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宣告負面情緒傷害要退去!黃志良牧師祭司總聚勉勵:定睛於神彼此扶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黃志良牧師勉勵大家靠主遠離負面情緒的傷害。(直播截圖)
人之所以會感覺到懼怕或是受傷,其實最根本的根源是來自於內在的負面情緒,當人的心被負面情緒充滿時,就會產生「不愛自己、討厭別人、不敬畏神」的傷害;若是沒有及時去處理,就會產生「酵」,這個酵就是「隱而未現的罪」,時間久了就會產生苦毒和捆綁,無法自拔。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全國禱告網絡今天(八月26日)舉辦祭司總聚,受邀在祭司總聚分享信息的「新北團隊」牧者領袖之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北教會黃志良牧師,以「黑暗巢穴—傷害」作專講,來勉勵大家。

黃志良牧師分享(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本次祭司總聚有126間北中南東跨宗派教會,超過1000名傳道人及信徒參加,黃志良牧師指出,人之所以會感覺到懼怕或是受傷,其實最根本的根源是來自於內在的負面情緒,當人的心被負面情緒充滿時,就會產生「不愛自己、討厭別人、不敬畏神」的傷害;若是沒有及時去處理,就會產生「酵」,這個酵就是「隱而未現的罪」,時間久了就會產生苦毒和捆綁,無法自拔。

傷害是人給的?還是自己選的?黃志良牧師對眾人提出這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他引用創世記廿七章32-36節,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出賣長子的名分的聖經故事為例,以掃覺得爸爸、媽媽及弟弟都惡待他,為著自己的「不被愛」感到難過、憤怒;然後放聲痛哭,接著自我否定。

祭司總聚桃園現場(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跳脫負面情緒

黃志良牧師引用彼得前書五章8 節提醒大家,當人心產生「我好棒、我好行,我所在的地方沒有我不行」的驕傲,或是「我這麼優秀,怎麼沒有人看見我、重用我,我好受傷」的苦毒時,就是仇敵魔鬼可以趁虛而入,吞吃掉你的時刻。他鼓勵大家「勇敢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而不是讓負面情緒繼續影響、傷害你!」

脫離被傷害的負面情緒

黃志良牧師提出五種人們在生活中常見的趨力(Drivers):

1.要完美(be perfect):要把每件事都做好。

2.要討好(please others):我需要好好地討好每個人。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在意別人看自己的眼光、對自己的評價。

3.要努力(try hard):非得持續努力不可,沒事做就焦慮不安,非要把行事曆排得滿滿滿,才覺得自己是被需要且有存在感的。

4.要堅強(be strong):硬撐硬挺,否認自己的感覺和需要。明明需要別人關心,卻表現出「我什麼都不在乎」,認為有需求就是軟弱,開口求助很丟臉。

5.要趕快(hurry up):凡事都得求快,期待速成看到成果,沒有耐性。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這些看似是趨力的,其實常是壓垮人的壓力!」黃志良牧師說,像是很多牧師會覺得,自己的行事曆要每天排得滿滿的,才叫竭力服事、努力牧養群羊。但事實上,一個沒有時間靜下來好好讀經禱告、親近神,也陪伴家人的傳道人,是不會有好的服事品質的。

雲林現場(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新竹新恩堂禱告聚集場景。(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另外,就是「要趕快」的心態造成的凡事都講求立竿見影的錯誤期待。舉例來說,很多基督徒傳福音一年沒有帶幾個人信主,就覺得神沒有開路,就灰心,甚至放棄。也有很多基督徒覺得,教會為國家轉化禱告了那麼久,都沒有看到明顯的「轉化」,所以就不用繼續在職場及城市築禱告祭壇了。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從一個信徒,感染到一群信徒,就在整個教會發酵。

祭司總聚嘉義現場。(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黃志良牧師舉耶穌為例,耶穌三年半只帶了12 個門徒,1個背叛他,11個在耶穌有難的時候不認他,若從傳福音帶門徒的績效來看,耶穌是最糟糕的領袖了,但事實上,卻不然,耶穌在世的年日,沒有為自己建立過一間教會,但從更古到如今的教會,沒有一間不是尊耶和華為聖,他以下的五點鼓勵大家,要知道自己的軟弱和不足,不灰心、持續向標竿直跑。

1.與神緊密相連,永不分開。

2.與人彼此相愛,永不相爭。

3.勇敢面對傷害,永不逃避。

4.與罪永遠斷絕,不再沉淪。

5.向神敞開生命,必有醫治。

知道自己是不足軟弱 彼此扶持

黃牧師引用詩篇六篇2節「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鼓勵大家,黑暗權勢的工作就是讓人:

1.不順服神、敵對神。

2.產生罪性、生出罪行。

3.遠離神、失去命定

4.輕忽生命的意義、價值。

5.陷於傷害的深淵與循環。

6.產生驕傲、嫉妒及自卑等違和人格特質。

 

花蓮團隊帶敬拜(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所以當基督徒能定睛於神、彼此扶持,就能產生極大的能力。黃牧師說,具有信心,積極態度的人,是心理健康的象徵,擁有這種心理地位的人,比較能用建設性的心態和行動,去解決生活及生命的問題,對事情的期望有根據,也能接受每個人的特殊性,而這就是信仰所帶出的大能大力。

全國禱告網絡「屏東轉化團隊」:屏東靈糧堂周素蓮牧師、三和循理會杜玉玲牧師、屏東新恩堂陳仁幸牧師、但以理學院王銘蘭牧師及國際復興教會周賜屏牧師帶領眾人宣告:「感謝上帝醫治我們,賜下祂的話語,使我們的生命有準則」。當人心和國家歸向耶穌,帶出全備的救恩,活出命定和職任,就有盼望。

屏東團隊祝禱。(直播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