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8.15 起來台旅客免提供PCR陰性證明、觀光簽證擬復發 教會要預備好迎接屬靈復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全台PCR社區篩檢站自八月10日起全面退場,增進醫療量能。(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指揮中心推估,BA.5的本土確診推估,會在九月底到十月初時達到最高峰。這一波疫情過後,就會再評估國內的醫療量能是否能夠負載開放邊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基於國內新冠疫情趨緩及讓醫護人力回歸正常的醫療體系,作最有效運用的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連宣布八月10日起,全台22縣市社區PCR社區篩檢站退場,以及自八月15日起,所有來台旅客皆取消入境時須提供搭機前2日PCR陰性證明的規定。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在國內機場轉機規定已經放寬,及已核發商務簽證的情況下,下一步就是開放觀光簽證,台灣邊境開放也將實施。

受訪的基督徒醫師及教會領袖皆表示,「疫情終將步入尾聲,教會和信徒都要做好準備!」他們也鼓勵,教會和基督徒要帶頭成為社區及所在城市的守望者,從教會的群體成為防疫模範生做起,迎接即將到來的福音契機與屬靈復興。

BA.5疫情推估將在8月中下旬升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 國際疫情趨穩,各國陸續開放邊境,台灣逐步放寬入境管制已是時勢之所趨,自下周一八月15日零時起,取消所有來台旅客搭機前持2日內PCR報告,但已在境外快篩檢陽性者,維持自採檢日起7天內應暫緩搭機,而所有來台旅客入境後仍需做唾液PCR篩檢,「3+4」的入境檢疫也會持續實施。

王必勝提醒,BA.5疫情推估將在8月中下旬升溫,單日確診數可能超過三萬,民眾要預作防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在五月底「快篩陽即確診」制度上路後,民眾到社區篩檢站進行PCR的使用率逐日降低,甚至有的篩檢站一天等不到幾個人。但每個篩檢站都需要配置一定的醫護人力,排擠到醫療院所診治確診及一般病患的醫療量能。經各縣市醫療院所向國健署反映,衛福部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從八月10日起,讓PCR社區篩檢站功成身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宣布新制。(直播截圖)

對於交通部要開放觀光簽證,台灣的邊境管制也會日漸鬆綁,莊人祥說,這是國際趨勢,台灣也勢必要走向開放。前提是小孩及成人多數能疫苗打好打滿(三劑),且評估醫院可以因應若國外人士來台確診,給予妥適的醫療照顧。

莊人祥也提醒,現在台灣已經出現BA.5的本土社區病例,且很多都是透過家庭群聚感染,因此指揮中心推估,BA.5的本土確診推估,會在九月底到十月初時達到最高峰。這一波疫情過後,就會再評估國內的醫療量能是否能夠負載開放邊境。

至於鬆綁現行來台的「3+4」(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健康管理)為「0+7」(7天自主健康管理),是全面開放國門,甚至降級回歸正常生活非常關鍵的「最後一哩路」。

部基院長林慶豐:教會長者及孩童疫苗打好打滿

衛生福利部部立基隆醫院(部基)院長林慶豐受訪時表示,部基的社區篩檢站目前隨著新增確診人數緩坡下降,使用率日益偏低,有時一天來篩檢的,僅有個位數。PCR社區篩檢站退場後,可以讓醫護人員專注來協助住院的中重症確診者,也可以預先做好下一波BA.5確診病例的醫療照顧,而近日許多國際性的會議也恢復在台灣實體舉辦,許多外籍專業人士與蔣員也已陸續來台,放寬邊境的PCR檢測規定,是時勢之所趨。

談到九月份可能爆發的BA.5疫情,給教會的防疫建議,林慶豐院長表示,現在國內各年齡層的疫苗皆已到位,年長者及12歲以下的孩童一定要「三劑打好打滿,追加劑也務必按時去施打」。今年暑假,無論是旅遊、探親、遊學還是參加會議(包括教會的聚會),從台灣出國以及從國外回台的人數,都比前兩年大幅增加。國外旅客來到教會,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若是疫苗沒有打好打滿,就接觸到他們,很容易成為防疫的破口。

部基PCR社區篩檢站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部基提供)

再者,由於很多確診康復者,仍會出現「長新冠」的呼吸道症狀,噴嚏及咳嗽的症狀仍會持續,所以他建議若是教會發現有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會友、福音朋友出現在聚會及活動時,務必請其全程佩帶口罩,並避免與人交談或共餐,當然最好還是委婉地請對方暫時參加線上聚會。特別是長者及孩童,若是沒有打滿三劑疫苗,都將是中重症的高危險群,不可不慎。

朱家祥醫師:九月開學恐有疫情 教會做好防疫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也贊成「PCR社區篩檢站」退場及入台旅客免持兩日內PCR陰性證明的決定,至於民眾擔心BA.5本土疫情的潛在威脅,他的看法是,以現在主要流行的BA.2病毒株與新興的BA.5相較,後者的傳染力大過前者,但中重症的比例卻下降很多。想要避免染疫上身,兩個關鍵就是「疫苗打滿」及「口罩戴好」。若是有個人因素不能或不想打疫苗的,他建議應「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別人口罩鬆綁,我仍戴好戴滿!」

九月開學恐有新一波疫情,教會要提供警覺。(桃園市政府提供)

面臨下一波的BA.5疫情可能在九月發燒,正逢中小學開學及教會主日學迎新,朱家祥醫師提醒,教會沒有強制規定服事者的防疫法則,他建議,若是一定要用沒有打滿疫苗的老師參與兒少主日學服事,該名老師就要出示「當日快篩陰的證明」。國外講員也要比照辦理。

台基盟及台中策盟杜明達牧師:教會要做好屬靈復興準備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秘書長暨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受訪表示,疫情已經進入了最後階段,國際的趨勢就是走向更多的解封與開放交流,像是香港就在父親節宣布,包括台灣人在內,入境都放寬為「3+4」,八月12日就正式上路,最近很多人也前進馬來西亞和韓國,台灣的國門已經陸續打開。

杜牧師相信,十月份楊道諾牧師若順利來台,巡迴佈道會也順利的話,國外講員來台的情況將會更普遍。他樂見在講員、教會信徒的健康及教會防疫措施都完備的情況下,台灣和國外教會互動與交流可以漸次恢復,迎接疫後新時代的屬靈復興。

面對台灣國門即將全面打開,杜明達牧師鼓勵教會作好準備,迎接屬靈復興。(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