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轉化感覺,完善生命——讓樂意的心改變思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尹相姝(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教授)

當一個人願意去注意,並接納自己的負面感覺,例如焦慮和悲傷,便能藉著神經可塑性,開始改變腦部的思想網路;隨之負面情感也會改變,趨向舒緩。接著要轉向選擇專注在更有意義,帶來平安和喜樂的事情上,此操練可增強自己處理負面感覺的能力,並幫助別人。

台灣在今年四月再度經歷本土疫情大爆發,染疫人數連連攀升!這波疫情的快速發展,使許多人感覺似乎有更大的災難要來臨,也看不見結束終點;這難以抵擋的巨大壓力,好像奪走了一切的歡樂。

各人是自己腦部的執行長

從2020年開始,為阻止COVID-19這個傳染病,隔離、與人保持距離、戴口罩,幾乎使每個人承受或多或少的壓力,感覺擔憂恐懼,孤單無助。世界衛生組織在三月公布,大流行的第一年間,全球焦慮和憂鬱的病人數目便增加了25%,故呼籲各方更加重視大腦健康。

疫情或其它引起較高壓力的情況,都衝擊人們的情感。理性的前額腦葉通常可化解低壓力,使情感回歸穩定;但是當壓力累積或增高時,前額葉管理情感的機制會被卡住,無法在短期內化解高壓力。因此,情感腦區的負面情緒掌控人的言語行為,呈現不同程度的焦慮或憂鬱。

情緒失調或情感疾病的症狀,主要源自於相關腦區的各種化學傳導物質含量不平衡,包含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嚴重者細胞結構也出現異常,但這些都是可逆的。我們各人是自己腦部的執行長,可以更加有智慧的管控負面情感、防止它干擾我們的生活。先知以利亞的經歷,便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勝過。

上帝解開以利亞的心結

從今天醫學角度來看,以利亞顯然曾罹患憂鬱症,並得到醫治。雖然在迦密山上,神透過他行了大奇蹟,但是當他的生命安全被威脅時,以利亞感到害怕,就起來逃命。焦慮提升而開始逃避,可能就會發展成憂鬱症。他逃到了猶大的曠野,坐在那裡,十分無助灰心,向神說:「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以利亞太累就睡著了,睡了很久。期間一位天使給他兩次吃喝,叫他起來走路。他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何烈山。神向他顯現,兩次問以利亞在那裡做什麼?他同樣又繼續說灰心、沮喪的話:「我為神大發熱心……,如今只剩下我一個人,敵人還要追殺我。」神讓以利亞表達出自己擔心、委屈及難過的原因(參列王紀上十八、十九章)。

以利亞知道在上帝面前無法隱瞞,且可以坦白承認自己的感覺,他的痛苦就不像之前那麼大了。聽見神的聲音後,以利亞重拾信心、安全感和生命的意義,問題也解決了。神就派給他任務,又安慰他說,以色列人中還有七千人也是對祂忠心的。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就去工作了。

而現代醫療能幫助憂鬱症病人的各種方法,除藥物外,凡營養補充、運動、活動、協談諮商、信仰支持等,上帝約在2900年前對以利亞都用到了。以利亞的思想情感被神轉化,離開憂鬱狀態恢復正常。

天使叫醒以利亞兩次,並供應他兩餐的飯。

打造會正向思考的大腦

新約聖經教導信徒,思想/意志/情感或心智(mind)要被神更新改造,就會更明白神對他人生的完美計畫,以經歷更豐盛的生命(羅馬書十二章2節)。心智的轉化,就是大腦細胞連結網路的調整和變化。記憶存在神經細胞互相接觸的突觸構造內,所以人若願意改變自己的思想方式,基於神經細胞的可塑性,腦部網路構造和化學便開始改變。

在擴大個人對負面情感的處理能力方面,應用合乎聖經原則的方式,有助於緩解情緒失調。首先,我們要有樂意的心,在意志上選擇改變對負面感覺的想法,就會帶來感覺的改變。這就是不逃避,也不改變負面感覺;因為逃避或想否認負面感覺,其實效果不彰,只會令人更痛苦。若處在重度憂鬱,迫切想要逃避憂傷痛苦,可能就會成為一個對自己不利的誘發點。

因為上帝創造的奇妙精密人腦,就是會產生負面感覺,乃屬於每個人的獨特寶貴特性。事實上,負面情感不見得是錯誤和負面的,這也是神所賜的一種保護。許多聖經人物包括主耶穌,都曾經承受高壓力的衝擊而情感低落。

所以,要使用另類方式來思考負面感覺:不再把它推開,不再想要消滅它。而是要注意、承認和接受這些讓人痛苦的感覺,甚至對這感覺發展出憐憫心和好奇心。因為這是腦部情感功能的一種表現。神如此創造,也接納各人就如此。

我們需要留意的,是避免沉湎於負面的想法,也不過度聚焦在負面感覺。因著過度思想,會變成對處理情感或解決問題的一種逃避,我們應適當的注意當前自己身體的感覺。此時,即使痛苦的感覺還在,但不再覺得那麼嚴重,也不再消耗大量腦力對抗它。這時我們就可奪回掌控權,選擇我們要專注的對象。即是把注意力轉向對我們更有價值、更有意義,那些帶來平安滿足的事情上。

勝過負面恢復健康情緒

透過不斷運用樂意的心態,以處理負面情感,慢慢地,負面會轉成正面、憂傷轉向喜樂,消耗變成選擇思想並實踐更重要的事。當大腦專注於做有意義的事,例如禱告、默想聖經的安慰鼓勵、學習有興趣的領域、認真工作或擔任志工,均有益於情感健康快樂。

以色列王大衛在詩篇裡願意承認,表達了許多負面情感,然後他轉向神。大衛從感覺痛苦轉向專注禱告默想神,求上帝幫助,他就得到了醫治和勝利(參詩篇五十五、五十六、八十六篇)。

總結而言,人的情感若遭受較大衝擊,而出現焦慮或憂傷;此時,自己或有旁人協助,可以嘗試處理負面情感。先以願意的心態,不再逃避或改變,轉而注意痛苦情感,接納這是自己大腦的一種功能。因此,痛苦感覺緩解,就能選擇去做更重要和有價值的事情,比如適當活動、照顧家人、繼續工作等。

這種思考方式是一種逐漸改造大腦記憶網路的方法。透過改變我們的思想方式,可以改變如何感覺,我們處理負面情感的能力也會增強。於是大腦被優化,變得更健康快樂,全身也更健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