佳作都沒沾上邊。

失望的心情就像不斷襲來的凜冽北風,聽到有人批評她的作品缺乏生命力,她對自己感到失望灰心,更對評審、制度感到不滿。最後,欣欣無法繼續拿起那充滿色彩的畫筆,縮在陰暗中,將自己封閉了起來。

從黑暗走向光明的轉捩點,在於學著「凡事感恩」。

欣欣的姐姐帶他去參加教會的感恩節餐會,一開始,陷在自我否定中的她顯得煩躁,甚至有些抗拒耳邊不斷傳來「感謝主」、「謝謝你」等話語,直到聽見有人分享走過失望情緒的過程,其中有一句話是「要凡事謝恩」,不是去感謝讓你失望的事,而是感謝在這個過程中,仍有愛你的人陪著你,仍有神在看顧你。

這番話猶如醍醐灌頂,她的心如同觸電,像是打開了一個縫,光照了進來。她看見這段過程家人的陪伴與付出,還有不離不棄的朋友們,欣欣逐漸明白,感恩就是不再糾結於自己的失去、傷口,而是轉換眼光,看見周遭仍舊有光、有愛,並且學習用正向的方式回應所經歷的一切過程。

有句話說,只有在失望時,才知道心裡藏著多少希望!

希望愈大,失望往往也愈大,然而,人生難免經歷不如預期的狀況,所以,更應該好好鍛鍊處理失望的情緒肌肉,當失望的箭射過來時,才有能力避開,即使不小心被射中,也有力量能夠拔出來。你可以告別生活中的失落感,就從改變眼光,學習凡事感謝開始,一點一滴逐漸累積,生命必有更豐盛的盼望與喜樂。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