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影響力聯盟

讓人生愈走愈悲劇的 10個負面信念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註定悲劇的人生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我不夠好、我不行,這個世界有沒有我都沒有差…」

◎撰文 / 蕭乃樺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電影或影集一樣有劇情展開,彷彿有著一本人生劇本;不同的是,人生劇本不是預先寫好的固定模式,而由自己、父母、師長、同儕、環境遭遇等一項一項堆壘而編排改變,而影響劇本走向的最大主因,就是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核心信念。

核心信念就像導航系統 引領著人生方向

在健康家庭長大的孩子,常受到父母肯定鼓勵,感覺被愛、被支持,容易認知自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也就容易產出陽光燦爛的人生腳本;反之,在傷痕累累、挫敗錯待背景下長大的孩子,容易誤以為自己不可愛、沒價值,而走不出負面人生。

人的核心信念,也就是內在小宇宙所形塑出的自我形象,就像GPS,成為人生的導航系統,引領著人生的走向。

正向信念塑造美好 負向信念讓你否定人生

周巽正牧師曾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剛出生時,因為臉頰上有一大片胎記,讓護士不知該怎麼抱給母親看,但他卻不曾因此而自卑自憐,不是因為他天性樂觀,而是從小母親就常對他說:「你有胎記真好。」這句話輸入在他小小心靈的人生導航系統中,成為自我價值觀一部分,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真好!

周牧師另外也分享,國小三年級,他代表班上參加全校寫生比賽,在一次練習中,某位老師看了他的畫,皺著眉問道:「這是什麼東西啊?你到底在畫什麼啊?」⋯從那刻起,他再也不碰最愛的繪畫。一句質疑,意味著自己沒天份,沒藝術細胞,讓他感覺到羞辱,這也輸入了劇本,成為系統的一部分。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不免經歷一些挫敗,這些負面經驗會形成一種保護機制,告訴我們「只要不畫畫,就不會經歷被羞辱、被否定。」然而,不再繪畫好像沒有失去什麼,卻可能在不自覺中把「我不行、我不會」的信念也刻印在人生劇本中,讓我們信以為真!它就像阻斷路徑的石頭,限制了我們原本想去、可以去的方向,也影響我們看待自己的角度。

10個常見的內在負面謊言 讓你的人生墜入迷航

以下有幾種負面的核心信念、內在謊言,會讓我們落入陷阱中,創造出負面的人生劇本,一定要加以覺察:

1、我不夠好,不會有人喜歡我:
是否覺得要有什麼條件或特質,別人才會喜歡你?這種人非常渴望愛,卻又常常推開愛、拒絕愛。

2、無法決定,我會犯錯:
是否很害怕做決定,內心有許多的掙扎惶恐,猶豫不決,舉棋不定,過度依附他人,不知該怎麼做決定,害怕犯錯,總覺得自己怎麼做都是錯的。

3、要成熟一點、不要像個孩子:
有些小孩很早就被要求像大人一樣成熟,或者經歷父母離世之類的大變故,突然要承擔父母角色,過度早熟,失去赤子之心,其實內在存有許多壓力,容易失去喜樂。

4、拒絕負責、不想長大:
父母過度操控,讓孩子沒辦法做大人。心智上無法承擔責任,經常性抗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拒絕長大。

5、我不行,我不會成功:
長期處在超高標準的環境及期待下,不管表現再好都被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拿到第一名,就是失敗!沒考上第一志願,就是失敗!不論怎麼做都得不到肯定,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會成功。

6、世界上有沒有我都沒差,沒有存在價值:
這是最不健康的劇本,當遇到感情或事業的挫折,容易不想活,認為自己沒存在價值,認為世界上有我、沒我,都沒差。

7、別人都會傷害我、別靠近我:
內心築起高牆,與人保持距離,處於真空狀態,別人闖不進來就傷不了我,看似安全其實把自己困在牢籠裡,出不去,無法建立與人的連結和關係,感覺自己像刺蝟,與人有隔閡。

8、想當別人,希望我不是我:
是否總羨慕別人,強烈地不希望當自己?在所處的環境中,常被比較,被期許成為別人的樣子?

9、我不屬於這裡,沒有歸屬感:
常覺得沒有歸屬感,到哪裡都像局外人,被排斥在圈外,無法融合道群體,常迎合別人來適應環境,是原生家庭破裂、或寄人籬下的人常有的內在語言。

10、我沒有用,無法改變任何事:
不管我做什麼都沒有用,沒有人在乎我說什麼、做什麼,我再努力都改變不了周遭的人的想法做法、改變不了環境,只能選擇默默忍受。

負面信念拉扯人生 一定要用心清除

生命中常出現一些負面劇本來拉扯我們,有時候,我們甚至搞不清楚,這些不健康的信念種子是從哪裡來的?可能是過去自己所種下,或是成長環境所造成的,但這些都會對我們的人生帶來影響,就如『稗子(毒麥)撒在麥子田裡』,田裡的稗子若長得過分繁茂,就會影響健康麥子的正常生長與收成。儘管我們努力,也很難完全避免壞種子的偷偷入侵,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所警覺,一旦發現負面信念在左右人生,就要用心清除。

我們要學習勇敢面對與承認潛藏而入的負面內在信念,反思生命中為什麼有這些謊言和劇本?是在什麼環境下產生的?是什麼人影響我們?以至牽引我們的人生往灰暗的方向走去。這些面對和辨認,可以成為當頭棒喝的提醒,好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省思和替換,也才有機會改寫人生。

用正確眼光看待自己 才有機會「改寫」人生

不要相信這些謊言,我們可以重新改寫劇本,選擇改變內在最核心的信念,選擇用正確地眼光看待自己。若想得到不一樣的果實,就要撒下不一樣的種子,若想在生命中有不一樣的收成,就必須做不一樣的事。替自己在生命的田裡撒下正面的種子,雖然有時候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將過去生命遺留下來的有害物質給清理乾淨。但別忘記,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