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焦慮也無法改變的現況!不如掌握一關鍵,提升免疫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疫情張狂的日子裡,複雜的訊息如海嘯般襲來,心情難免焦慮、擔憂,當我們戴好口罩、勤洗手,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呢?你需要關鍵一招,有效提升免疫力!

◎撰文 / 王麗真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不是宗教術語,而是經得起科學驗證的真理。

你是否遇過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呢?疫情張狂的日子裡,各式各樣的訊息宛如海嘯般,一波一波襲來,心情難免焦慮、擔憂。當我們戴好口罩、勤洗手,還可以多些什麼呢?別忘了維持規律的日常,注意均衡營養,持續運動,然而,若能再加上一顆時時喜樂的心,效果更加倍呢!

喜樂的心就像漢堡的上下層麵包,外皮香酥,鬆軟中帶點嚼勁,不只能吃飽,還能大幅提升餡料的美味,大口咬下,心滿意足!

俗諺常說,我們無法掌控外在環境,但卻能調整內在的心境,如同你我都難以避免病毒上身,卻能好好增強免疫系統。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針對科學數據與研究,提出喜樂的心與提升免疫力具有正相關,也就是說,同樣施打疫苗,擁有喜樂的人多半能有比較好的防護力。

然而,如何才能擁有喜樂的心呢?黃醫師提及3個有效的方法:第一就是意志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變成快樂一個快樂的人;第二則是認知改變,就是更新你的思維,從沮喪恐懼中走出來,走向積極樂觀;最後則是行為的改變,可以透過書寫感恩周記,用文字記錄每件值得感謝的事情,或是做些對人有益的善事,比如幫爸媽搥搥背,最後,他引用正向思考大師馬丁.賽里格曼(Martin Seligman)的研究,對一個人發出一封感謝的信,也能為自己帶來幸褔感呢!

你我都處在相同的時代,但每個人都有不同故事,喜樂讓你的細胞為你作戰、抵抗病毒,喜樂還是一種能傳染他人的情緒,使周圍亮起正向的氛圍,時間從未停下腳步,日子一樣要過,何不喜樂面對呢!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