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指揮中心取消實聯制 宗教團體實聯制將改成「臺灣社交距離APP」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宗教團體將實聯制改成「臺灣社交距離APP」。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四月27日宣布,即日起取消實聯制,簡訊發送自28日起退場。為了使民眾進入宗教場域,能即時獲得COVID-19確診者的足跡訊息,因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公告請宗教團體將原本提供民眾實聯制之QR Code改成「臺灣社交距離APP」。

許多民眾表示,若改成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首先會面臨到的問題可能有勸長輩下載有困難、開藍牙會更耗電等狀況產生。經尋問1922防疫專線以後得知目前「臺灣社交距離APP」並非強制下載,而是鼓勵下載。由於疫情尚未遠離,民眾進入宗教場所後仍需正確佩戴口罩,並且配合量體溫、盡量保持社交距離,也請宗教場所落實環境清消,大家共同為防疫努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公告表示,請民眾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將能更容易,也更快速掌握與COVID-19病例接觸情形。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本土疫情將持續升溫,為兼顧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維持國內防疫量能與有效控管風險,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即日起取消實聯制,簡訊發送也自28日起退場。

→Android用戶請點此下載 

→IOS用戶請點此下載
 

可有效減少疫情擴散 也保護使用者隱私

「臺灣社交距離APP」主要操作上是透過匿名形式,並以藍牙低功耗訊號強弱來判斷使用者之間的距離。若有確診情行發生,將可於第一時間將資料輸入「臺灣社交距離APP」,而「臺灣社交距離APP」也將在行動裝置上以顯眼方式,通知曾經和確診者有接觸的人,以發掘可能有風險的個案,減少疫情擴散的可能。

而當經衛生單位徵得確診者同意後可上傳資料,應用程式將主動通知過去 14 天曾接觸過的對象(例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並出現警示畫面,提醒用戶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若出現疑似症狀時亦可透過「臺灣社交距離APP」主動回報,戴上口罩並依指示儘速就醫。 

而在隱私機制上,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每15分鐘會自動生成一個隨機、不可回溯的隨機ID。隨機ID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14天,不會上傳到任何雲端服務。逾期資料會自動從行動裝置中刪除,中央政府和開發端均無資料庫儲存個資,用戶可隨時刪除該程式。

每多1%民眾使用 疫情就會下降1%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在臉書專頁「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以及YouTube頻道上發布信息表示,未來社交距離APP相當重要。未來感染的人會越來越多,不太可能會一直公布足跡,因此社交APP是一種自律的方式。確診者可以把自己的資料上傳到APP上,藉由APP藍芽溝通而判斷是否參與活動和接下來的生活模式,若收到簡訊可以進行快篩,判斷自己的生體健康狀況。社交距離APP要公民素質到一個地步才會有效。像英國推動社交距離APP後發現,只要超過50%下載,每多1%民眾使用,疫情就會下降1%,是一個非強制性,又保護隱私、有效讓傳播病毒下降的方法。

如果同桌吃飯的人都有下載APP,只要有一個朋友確診,同桌吃飯的人都會收到簡訊,不用等疫調人員的通知,隔壁桌如果超過2公尺就不會收到簡訊。由於法規目前一直在滾動式調整,在沒有違法的前提下,盼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做好疫苗、口罩、篩檢,正常生活,與病毒和平共存。

【相關閱讀】

與新冠病毒共存好緊張!黃瑽寧醫師提醒三重點 放寬心過正常生活

【參考資料】

即日起取消實聯制,現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維持至5月31日

指揮中心業宣布即日起取消實聯制,請宗教團體將實聯制QR Code改成「臺灣社交距離APP」宣導海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