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職場遇到難相處的同事?這十個方法能幫助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在夢想環境中工作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目標。但當這種夢想變成了恐怖夢魘,該如何每天早上爬起床去工作?在職場上,我們可以使用哪些實用工具?作為基督徒,當面對難相處的同事時,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福音網站《十架道路》(Crosswalk)特約專欄作家賽絲曼(RJ Thesman)提出了十種方法,來應對難相處的同事。

一、嘗試理解現況
在今天的工作環境中,每個人都面臨某種形式的壓力。一位每天早上被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纏身的同事,不可能是開朗的人;同樣地,一位面對兒子可能入獄的母親或正努力維持婚姻的妻子也是如此。

還有,醫生對病情的負面宣判、得了抑鬱症、不斷增加的債務、父母患有阿茲海默症等等,所有這些問題都可能發生在你隔壁同事身上。請試著去理解難相處的問題根源出在哪裡。

二、檢視期望
每當進入新的職場,我們都希望那是一個充滿好人的地方。我們希望工作被賞識,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

但現今員工已經不同於祖父輩的年代,靠一份有退休金和忠誠摯友的工作做到老。許多人會根據生活環境改變而不斷轉換工作,大多數人不會在同一間辦公室或倉庫工作超過五年。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Group)報告:「大約六成(63%)的成年人表示,現在美國勞動人口的就業保障,普遍比20年或30年前低。」由於這種不安全感不斷襲來,工作場所就不再是「家庭」的氛圍。我們無法期望職場上充滿快樂的人們或滿足的員工。

三、重讀原始工作契約
強調期望的另一種方式是檢查我們簽署的原始工作契約。當面試一份工作時,許多人會專注於眼前的問題、起薪和公司福利。有時我們需要重讀附屬細則,提醒自己當初簽署的內容,也許某些不健康的工作環境是工作條件的一部分。

但如果我們沒預期工作要求怎樣的條件,就無法在主管面前為自己辯護。很不幸地,難相處同事無所不在,我們需要接受這個事實,並確保自己成為解決方法的一部分,而不是問題所在。

四、謙卑是王道
如何在維護自我尊嚴和表現謙卑之間取得平衡,中間隔著一條微妙的界線。但從長遠來看,我們需要捫心自問:「如果我用同樣負面的態度回應這位同事,我今晚怎麼睡得著?在這種情況下,上帝希望我怎麼做?

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個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了幾年。他受到主管不公平對待,儘管他比其他同事擁有更多經驗,接受更多培訓,主管卻只給他一個微不足道的職位。

但他每天仍然堅守崗位,因他認為上帝希望他成為謙卑的榜樣。最終主管換人了,他也升遷到一個更高、更適合的職位。

聖經中的例子是約瑟,他受到虐待、背叛和誤解。然而,他在監獄中仍繼續謙卑服事(創世記三十九章21節)。最終,約瑟被釋放並得到晉升。約瑟也知道何時要設立界線,為自己的權利辯護(創世記四十章14節)。

五、設立健康的人際界線
即使我們理解難相處同事的動機,仍然需要保護好自己。如果我們不在個人空間周圍設立界線,就會被人欺負或陷入人際關係成癮(co-dependency)。

在今天的職場中,無人應該容忍持續不斷的騷擾。不良的工作環境很快就會影響生產力和效率。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被憤怒、擔心丟掉工作或不切實際的期待所轟炸,我們的
工作就無法做到最好。

美國作家梅樂蒂.碧緹(Melody Beattie)的代表作《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Codependent No More)中寫道:「那些覺得自己必須為全世界負責的人,卻不願意承擔主導和過好自己生活的責任。」

她接著指出,人際關係成癮者覺得,當他們能掌控全世界時才能安心,但很快就會因努力過度而感到疲憊不堪。我們需要先愛自己,才能真正關心他人,設立個人界線便是開始的第一步。碧緹強調:「你最重要且最可能被忽略的責任就是照顧自己。」

六、展現恩慈
你能為難相處同事做些特別的事情嗎?從星巴克帶一杯特製咖啡給他,送她一張漂亮卡片,手寫鼓勵的話語,邀約共乘節省費用,當印表機卡住時協助他修理。

在宣教事工中,沒錯,即使是宣教士有時也會難以相處,賽絲曼就曾面臨被指責和羞辱的可怕情況。

賽絲曼說,稍早前她曾收到一個包裹,裡頭有家人寄來的一些物資,其中包括幾包巧克力碎片,這在當時她所在的國家裡是一種奢侈品。於是當晚,她花了數小時做了幾籃巧克力脆片餅乾,分送給每個折磨她的人。

她說,雖然這並沒有解決問題,但總比繼續自怨自艾好。況且,巧克力脆片餅乾好吃極了!

七、檢查動機
你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僅僅是為了薪水和福利嗎?還是你真心喜愛這份工作?你渴望在公司裡一路晉升,到達巔峰成為老闆嗎?你渴望影響世界,那你是否願意從每週與你一起工作的人開始?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歌羅西書三章23節),如果我們相信這份工作真的是上帝所賜,便能幫助我們保持動力,克服眼前的任何問題。

八、積極善用現有資源
許多公司都有人力資源部或工會這類的組織,可為任何類型的困難提供協助。如果你不讓他們知道問題所在,他們就無法幫助你。有時,我們只需要向主管陳述問題,而不是自己嘗試解決或忍受失望。

善用你有的任何資源,這些資源應是福利的一部分,你有權使用這些資源。

九、為他們禱告
當你真誠為他人祈求上帝賜福時,也許會覺得違背了自己的本心,但這確實能幫到你。即使禱告無法使你擺脫困境,卻可以增強你的決心(彌迦書六章8節)。

一個默禱可以避免因不友善言論導致的憤恨轉變成苦毒。誠實祈求聖靈軟化難相處同事的硬心,這也許能成為拯救他們的良藥。我們很難全盤理解禱告的力量,禱告能成就什麼,是一項奧秘。賽絲曼說,有時,只是重複喊「耶穌」的名字就能幫助她度過困難時刻。

十、辭職並在其他地方重新開始
面對有些非常惡劣的工作環境,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讓自己離開,重新開始。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但有的時候,辭職可能成為人生重新開始的催化劑。生活或甚至上帝會將我們帶到另一個領域,在那裡,我們可以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更有熱情。

重要的是要注意內在動機,設立個人界線,同時也要盡最大努力與他人和平共處。正如一位鼓勵我的朋友所說:「盡力而為,其餘的放手交給上帝。」(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