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影響力聯盟

如何培養好情商? 情緒因「人」而起,同理才能消化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要理解世界並不跟著我們轉!你的情緒別人不一定買單,不同的想法、意見、衝突容易帶來情緒,唯有盡力理解別人,也讓別人了解自己,才能達到最好的溝通。

◎撰文 / 司提反

情緒不只影響心理,也影響身體,西方箴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情緒控制不好的人,不僅身心憂愁,對人際關係也是很大困擾。情緒管理是否得當,著實是一個人一生是否幸福、喜樂的重要關鍵。

精神專科醫師黃以文,以他在精神科幾十年的診療經驗,給了我們幾個改善情緒管理的重要建議:

一、情緒因「人」而起 理解他人才能疏通消化

情緒是一齣內心戲,但很少獨白,通常會因別人而起,因著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行為,所形成的”認定”,而歡喜、悲傷、憤怒、沮喪;但是,這些”認定”其實很常來自對別人內心世界的誤會、誤解和不明白。因此,去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是疏通情緒的首要之務。

同理心empathy,有幾個面相:理解或感受他人正在經歷的事;將自己置身於他人處境;識別、理解和同情他人的感覺、情緒、思想及動機;進而做出適當的反應、悲憫、哀悼和幫助。

有一個父親帶著三個孩子上火車,父親一言不發地看著窗外,任憑三個孩子跑來跑去,站在椅子上跳上跳下,同車廂乘客不堪其擾,本來期待那位父親出面管教卻不可得,終於有看不下去的乘客,跑去質問那位父親。男子才從沉思中回過神來,知道情況後,連忙解釋道,孩子的母親剛在醫院病逝,他帶孩子們乘車回家準備後事,陷於極深悲傷和茫然中的他,沒有心思管教好年幼不懂事的孩子們,他向其他乘客們深致歉意。了解詳情的乘客們,瞬間怒氣歸零,還一一上前給予男子和孩子大大安慰的擁抱,這就是同理心。

如果有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讓我們不開心,引起我們的憤怒,去理解、同理別人,這件事他為何這麼做?那句話他為何那樣說?他為何會這樣想?多一份理解和清,常是平息情緒很重要的解方。

二、世界不圍著誰轉 脫離自我中心,才有能力同理他人

要理解世界並不跟著我們轉。
跟孩子講話或玩的時候,要蹲下來,跟他們取同樣的高度,有一樣的水平、一樣的角度,才能走進與他們同一的世界。

請不要看提示,先嘗試看看這兩張圖,你看到了什麼?

圖片出處:視錯覺網站(https://www.newopticalillusions.com/disclaimer/)


看到 少女? 還是 老婦人? 看到 燈台? 還是 兩張臉?

這提醒我們,不同角度可能會帶出完全不同的觀點和結論!我們是否常像站在數字兩端不斷堅持自己是對的,而別人絕對是錯的呢?!

同理心和自我中心是兩個極端的對立,只顧著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想望,不但不容易站在別人的立場同理對方,而且更容易挑起對方的情緒,也讓自己掉進情緒的漩渦,讓關係進到情緒的對抗中。越自我中心的人,越容易被得罪冒犯。總想著為什麼他沒主動打招呼,為什麼給我這個不給我那個,訊息為什麼已讀不回,貼文為什麼沒有第一時間按讚…,永遠覺得別人不關心我,不尊重我,對不起我,於是情緒很容易就湧上來。因此,我們要避免成為自我中心的人,避免情緒輕易上身,避免自己用情緒綁架別人。

三、提升情商首要課題 練習「辨別」與「精準表達」情緒

華人社會成長的人,常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輕易表達,久而久之,使得我們不但不會表達,也不會辨識自己真實的情緒。常生悶氣,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為什麼生氣,這是經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

因此,誠實面對與辨識、並練習準確表達自己情緒的狀況,是改善自己情緒很重要的一環。

擁有相愛的家人與可以信任接納的朋友,是我們誠實面對情緒、很重要的安全環境。職場及別的環境不容許隨意發牢騷和傾瀉情緒,只有回到溫暖的家和可以信任的朋友圈中,我們才可以真實敞開,不必偽裝。讓情緒有正常表達的出口,我們的情緒才不會不斷壓抑累積在心中,等到一個爆點炸開來;或者是另找不正常的管道來宣洩,諸如電動遊戲、賭博、藥品、外遇等。

學習如何更清楚表達自己情緒,讓自己與周圍的人有一個互相認識了解的機會,也是非常重要的。黃以文醫師提供了更精確表達情緒的語言,讓我們可以常做練習:

正面的語言:高興、快樂、愉快、舒服、欣喜、祥和、寧靜、自信的、充滿希望的、熱忱的、幸福的、滿足的、得意的、興奮的、狂喜的、欣喜若狂的、愉悅的、歡喜的、喜洋洋的、平靜的、舒服的、輕鬆的、如釋重負的、興奮的、開心的、幸運的、感動的……。

負面的語言:瞎、暗、不安、乏味、失望、生氣、矛盾、自卑、困惑、沈悶、沮喪、冷落、後悔、怨恨、害怕、恐懼、悔恨、挫折、茫然、討厭、寂寞、羞愧、單調、悲哀、悲傷、焦慮、無助、無奈、無聊、痛心、痛苦、絕望、傷心、嫉妒、徬徨、煩悶、煩惱、憂慮、憤怒、擔心、懷疑、難過、鬱卒、震驚、不甘心、不耐煩……。

當我們尋索使用精準語言表達自己情緒時,其實也在更精確地辨認自己的情緒。

四、事情輸贏對錯,無損你的價值 你要肯定你自己

要知道自己的情緒,別人不一定買單,別人也不一定理解我們在想什麼,不一定接納我們的情緒,不一定同意我們生氣的理由..。

意見不同帶來衝突,衝突帶來情緒,但能夠穩住情緒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相信及肯定自己的價值,我們的價值不因意見不同而有所貶損,也不會因一時情緒的起伏而否定。

我們盡力理解別人,也盡力讓自己被別人理解,來尋求更好的溝通,避免不必要的情緒;但如果對方咬定他是對的,堅持己見不退讓,我們也大可不必跟對方爭執,不爭贏到底不代表自己是錯的,就像狗咬了你,你不會反咬一口一樣。真理無須爭辯,清楚事情的真相,確認自己的想法,不要因別人的想法懷疑自己,要守住自己核心的身分。

五、高EQ學來的 愈練習就能愈成熟

以上提到各個影響及控制情緒的面向和要點,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不斷的練習,好讓自己的情緒管控越來越成熟。

情緒管理是需要慢慢學習,一次一次經驗的累積,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隨著年齡和歲月的過程,一點一點把情緒管理的技巧習練得通達,融入在我們的生命之中。

藉由誠實認識自己,辨識自己的情緒,藉由正面的教導,樂於接納鼓勵也說誠實話家人朋友的回饋,我們可以開始定意練習管理自己的情緒。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很容易發脾氣的人,設定目標管理情緒,從每天都發脾氣,到每兩天發一次脾氣,就值得慶賀鼓勵,向三、四天一次,到一星期一次,慢慢調整進步,就會越來越能夠管控,越來越通達。

盼望我們都可以越來越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好讓我們的情緒常處於平和正向,身心安頓,與家人朋友的關係,也因著穩定的情緒,更加親密深厚,享受通達而和諧的美好人生。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