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壞天氣就壞心情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找上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壞天氣就壞心情嗎?!5個方法幫助你告別憂鬱,有時我們得先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快樂,才能為悶悶不樂的思緒找到宣洩的出口。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每到下雨天,心情就好Blue!到底是什麼原因,一下雨就讓人提不起勁?看著窗外陰雨綿綿,心情就像曬不乾的衣服一樣,皺巴巴的,真希望把壞心情通通烘乾!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每逢春夏、秋冬交替之際,容易呈現潮濕多雨的天氣型態。長時間的降雨或天氣變化,容易影響人們的身心狀況,甚至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倘若發現自己的情緒容易受天氣或季節變化影響,應適時就醫尋求協助,評估是否罹患「季節性情緒失調」。

這些症狀上身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找上你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在一般人口中約有1.5%的盛行率,較常見發生於成年人身上,好發年齡在20到30歲之間。大部分患者在大多時間都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唯在某些季節或天氣型態時,容易出現情緒不穩的狀況,進而讓日常生活變了調。其失調的症狀也因人而異,可能會:

● 不想出門,常有倦怠感、渾身無力、提不起勁
● 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理解力變差
● 很難獨自調節強烈的情緒,感到低落、絕望或想哭泣
● 食慾變化,感覺更餓或想吃更多零食
● 睡眠異常,比平常睡得多或少、難以入睡或醒來
● 對以往感興趣的人事物,喪失興趣與喜悅感
● 大部分時間都覺得沮喪,覺得未來沒有希望
● 更容易出現身體健康問題,例如感冒
● 有自殘或自殺的念頭
● 其他抑鬱症狀

目前雖尚未釐清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真正原因,可能跟日照時間有關,在高緯度地區、四季分明的地方發生率較高;靠近赤道地區盛行率則較低。以台灣而言,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產生,大多受多雨潮濕的氣候影響。

5方法 改善「季節性情緒失調」

如果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症狀,除了藥物、心理、光照治療等方法之外,可以藉著建立一些生活上的好習慣,達到調適身心的目的。不妨試試以下方法,就像颱風天要提前做好防颱準備一樣,若是情緒風暴即將登陸,就要起身行動幫助自己應對!

一、讓身體舒爽 養成規律睡眠好習慣

梅雨季來臨時,空氣悶熱環境又潮溼,身體容易黏黏的,讓人感到不舒服;若汗水留在皮膚表面,就更難正常排汗,會讓水分囤積在體內,可能會感到煩躁、倦怠、不易專心、沒食慾。因此,可以隨身攜帶毛巾擦拭汗水,並穿著透氣衣物,讓身體降溫保持乾爽;夜晚睡覺時,營造舒適的環境和溫度,使自己放鬆入睡,並養成規律睡眠的好習慣。

二、美食激發幸福感 吃要兼顧美味與健康

美食能撫慰心情,激發幸福的感覺。不僅吃得美味,也要吃得健康,挑選新鮮天然的食材和蔬果,讓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幫助新陳代謝,盡量減少高糖、高油脂等加工食品的攝取。

此外,可以挑選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來做搭配,色胺酸能促進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生成,有助於維持正面情緒。例如:牛奶、起司、優格、小魚干、蝦米、紅肉、蛋類、黃豆製品、燕麥類、堅果類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三、曬曬太陽 增強免疫抗憂鬱

你可以趁著太陽稍稍露臉時,把握休息時間到公園散散步,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放鬆一下。如果必須長時間待在室內,也可以多站在窗邊或陽台上,增加日照的機會。適度曬太陽不僅能增強免疫力、抗憂鬱,也能增加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同時也能改善情緒和睡眠品質。

四、誠實面對情緒 數算感恩的事

你可以藉著書寫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透過文字來紀錄心情的變化,並將憂悶的情緒宣洩出來。試著記錄下症狀開始的時間點及天氣的變化,或許能發現其中的規律,未來有就醫需求時,也能當作參考。還有,也可以記錄下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人事物,讓這些愛人與被愛的時刻,成為繼續前進的動力。

五、維持良好社交 笑一個吧!讓心情可以放晴

維持良好的社交活動,藉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可為身心健康帶來幫助。有些人被憂鬱情緒籠罩時,可能會礙於面子問題,不好意思向旁人求助。可以找一位熟悉且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傾訴,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就能達到一定程度的舒壓效果。若是下雨天不方便出門,也可以透過視訊方式與親朋好友聊天、聚會或遊戲等,增加人際互動交流的機會。

另外,有研究發現,微笑可以幫助大腦分泌三種能產生快樂的激素: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時常面帶微笑,有助於調節身心、改善憂鬱、釋放壓力,讓心情變得更平靜,想法也變得更積極正面。

你值得被寶貝 對自己說句:「今天辛苦了!」

當天氣陰雨綿綿、見不到陽光的時候,就用微笑當作梅雨季裡的燦陽吧!早晨照鏡子時,對自己笑一笑說:「我的生命很寶貴,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會有好事發生!」;睡前,同樣鼓勵鏡中的自己,說句:「今天辛苦了,你越來越棒!」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