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與新冠病毒共存好緊張!黃瑽寧醫師提醒三重點 放寬心過正常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黃瑽寧醫師提醒「疫情日常」三重點。(圖/翻攝自Youtube@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近日新冠疫情燒進校園,停課標準鬆綁下,除了有確診學生停班、停課以外,也有家長和學生因害怕疫情而請假在家。再加上居家隔離「3+4」新制26日正式上路,不少人擔心若國內疫情開始達到高峰,可能會造成人力以及醫療量能不足。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在臉書專頁「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以及youtube頻道上發布信息,鼓勵家有幼兒的家長們不要恐慌,只要平時實踐「疫情日常」三重點「打好疫苗就正常生活」、「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習慣自我快篩、檢視」,即可恢復正常的生活。

主日學是否停課?學校是否請假?

黃瑽寧醫師表示,最近因為防疫漸漸鬆綁的關係,很多家長看著染疫人數不斷上升,開始討論孩子上學的問題。有一些家長會問學校總是停課,會不會太嚴格、學生都不能好好上學。也有家長很緊張,認為疫情開始嚴重了,怎麼還不停課?也有教會很擔心,是不是主日學應該要暫停呢?或是否讓孩子在家遠距上主日學呢?

黃瑽寧醫師表示,四月12日發布的高中以下的停課標準,是為了避免影響正常教學及學生受教權益,全校停課標放寬至高中以下學校,全校有三分之一班級或全校10班以上確診,將暫停實體課程10天。

黃瑽寧醫師表示,由於現在台灣施打疫苗漸漸普及,因此開始慢慢地將防疫鬆綁,走軟著陸,往與病毒共存的路上邁進。軟著陸的目地是為了保護醫療系統不要崩盤,慢慢與病毒共存。因為除了接種疫苗獲得保護力,群體免疫也是對抗這波疫情很重要的一環。

軟著陸還要好幾年 鼓勵實踐三重點

但是「軟著陸」的「軟」沒有想像中的快。黃瑽寧醫師指出:「現在我們一天看到1000名個案就覺得很多人確診,但是如果全台灣2300萬人都要達到群體免疫的話,一天確診1000個病人,我們還需要2萬3千天,也就是63年;若是每天確診一萬人,也要2300天,就是6年。」從香港、新加坡、南韓、紐西蘭等國家的經驗,大概可以看到通常會分三波、四波,第一波先感染15-30%的人口,300至700萬人之間,接下來每一波500萬人。

黃瑽寧醫師表示,基於「軟著陸」可能還要好幾年的時間,因此鼓勵實踐「疫情日常」三重點:

1.打好疫苗就正常生活

已經完整打好疫苗的人,就不要過度封閉自己,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提升抵抗力、吃健康的食物。只要不違法,就可以參加活動、運動、主日學,不要自我設限關在家裡。

2.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

如果希望重症比率再更低,長輩的疫苗接種比例要提升。由於目前台灣本土的中重度個案,大概是0.5%,也就是每1000個確診者會有5個人重症,若每一萬個確診者會有50個重症;如果一天確診10萬人,就有500個重症。通常病人不只住院一天,因此累積起來對醫院負擔就很沉重。因此,要減少重症比例,還是要鼓勵身邊的成年人與長輩完整接種三劑疫苗,這樣0.5%重症比例才有希望下降。

3.習慣自我快篩、檢視

由於未來確診病例一定會越來越多,大家一定要自己學會自己快篩。由於政府居家隔離政策再鬆綁,已經打滿疫苗,身體沒有特殊狀況、沒有懷孕、沒有洗腎的患者,自己快篩就可以了。當收到通知,或懷疑是否已經得到病毒,就可以自己快篩,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篩檢出來是陰性,就戴上口罩、正常生活。若是陽性就通報衛生局,自主做好居家隔離,不用凡事倚靠政府、醫院等,減少資源浪費和等待的時間。

兒童不是新冠病毒的重症危險群

另外家長們最擔心的,就是目前開放6-11歲孩童接種新冠疫苗,兒童是否要接種疫苗呢?黃瑽寧醫師表示,兒童不是新冠病毒的重症危險群,Omicron的住院率是千分之一,其中只有2%會用到呼吸器,萬分之一的機率會有重症或死亡。跟其他病毒相比,大概會跟流感差不多。對兒童來說,流感病毒還是比新冠病毒嚴重。當然打了疫苗後,孩子可以減少一點重症比例,家長可以再自行考慮。

也有家長問說,兒童得到新冠病毒,是否會有慢性的後遺症?黃瑽寧醫師也指出,慢性的後遺症比較好發在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上。由於新冠肺炎已經流行兩年,也有非常多的醫療研究報告,因此若兒童仍然發現罕見的後遺症,醫院都會提供治療和照護。

家裡有11歲以下的家長請放寬心,不需要自己嚇自己。只要孩子願意戴口罩和洗手,就向孩子說聲謝謝,誇獎他們是防疫小尖兵,因為他們的動作,可以讓台灣的「軟著陸」達到效果。不用恐嚇小孩得到新冠肺炎一定會重症、會死亡。

黃瑽寧醫師指出,其實兒童如果得到新冠肺炎,與醫院照顧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所有的冠狀病毒照顧方法都是一樣的;兒科每天都在照顧因為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孩子,新冠肺炎只是其中一項,並沒有特別突出。

謠言稱Omicron是上帝賜的免費疫苗?

另外也有聽到一些網路謠言聲稱「Omicron是上帝給人類自然感染的疫苗,是免費的疫苗,自然感染就可以有無敵的抵抗力」。黃瑽寧醫師特別點出,這是錯誤的謬論。Omicron的重症和死亡率的確是降低了三分之二,小孩得到Omicron可能不至於重症,但是如果60歲以上沒有接種疫苗,而得到Omicron,重症死亡率還是有6.8%。

「Omicron可以看作感冒的前提是,我們接種過三劑疫苗,沒有打完三劑疫苗的人千萬不要大膽的說,那是上帝賜的普通感冒。」

黃瑽寧醫師表示,未來社交距離APP相當重要。英國推動社交距離APP後發現,只要超過50%下載,每多1%民眾使用,疫情就會下降1%,是一個非強制性,又保護隱私、有效讓傳播病毒下降的方法。由於法規目前一直在滾動式調整,在沒有違法的前提下,盼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做好疫苗、口罩、篩檢,正常生活,與病毒和平共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